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从A到D 它仍是一台最吸引人的平民跑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我相信,这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男孩儿,或者说男人都对汽车抱有浓厚的兴趣。在不同类型的车型中,跑车更是常年霸占着我们最想拥有的“礼物”排行榜前几位。那些身价百万的产品固然技术先进,不过售价原因使得它们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像是梦中情人,相比而言,诸如马自达MX-5这样的平民跑车则更像是我们努努力就能娶回家的邻家女孩儿。

汽车之家

  1989年问世的马自达MX-5(下文简称MX-5)直至今日,仍旧头顶“世界上最畅销的敞篷跑车”桂冠,历经28年的时光、4代车型演变的它在动力表现并不占优、没有那些武装到牙齿的先进技术,却仍旧得到不同时代、不同消费者的青睐,这本身已经堪称传奇。

汽车之家

■ 到底什么才是它的灵魂

  如此成功的车型让我们对设计灵魂的问题抱有浓厚兴趣,借着上海车展的机会,我们见到了负责这代MX-5开发工作的中山雅先生。当大多数的竞争对手在不断为自家产品做加法时,中山先生和他的团队在广岛办公室中思考的内容却是“做减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究竟是使用极简风格,还是用复杂的线条刻画型面?是摒弃传统绘出一台完全不同于前辈的新生代,还是小心翼翼的为经典产品锦上添花?这些着实困扰着中山先生和他的开发团队。在剪不断理还乱,无法说服所有人时,他们将目光切回到第一代车型身上。20多年时光过去了,或许是时候回归原点了。

汽车之家

  当1989年第一台马自达MX-5的诞生时,其实这个车系的灵魂就已经诞生了。轻量化、敞篷、结构简单以及极具操控性,并且需要满足当时的法律及安全要求。对马自达而言,MX-5承载的是年轻人对于跑车,对纯粹驾驶质感的梦想,选择它的人对外观的需求一定不是最激进的一波,但仍会希望它耐看,换言之就是它应该禁得住揣摩。

汽车之家

■ 不再“可爱”?

  当我拿着过往车型照片问遍身边朋友后,大多数女性对前三代车型的评语都是可爱,全新一代车型则得到了身边一众兄弟们的青睐。这样的评语或许是MX-5 4代产品设计转变的佐证,那么,它真的变了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实际上,通过上面的对比图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最新车型在众多细节部分仍旧保留有前辈车型的设计精髓,只是随着时代的改变,相应变得更加符合当时消费者审美喜好。这样的变与不变使它历代都不相同,但都保留有共同的韵味。

汽车之家

  是的,从最终产品造型上看,全新MX-5或许不复往昔经典车型可爱的外观了,不过,可爱却并不是MX-5的设计灵魂。结合现代消费者审美趋势,以及马自达品牌家族化设计语言后的它有着一张更加犀利的脸。这样的改变不一定是离经叛道,而更多是顺应潮流。

- 忠实车迷都不知道的彩蛋之零件通用

  MX-5定位在入门级跑车的范畴,因此一定程度上需要压缩制造成本。因此,使用与其他车型通用的零部件成为了一个好方法,但是你知道吗?MX-5和小卡车以及马自达品牌曾经的旗舰跑车都共用过一部分零部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为何要“出尔反尔”?

  上面说到MX-5的开发初衷里包含着轻量化的特点,那么最新一代的车型为何会使用看似笨重,类似Targa的硬顶敞篷呢?难道这是开发团队出尔反尔了?实际上,这是解决敞篷车拥有者烦恼的一个难言之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忠实车迷都不知道的彩蛋之手刹

  对这么一个空间可谓寸土寸金的小家伙而言,工程师尽力将一切配置小型化,并剔除那些与享受驾驶乐趣“无关”的配置,不过那个机械式手刹还出现在它身上似乎让人难以理解。马自达在自己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上都使用了电子手刹,在MX-5为何还要“固守传统”呢?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男孩儿或者说男人都爱玩,10岁、20岁,甚至是50岁、60岁,在我们心中对于“玩具”的需求似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不同的是“玩具”的具体定义随着时间、年龄不断改变。MX-5作为一个我们成年后渴望得到的宝贝,有着我们儿时对于玩具车的一切期待,不贵的价格、好看的外观、玩起来有趣的感受。剩下的问题就是,当它真正通过官方途径进口后,你会慷慨解囊吗?(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从A到D 它仍是一台最吸引人的平民跑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解码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百科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28 37.25 6.60
    测试文章:男孩的内心独白Vol.2 测马自达MX-5 RF
    评测编辑-:

    它好玩,却少了童心泛滥;它高调,却没了年少轻狂。车是好玩的车,想再好玩一点,买1.5L手动软顶吧,平行进口的。

    评测编辑-:

    既充满乐趣,又有点难以驾驭,我甚至觉得它比一些超跑还要激进,绝对是一辆与众不同的车。

    评测编辑-:

    从握上MX-5方向盘的那一刻起我的嘴就再也没合上,之前只有911让我这么爽过。它太酷了,敞开篷后路上几乎所有人都会向你行注目礼,当然我更喜欢的还是软顶敞篷版。方向盘手感非常棒,简直像是为我量身打造的,阻尼、指向性也都没得挑。它跑的不算快,但它能给你想象不到的快感。倘若您对它很感兴趣,同时经济条件也允许,那请不要犹豫,它不会令你失望!

  • 马自达MX-5 2009款 2.0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33 44.11 --
    测试文章:灵活+乐趣=MX-5 赛道测MX-5 vs.卡丁车
    评测编辑-:

    我挺喜欢MX-5这个小车,非常有乐趣,操控的感受和屁股擦地的驾驶感让人痴迷。但是性能的短板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怎么刹车那么差啊......

    评测编辑-:

    驾驶乐趣很纯粹的小车,售价不到30万,还能敞篷,总体来说挺值的。大功率的2.0发动机,前置后驱结构,这些都是乐趣的源泉,只可惜没有手动挡车型。

    评测编辑-:

    这款经典的跑车终于来到国内确实让人有点小兴奋,灵巧的车身与精准的操控感受成为了MX-5的乐趣所在!在目前的30万内市场中,能买到的敞篷(跑车)并不多,207CC算一个,不过相比之下,我还是更青睐MX-5这个更纯一些的跑车外形。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

指导价:33.90万
级别:跑车
发动机:2.0L 158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热门车型对比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铂钢灰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