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最小号Jeep与同级“老炮儿”的底盘之争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随着中国SUV热潮在国内扩散,各种不同尺寸的SUV车型如雨后春笋相继推出。其中小型SUV由于通过性较好、操纵灵活,在老城区道路狭窄、停车位紧张的国内一二线城市受到用户的追捧。本期的底盘对比,我们找来了三款车型,其中包括最小号的Jeep——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与它对比的是合资品牌小型SUV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冠军——广汽本田缤智和较早进入小型SUV市场的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这两款“老炮儿”车型。

汽车之家

● 这些“小家伙”都是什么来头?

  首先我们说说来自广汽菲克Jeep的自由侠。不说你不一定知道,自由侠和菲亚特500X是出自同一个平台的两款车型,共享相关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汽车之家

  本田缤智同样是平台化设计理念的产物,该车与本田飞度出自相同的平台。在国内,缤智还有一款兄弟车型——本田XR-V(全景看车),两者的轴距和底盘结构是相同的。本田缤智由广汽本田生产,本田XR-V由东风本田生产。

汽车之家

  从今年9月份的车型销售数据来看,本田缤智在合资小型SUV销量排名中位列榜首,这与该车时尚的设计、主流的配置以及合理的定价有很大的关系。

汽车之家

  昂科拉和创酷同样采用了相同的做法,在相同的底盘结构上套用了不同的外观造型及内饰设计以吸引有不同审美口味的消费者。

汽车之家

  三款车都有配置四驱系统的车型。由于这三款车都是主打城市市场的,所以配置的四驱系统都是适时四驱系统,可一定程度地提升车辆的通过性,对于复杂的极限越野是无能为力的。

● 底盘全景图

  对于城市路况,两驱和四驱版本车型使用起来区别不大,但两驱版本价格要低不少,这是两驱车型销量占优势的原因。目前这几款车的两驱版本车型销量要远大于四驱版本。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本次进行对比的车型均为两驱版本车型。

汽车之家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广汽本田 缤智 2015款 1.8L CVT两驱豪华型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拉 2016款 18T 自动两驱都市时尚型

汽车之家

  三款车的前悬架都采用了麦弗逊独立悬架。缤智和昂科拉的后悬架采用了同级车型上常见的扭转梁式后悬架;而自由侠则是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样的配置在同级车型上并不多见,优势是能够更好地平衡舒适性和操控性能。

● 前悬架结构:副车架结构差异大

  前悬架方面,三款车都采用了同级车型常用的麦弗逊式悬架结构,结构上并无太大差别。细节上的差异主要是下控制臂的造型以及防倾杆和连杆的布置位置。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广汽本田 缤智 2015款 1.8L CVT两驱豪华型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拉 2016款 18T 自动两驱都市时尚型

  从上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缤智的防倾杆连杆位于半轴前方(靠近车头方向),自由侠和昂科拉则位于半轴后方。缤智前防倾杆力臂长度相对长一些,更长的防倾杆力臂特性相对较“软”,更偏重于舒适性调校。当然防倾杆力臂长度、形状设计、材质和结构(是实心的还是空心的)都会影响其表现,最终的车辆悬架特性需要把各种因素综合起来考虑。

广汽菲克Jeep 自由侠 2016款 1.4T 自动智能版

汽车之家

  自由侠和昂科拉在配置了全框式副车架,副车架前端能够与车身纵梁一起承受碰撞撞击力,同时副车架还能把撞击力分散至车身底板多条纵梁之上,实现撞击力的分散吸收,降低乘员舱的变形量,提升车辆的碰撞安全性能。昂科拉的全框式副车架为一体式结构,而自由侠则是通过多个杆件组合而成。自由侠的全框式副车架内部还带有两根加强杆,提升了副车架整体的刚性。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