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毕业季特别企划:汽车设计师养成之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  2015年某一天早8点,中央美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三年级学生汤维娜已经收拾好东西,走出宿舍,准备到位于6号楼三层的教室中画图。尽管这是一个周末,但她还是给自己设定了50张草图的目标。与此同时,在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设计中心内,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长安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已经准备好了向集团领导汇报小型SUV车型CS15的设计开发进程,此时的陈政也许并不会联想到,有无数像汤维娜这样的年轻人,正在为成为汽车设计师而努力着。

汽车之家

  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但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得到上天的偏爱,拥有将美表达出来的能力。他们当中的一些人选择进入了汽车行业,于是,枯燥乏味的工业产品变为了富有个性的流动风景,这些人就是汽车设计师。

汽车之家

  我们心中的汽车设计师光鲜亮丽、品位高雅,每当与新车出现在台前时,总能与他们的作品一同成为人们视线的焦点。人们仰望这些设计师,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出色的工作可以带来不菲的收入,更因为这个职业可以将自己的想象力融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去。所以,每当设计师用慈父般的眼神欣赏自己的得意作品时,在一旁的我们不仅可以体会到他们的骄傲,同时也怀有深深的羡慕之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学习

  然而,这些高光时刻的背后,一个普通人究竟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站在台前成为令人尊敬的设计师呢?在中国,有多少年轻人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汽车设计师而努力呢?在他们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得到想要的那份工作,进而成为一名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呢?这些问题,对于将要升入大四的汤维娜来说,已经逐渐变得现实起来。

汽车之家

  女孩和汽车设计,似乎并不是人们心中最为主流的搭配,然而汤维娜却发自内心喜欢她在学校里一直做的这件事儿——她喜欢车。她甚至觉得车都是有生命的,而设计师赋予了车辆不同的性格。从大一开始,即使早晨没有课,她也会早早起来,去工作室画图。每次谈到这件事,汤维娜的老师王选政都会表示赞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王选政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获艺术设计硕士学位。2006年回到央美任教,是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的主管教师。对于学生的成长,王老师认为天赋和努力同样重要。面前的这些学习汽车设计的学生,几乎每一个都是他在“艺考”中挑选出来的,他们进入央美后的每一点进步他都看在眼里。对于王老师来说,尽量多的为学生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是他每天都在考虑的事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资源在汤维娜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甚至有些时候他们需要在众多的活动或比赛中进行取舍,但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的宋毅却在努力地把握着从各个渠道获得的每一个机会。与汤维娜不同,宋毅是一名理科生,从小立志学习汽车工程的他,在三年前的那次“战斗”中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最终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成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并没有打消宋毅对于汽车的热情,大一结束后,他向学校提交了转专业申请,并选择了向往已久的汽车设计专业。然而和那些设计界公认的“名校”学生不同,宋毅需要自己抓住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参加各种设计比赛或投稿活动,从中了解时下流行的设计理念,并与设计师或其他学校的同学进行交流。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