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如何与法拉利设计师一同打造国产SUV?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每当聊起中国设计,可能我们第一时间拿不出什么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设计在近几年的进步可谓是相当巨大,从完全不知线条的运用到型面变换自如,中国设计的未来颇具前景,好作品也逐渐增多了起来。诚然,姑且不论其内在如何,做一台车,第一眼打动你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是否会购买这台车。

  而与我们相反的,一个具备百年汽车设计历史并引领设计风尚的国家——意大利,如今也很乐意与国内的很多车企进行合作,使得我国汽车造型一步步走向了“国际范儿”,成为我们眼中的“第一眼靓车”。东南DX3便是这样的一台小型SUV,在融入了宾尼法利纳的基因之后,这样的一部靓车是如何设计成型的?而与宾尼法利纳合作的时候,这种文化差异带来了什么样的设计故事?下面我们跟随东南DX3的设计师——张雪龙先生,一同聊聊关于东南DX3设计的故事。

汽车之家

● 做一台小型SUV,大家最需要的是什么?

  既然要打造一台小型SUV,那么小型SUV的购买群体是一类什么样的人呢?在一些统计数据中表明,我国的小型SUV的主力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80、90后这些年轻人,他们崇尚个性,渴望自由,但又碍于手头预算有限,而小型SUV正好切中这些需求,并且还具备一定程度的通过性和实用性,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样看来,在保证性价比高的同时,想要抢占市场,一个高颜值个性外观是必不可少的了。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所以说,如何打造出一台外观时尚个性的小型SUV便成为了众多厂家所要实现的目标,确实,在有限的成本内,技术实力的差异可能并不算非常大,并且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很大一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从外观考虑,车都差不多,那还不在外观上做做文章?东南DX3同样是这个套路,借助相对先进的底盘平台,打造一台让年轻人都喜欢的小型SUV。

● 与“法拉利御用设计部门”合作,就一定能设计出好看的车吗?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就像东南DX7一样,东南打算再一次借助成熟外力,一同合作打造这样一台车。作为东南战略合作伙伴的宾尼法利纳(以下简称宾法)设计公司,其设计功力毋庸置疑(如果你还不是很了解这家公司,可以戳进以下链接:设计师传记(6)驾驭跃马的宾尼法利纳),最出名的当属法拉利的众多车型,不夸张的讲,宾法快成为了法拉利的御用设计团队了。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虽然实力非凡,但宾法同样有着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短板:对中国消费者审美方面的理解不足和对量产车实现难度上的考虑不周。天马行空的意大利人在线条型面使用上毫不吝啬,这样的设计虽然很出效果,但对于中国消费者相对保守的审美和量产化实现难度上来说,均不是一件好事。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如何才能让宾法的设计师理解中国消费者的想法?我想充足的沟通才是关键。与其说买一大堆设计图纸,不如一同合作沟通,去做一套适应国情的设计。东南汽车与宾法的战略合作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互开放资源,加深彼此了解,并更贴切于中国消费者最想要的一切,这样的背景下才可能出来一套成功的设计。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虽然说达成了这样的合作关系,但这不代表以上两个问题就全部解决。举例而言,在设计东南DX3的过程中,过于复杂的侧面线条,在冲压工艺上的实现便是一大难题,可不做这样的复杂线条过度,车身侧面又显示不出那种力量感,与宾法的合作也就没有了意义。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 在合作情况下,如何设计好东南DX3?

  汽车设计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宾法合作设计东南DX3的时候,从草图设计阶段开始,其实就已经产生了一些分歧点。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在设计草图之前,张雪龙先生和宾法设计团队会做一份充分的调研,以考察年轻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外观与造型,在调研结果出来之后,东南汽车的设计相关人员傻了眼:与东南DX7的消费群体不同,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喜欢动感时尚的设计,在突出个性的同时还要兼顾实用性和力量感,对了,量产成本还不能太高,要不然年轻人会觉得太贵。确实,相比较为成熟的购买者而言,更加年轻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会更加复杂,在设计方面,做东南DX3所遇到的困难要大于东南DX7。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在绘制草图的时候,张雪龙先生就想尽一切办法希望宾法设计团队能理解这一套复杂的需求。这里面有着一些比较有趣的日常小故事:宾法团队的设计师们向来都是逼格很高的,想让他们要做一套相对来说年轻接地气的设计确实有些困难,为了让这些意大利人理解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想法,张雪龙先生隔三差五就要带着这群“意大利高逼格老头”去一趟当地年轻人喜欢去的酒吧,酒吧去完了还不忘带着他们去“撸串”,和当地年轻人聚在一起谈笑风生。

  虽然这样的做法不是很有品位,但这确实给了宾法设计团队很多灵感,并让这些意大利人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喜好与需求,最终定型的这套草图也便顺利完成了:充满力量感的同时又不乏时尚动感,很有国际范儿,决不失宾法的设计水准。可事实上,这套草图的完成,才是困难的开始。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由草图转为效果图的时候,宾法不由自主地就把草图设计语言转化出来了三个效果图方案,然而这三个方案根本不符合要求:这俨然就是三台紧凑型两厢车。虽然美感依旧,想要实现的设计语言都有体现,但这根本就没有SUV的感觉。意大利人认为这套效果图已经做了加高底盘的设计,所以符合设计要求,然而张雪龙先生显然对这种“毫无越野感觉”的设计不满意,或者说,谁都不想花SUV的钱买一台长得像轿车的SUV吧。

  确实,这有些为难宾法设计团队了。在宾法的设计经验那当中,他们对待跑车、轿车等产品时会很有建树,但对待SUV这样的新产品时,多少显得有些经验不足,这其中也是有原因的:在宾法的设计语言中,高腰线设计一直是其品牌设计特征之一,这样的设计对于提高车辆视觉重心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对于SUV车型来说,过高的视觉重心会显得非常不稳重。不过针对越来越多的设计上需要调整的问题,东南和宾法采用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办法。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利用断面设计方法,在设计调整上就要简化很多步骤,只需简单调节断面参数,不必再大费周折重新制作效果图。这样的设计方法在当下设计领域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对于现在这个几乎每一天都有新车上市的时代,设计过时了可是不能原谅的。

东南汽车 东南DX3 2016款 1.5L 手动旗舰型

  在确定了效果图之后,细节上的调整也是影响整车质感的关键,如何把握好整车设计质感,让设计细节成为画龙点睛之笔?这里面还有很多小故事。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