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离开吉利之后 他想换种方式自己造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经过两天不间断对话的沈晖终于能有喘息的时间坐下来跟我聊聊他在吉利完成沃尔沃并购项目后出来再创业的一些想法。尽管在外人看来,此前博泰(相关信息可点击了解)的创业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经历,但人们还是想看看这次他想怎么干。

汽车之家

  在一众新兴汽车公司中,沈晖创建的威马汽车显得有些低调,进而在知名度方面远不如车和家、乐视、蔚来等这些有着互联网光环的公司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为什么是2018年?

  2018年,或许能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又一个元年,因为,不少新兴汽车公司都把这一年当做产品面世的时间节点,换句话说,到那时,消费者的购车又会多了一些选择。这其中包括,车和家的SUV车型,当然,在2017年时那款小而美的SEV会率先上市;乐视、蔚来也都有着各自的计划,威马汽车同样会在2018年推出他们的电动车产品。

汽车之家

  于是有人问,你会选择这些公司的产品吗?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有点早,因为这些或多或少有着互联网背景的汽车公司在产品方面与传统车企还真是有着大相径庭的理念

汽车之家

  20年前,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诞生,在它诞生后的第三年,李书福用两款产品向国家发改委证明了自己具备造车能力,进而为吉利汽车获得了正式的准生证明,的确,国家对于民营企业进入汽车制造业始终处于一个“闭关”的状态,但这两年,发改委对此事的态度发生了一些转变,促成这一发展方向的背景即复杂又简单,环境的压力、新能源技术的方向摸索,当然,车企对政策引导的恶意理解是近期大家关注的热点,既然现有的市场环境在大政策的保护下处于一个安逸的状态,不如就像20年前一样,放几条鲶鱼进去搅和下。

汽车之家

  长城华冠是第三家拿到资质的新兴汽车公司,它们的前途K50将会在苏州的工厂进行投产,另外两家分别是长江汽车和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可能大家不太熟悉,现阶段你只需要知道它的背后有李嘉诚就够了,接下来第四张、第五张生产资质会属于谁呢?李想的车和家?李斌的蔚来?小鹏?还是传统行业占主导地位的威马?据说现在申请资质的公司已经超过了20家。

-- 我们先来看看拿到“准生证”需要什么条件吧。

汽车之家

  我把诞生的这些新兴的汽车公司粗犷的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着较强互联网背景的公司(我这里说的不是所谓的互联网造车),另一类是以传统行业为背景的公司,例如乐视、蔚来、车和家属于前者,它们在布局研发、生产的基础上强调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而像以沈晖为核心的威马汽车则属于后者,很显然,这是“非主流”的一波,不过,沈晖对我这个理论提出了他的想法。

文章标签: 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