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更新系统后特斯拉能否与事故说再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自动驾驶技术无疑是新鲜且吸引人的。漫长、乏味,还会有危险存在的旅程将在这项技术的帮助下变得轻松、自由。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搭载了被特斯拉称为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在全球发生了多起事故,令人们开始怀疑这项技术的成熟度。几天前,特斯拉公布将在近期为车主升级全新的V8.0系统版本。那么,这个新系统版本的软件究竟是否能帮助它摆脱事故“泥潭”呢?

汽车之家

■ 剪不断理还乱的事故

  尽管自动驾驶技术能够给消费者们带来各种各样优秀的体验,不过在我们这个时代,对于这项技术的安全性,亦或者说技术成熟度仍旧饱受怀疑。面对千变万化的路况,不尽相同的驾驶习惯,我们真的能够相信电脑吗?亦或者说现有技术能够令汽车自动驾驶吗?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2015年1月,特斯拉通过软件升级开放了主动巡航控制、前部碰撞预警功能,2个月后在线升级包提供了自动紧急制动。当年10月开放了名为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下文简称Autopilot),其中包含辅助转向、自动变道、自动平行泊车、侧撞预防等相关功能。

汽车之家

  正在特斯拉一步步的将新技术通过升级的形式推送给车主的过程中问题也随之而来。今年6月28日,发生了有史以来第一起由自动驾驶技术引发的人员伤亡事件。造成这起不幸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与车主误解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功能,过于依赖该系统,没有做出相应的判断,以及系统误判等原因有关。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在这起事故中,特斯拉MODEL S的自动驾驶技术由于货车车厢在阳光照射下反光,以及车厢较高而未分辨出其为横穿车道的货车等原因产生误判,没有采取制动措施,最终导致了特斯拉驾驶员伤亡。对于这起事故,我们此前已经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此较为陌生的朋友不妨点击《一场史无前例的车祸引发的分析与讨论》阅读。

  无独有偶,不仅是国外,特斯拉在我国同样引发了事故。虽然事故原因与国外不同,但其中都有车主认为系统能够全自动驾驶,过于依赖该功能,在出现问题时未及时接手操作有关。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由于特斯拉在使用手册以及相关界面上将技术命名为自动驾驶,因此造成了部分车主过度信赖相关技术,从而忽视了特斯拉注明的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以便随时接管车辆控制权的提示。因此,在随后即将到来的V8.0系统版本中,特斯拉将自动驾驶功能改名为自动辅助驾驶。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 与Mobileye的恩恩怨怨

  在特斯拉出现了因自动驾驶引发的事故后,人们对特斯拉相关技术产生了怀疑,于是消费者们将矛头指向特斯拉的同时还牵连到了为其提供相关硬件设备的供应商Mobileye。在铺天盖地的舆论谴责下,Mobileye选择了不再“背黑锅”,他们吐露了事情的真相。

汽车之家

  原来,作为供应商的Mobileye在开发过程中已经指出依靠现有产品,无法满足埃隆·马斯克想象中的那些自动驾驶功能,但遗憾的是特斯拉方面并未听取意见,仍旧采用激进的态度进行产品开发,并将其量产。在沟通无果,特斯拉不肯修改产品的情况下,Mobileye选择了与特斯拉解除合作关系。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特斯拉的激进态度与其品牌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本人的性格特点有着很大的关系,从早期令他赚得第一桶金的Paypal,到今天的电动车领域翘楚特斯拉,以及正在进行实验的SpaceX回收火箭研发公司。他一直在自己的人生履历中书写着挑战常规的篇章,他脑中的计划亦或者说公司、产品大多有着超越时代的魄力。因此,他决定制造续航里程超越以往的量产电动车,也因此,他决定冒险将还未完全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放在自家产品中。

  正是有了全球多地发生的事故,以及与合作供应商Mobileye彻底决裂等等先期背景,令特斯拉此次更新的V8.0版本具有多重意义。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更关注产品本身的情况。在即将到来的更新中,除了传统惯例会有的使用便利性、舒适性方面的提升外,这次版本修改的重中之重便是关于Autopilot的改进。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