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逼我买EV 大众新战略要耍什么“猫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今天,我们只聊现实问题——钱、能源和未来。单从标题来说,肯定很多人会质疑:“逼着我买EV?成为了‘神车’品牌就能逼着我买车了?我自己的钱还不听我使唤了?”你先别急,从某种角度来说,可能在未来十几、二十多年之后,你还真有可能会面临到这个问题,即便不选择大众品牌,你也可能无奈去选择一台电动车。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会对你未来购车造成如此之大的影响?我们先从一个国家、一家车企说起。

汽车之家

  就在前几天,来自德国的大众集团发布了一份2025年战略规划(欲知详情,猛戳链接:增电动车/推新业务 大众集团推2025战略),这份规划书中明确表示了大众集团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与转型:一方面着重推出其移动出行等周边业务,另一方面,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重点,就是电动车将逐渐成为未来大众产品的主力,并更大力度地开发自动驾驶业务。

汽车之家

  这份计划书中,可以简单分为四部分去说:核心业务转型(电动车领域与自动驾驶开发),移动业务开发(公共交通领域)、创新能力增强和资产投资管理调整。这四部分,单从企业角度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一次大转型,而针对这份未来战略来说,我似乎看到了一些未来在汽车领域的变革。

不玩柴油车了,借机转型吧,向电动车领域进军!

  在我们印象中,大众集团一直都很钟情于对柴油发动机的开发。在皮耶希年代中,柴油发动机车型的重要地位成为了大众的主力车型,在为欧洲普及柴油车的同时,也为大众集团带来了不少利润。

汽车之家

  与当时的汽油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相比,柴油乘用车不仅有着比汽油车和电动车更可观的续航里程(油耗相比同动力水平汽油发动机而言比较低),在驾驶感受上也与混合动力车相比更接近于传统汽油车,并且充足的扭矩也让柴油车适合于日常街道使用。

  在欧洲市场,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柴油车的天下,甚至于在德国,柴油车的占比曾一度超越汽油车,成为最受欢迎的汽车种类。更“接地气”的特性确实让柴油车受到了很大欢迎,但同样,也会带来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排放。

汽车之家

  而在90年代到现在,混合动力技术与纯电动车技术一直在优化效率,改善不足,让混动和EV车逐步成为了未来替代汽油车的新途径,加之日益严峻苛刻的排放法规,为柴油车在优化排放方面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

汽车之家

  对于这样的物质精神双重打击,加之迫于未来大势所趋,我个人认为,大众的想法是与其“破罐子破摔”,继续于一个没有信誉的柴油发动机当中投入成本,不如洗心革面,重新再来。大众新战略中就明确表示,到2025年,未来将有逾30款电动车发布,并达到电动车年销量200-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25%,并且可能在德国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建造新电池厂,投资10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为实现2025年每年销售上百万辆电动汽车奠定基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这样的战略转型不是提提口号就能转变的,要从一个曾经的重点开发项目中全身而退,转而开发另一个领域,不仅需要整个公司的内部研发部门进行彻底调整,还需要占用大量财力和物力,而从时间角度来说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配套供应商等方面都是需要随之调整的,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就像一位学理的学生突然要学艺术,姑且不说其可能性问题,之前的铺垫准备和成就全部化为泡影不谈,这样大的转变对其本身身心等方面和未来的准备问题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变革。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从大众集团角度而言,我们不仅看到的是一家企业在面对未来的一次变革,更多的是一场产业上的革命,而这场革命,很有可能像智能手机产业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最起码在购车方面就要受到很大影响: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再也不关注油耗,因为车都不烧油了。想买烧油的车?对不起,不仅old fashioned,在未来有一天真的很有可能“被逼无奈”去选择电动车了。

汽车之家

  “德国2030年禁油车”虽被辟谣,但从其它一些欧洲国家禁售燃油车政策上来看(如挪威将于2025年禁售燃油车),侧面反映出来了燃油车的时代即将结束,“0排放”的电动车才是大势所趋。日趋严格的各国排放法,让车企们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与其不遗余力高成本改善排放,不如直接转为没有排放的电动车领域,在时代的大潮推进下,不随波逐流势必会被淘汰。就像诺基亚的固执一样,虽仍有情怀与留念,但事实上,更加时尚、功能更多的苹果才是人们想要的,情怀不能当饭吃,想要赢在未来,要么做市场变革者,要么就跟着市场脚步,做市场的中流砥柱。

除传统车辆行业,自动驾驶与移动服务将成为重点

  电动车的普及,除了对环境的影响、对车企的影响与对我们消费观念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就是自动驾驶。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传统燃油车采用的还是一种依赖于相对传统的机械结构动力单元(如活塞连杆机构),而电动车更多的是全方面的电气化与电子化,这样的转变,对于未来实现自动驾驶将比较容易一些。

汽车之家

  所以说,大众集团本次战略中提到的自动驾驶领域开发,官方表示将为该技术研发提供独立的资源,旨在十年内完成极具竞争力的自动驾驶系统(SDS)的自主研发,但实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经历过“排放门”风波之后的大众集团,想要短期内实现损失上的弥补,就势必要通过一些新业务服务层面的开发,而自动驾驶又正好迎合未来用车环境的需求,高便利性的驾乘优势让自动驾驶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如果在这一市场抢占先机,那么对于未来的大众集团来说,利润将十分可观。我们今天不回避谈钱,都是企业,当然要以挣钱为目的,这不丢人,但钱挣得要合情合理。

汽车之家

  想必很多人在购买大众车的时候,都听说过大众金融吧?这种车企为消费者推出的金融服务类产品,就可以算作是一种车企配套服务产业。在我们传统用车习惯当中,这样的服务也许仅仅能在购车、保养、维修、二手车评估等方面你可以接触到,而本次战略提出的移动业务,是建立在传统汽车服务之上的一种与交通相关的服务方向。没错,不仅限于你的个人用车,更多落实在交通方面这一更为宽广的概念当中。

汽车之家

  这些新业务的开启,不仅是大众集团在极力寻求新利润点以挽回损失的利润和声誉,作为这样一家世界级车企而言,这种开拓局面的转变可能会带来新企业结构模式,集成化公司结构也将成为大众未来的主要竞争实力。而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如果你是大众车主,那么你就该庆幸这个牌子正在极力争取保全自己,大众车还有一个未来,你的车不会受到影响,如果你不是大众车主,开玩笑讲,这家企业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倒下,你还有继续赞和黑的对象。

编辑点评: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虽然很喜欢汽油车带给我的那种机械魅力,但未来就在那里,这不是情怀所能左右的事情。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和汽车市场格局的大调整,势必会让电动车、自动驾驶与公共交通成为主流,也许真的有一天,当我还想摸着方向盘,重拾第一次开车的感觉时,我发现,未来带给了我便利,却同时带走了我的回忆。(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相关链接:

  销100万辆 大众公布2025年新能源车计划

向编辑舒宁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