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涨姿势:百度自动驾驶车坐起来啥感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解读]  自动驾驶似乎从车辆诞生之日起就已经是无数人憧憬过的场景了,我们可以勾画出这样的一副未来:在拥堵的城市中,车辆可以自动行驶到我们想要去的地方。而且在行驶过程不需要人工控制,整个流程变得更加简单,更加方便了。或许这样的未来我们还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技术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今天我们就对搭载了百度自动驾驶系统的奇瑞eQ自动驾驶车进行了体验。

汽车之家

● 再谈自动/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或者说自动驾驶,它是指能够依靠车辆本身在道路上完成安全行驶的汽车技术,要实现车辆自主选择道路进行驾驶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各类传感器和计算机系统的通力配合。关于自动驾驶系统,其实各个汽车厂家也都有所涉及,今年上半年我就对长安的自动驾驶进行了体验,大家可以通过>>这篇文章<<了解一下长安是怎么实现自动驾驶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关于自动驾驶,大家普遍的认知或许是驾驶者可以完全放松身心不管车辆的运行状态了,在理论上讲这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最高阶段目标,但在现在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现阶段即使您的爱车上有“自动驾驶”功能,最高也只能达到自动驾驶分级中的第二级别,在行驶过程中也请时刻注意车辆运行状况。

● 自动驾驶的流派之争

  或许是因为自动驾驶这一概念实现之后能够大幅度解放驾驶者的劳动强度,因此不仅是车企,不少科技企业也加入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领域。由此也派生出了不同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方向,科技企业更偏向于直接通过自身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软件研发实力直接实现自动驾驶。而车企则更多从现实道路状况、驾驶者人身安全等方面考量,从自动驾驶分级中的第一级开始逐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关于这样的派系之争,科技企业中的代表公司有百度、谷歌等,它们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需要用到价格昂贵的激光雷达、厘米级精度的地图用以配合自动驾驶车辆达到放开人工干预的目的。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直接跳开了传统车企的研发惯性,也能发挥互联网科技企业计算能力强大的优势。但是缺点在于汽车这样的产品投入市场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支持,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等甚至比技术的先进性来得更为重要。这也是传统车企选择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开始逐渐积累研发经验和数据,逐步推进自动驾驶系统的原因。

● 百度自动驾驶车

  百度从2013年开始就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的项目,到目前百度已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图和系统安全等十项技术,并通过和车企的合作在2015年就实现了城市综合道路下的自动驾驶验证。

汽车之家

  眼前的这台自动驾驶汽车就是百度与奇瑞汽车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这台车所搭载的探测系统以及配套的软件控制系统由百度研发,控制系统发出控制指令之后的车辆控制则由奇瑞负责开发。奇瑞为了实现自动驾驶,对奇瑞eQ这款车的车辆的转向系统、刹车系统方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尤其是刹车系统,工程师为其装备了两套助力装置,一套传统的真空助力泵用于人工驾驶时提供刹车助力,另有一套电子真空泵用于自动驾驶时的刹车助力,其原理类似于博世新近研发的iBooster制动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传感器方面,这款自动驾驶车采用了四个激光雷达和一个毫米波雷达探头并搭配两个前视摄像头实现对周遭环境的感知。激光雷达来自Velodyne LiDAR,这是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激光雷达公司,该公司开发的LiDAR传感器被谷歌等涉及自动驾驶的公司广泛使用。这里所说的“16线激光雷达”、“64线激光雷达”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雷达的测量精度不同,数值越大,同样范围内所能提供的测量精度越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传感器取得周遭环境的数据之后会经由计算机软件计算,并将结果形成周围环境模型反馈给控制软件,之后控制软件则会通过工程师们建立的数学模型指导车辆进行行动。不过仅有探测器件的支持还是足以实现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数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百度在这方面拥有很深厚的技术和数据积淀,目前百度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以为车辆在特定的区域内提供厘米级精度的地图定位支持了。

汽车之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不仅在软件研发方面具有很强实力,在VI以及人机视觉交互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虽然这套名为“云骁”的自动驾驶系统在技术原理方面各个传统车企都有涉猎,但是它的可视化操作界面的易用性和操作便利性却走在了行业最前。

● 试乘体验

  这次我们还对搭载了百度云骁自动驾驶系统的奇瑞eQ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试乘体验,3公里的体验路线不长,但是体验到了这套系统对城市开放道路上的交通信号灯、行人以及社会车辆的应对措施。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实际体验的效果上来看,百度的这套云骁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能够达到在城市开放道路上的自主安全驾驶了。不过这辆车在制动的过程中还是缺乏了一些线性的感觉,精致性有些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百度这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传统“造车”领域中的短板。但总的来说,它能够识别出红绿灯信号并做出正确的应对,对于社会车辆以及行人和障碍物的避让动作也让人感到满意。

文章总结:

  自动驾驶是大家热议已久的话题了,在现在各个车企和技术公司以及配套厂商都推出了各自的自动驾驶方案。在现在市面上的不少车型中也见到了能够实现一定程度“自动驾驶”的车型,不过从驾驶者反馈的信息上却是有喜有忧。从技术发展、解放人类生产力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希望自动驾驶早日普及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来。但是如果我们用更加审慎的态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的话,或许实现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毕竟汽车作为一个需要参与公共交通的特殊产品,它需要的不仅是技术上的达标,更重要的还有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等方面综合的考量。因此,或许传统车企渐进式的发展才是更为适合汽车工业实现自动驾驶的方式。(文/图/摄 汽车之家 罗奥雨)

涨姿势:百度自动驾驶车坐起来啥感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概念车实拍
冷科技
向编辑罗奥雨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奇瑞eQ

指导价:15.99-17.19万
级别:微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