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历史中寻传承 解读宝沃汽车的设计元素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如果你是被“冰冻”了50年之后突然醒来的美国队长,一个人站在现代、繁华、喧闹的纽约大街上,你该如何面对眼前陌生的一切?

汽车之家

   宝沃汽车,就像一个被“冰冻”了50年的“德国队长”,在上世纪50-60年代,它的风头盖过奔驰宝马,而在离奇陨落之后(详细了解宝沃历史),一直被“冰冻”至2年前才被慢慢唤醒,可是宝沃这个名字毕竟消失了半个多世纪,它如何在现今这纷繁的世界中找到自己,而又该以何种面目生存下去?宝沃汽车首席设计本杰明(Benjamin B. Nawka)将带我探寻答案。

● 从历史中找传承

汽车之家

  在2015年宣布复兴之后,宝沃至今共推出了两款SUV产品(BX7和BX5),在SUV全球(尤其是中国)大热的今天,这对于一个需要销量的“新兴”品牌来说几乎是不二之选。可是,从1919年成立到1961年破产,宝沃从没有设计或生产过SUV车型(那时也没有所谓的SUV车型),如何让新车型有着宝沃百年传承的烙印,这就要从寻找宝沃汽车设计的DNA开始。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为了寻找宝沃车型最具象征性的特点,本杰明自己动手画过很多辆宝沃曾经的老爷车,并在手绘的过程中,寻找最能代表宝沃的线条,也就是宝沃需要传承下来的DNA,能够让现在的宝沃汽车具有半个世纪前宝沃汽车的设计精髓。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而在这些老车当中,Isabella可以说最具代表性,在其推出的几年中,Isabella在全球共销售出约10万辆,要注意的是,这可是在汽车尚未像如今这样普及的上世纪50年代末期,Isabella车型在全世界的认可度可见一斑。同时,Isabella敞篷版也是本杰明最为喜欢的宝沃车型之一。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在对宝沃经典车型设计不断思考之后,设计团队总结出三点作为宝沃独有的设计元素前后翼子板的轮廓线条、车身纵断面的下宽上窄的轮廓线条、以及带有菱形车标的八边形前格栅,其中前后翼子板的轮廓线条被提炼成“Wingline”设计语言,也可称为“鹰翼式肩线”,从前翼子板向后逐渐下滑并在后轮位置突然隆起,象征着运动和活力,并且这条线成为贯穿整个宝沃新车的设计语言和标志。我们再回到前面的问题,如何让宝沃从没生产过的SUV车型具备宝沃断代半个世纪的DNA?那就是在新车当中更多的融入宝沃的这三个设计精华。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汽车之家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宝沃汽车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 设计师眼中的德国设计

  仅仅拥有品牌DNA元素是不够的,几乎所有的设计大师,如果没有相应的哲学衍生设计理论是无法形成风格的,所以宝沃设计团队总结出了这五个关键词:“真实、动感、优雅、准确、内涵”,这就是宝沃设计的哲学理论基础,它既指引着宝沃整个的设计方向,同时也把握着设计的尺度,这看起来有些抽象的词语,在具现化之后,就是我们眼前的宝沃BX7和BX5。

汽车之家

  在本杰明眼中 ,宝沃是感性的汽车品牌,因此它的设计并不会像“大众”那样平庸,也不会像其他国家的汽车那样的夸张或是时尚,而是介于这两者之间,希望能够给人带来一种舒适的感觉。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在看到宝沃这两款产品时,感觉不出惊艳,但也说不出什么不好的原因。

  本杰明觉得,德国的汽车设计是有些平庸甚至是无聊的,我们随意看向道路旁停放的两辆汽车,虽然两者都使用了很多流线型的线条,但是后面的大众汽车明显要简单许多,本杰明甚至连续用了好几个“simple”来形容那辆车的设计,“看,后面的就是典型的德国设计,不时尚但经典”,而这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永远不会过时,而宝沃的设计就明显遵循着德国的设计思路。

汽车之家

  而德国车的设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炫耀技术,要知道,设计师在车身上每加入一个复杂的线条都是对生产工艺的挑战,这都需要更高的工艺水平才能达到。

  本杰明又带我来到了另外一辆德国车的旁边,“看,这辆车的设计几乎全部是直线条,几条平行的直线就能勾勒出这辆车”,说着,还用一个打哈气的动作来形容这样的车身设计无趣,可接着话锋一转,“虽然无聊,但是,如果你要看它的细节,这需要很高的生产工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BX7和BX5车身侧面底部的“Wingline”线条,一是对于经典的传承,二是对于生产工艺的考验,说白点就是:既是设计,也是炫技。炫耀的是德国强大的工业生产技术,而这也是德国汽车工业想对世界表达的。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沃BX7 2018款 28T 四驱旗舰型 7座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08 39.45 10.80
    测试文章:2+2=?测试宝沃BX7 28T四驱旗舰型7座
    评测编辑-于晗:

    BX7四驱7座,满足了极小众的细分需求,然而它的四驱能力一般,7座空间很小,用处不大,更推荐买两驱5座车型。

    评测编辑-李佳:

    BX7的舒适度还是没得说的,在这个级别里的SUV还是不错的,然而它的动力不好,实测成绩超过11秒,对于2.0T的车型来说不给力。

    评测编辑-:

    开上它之后,觉得动力满足不了我的需求,加速比较慢,不太适合年轻人,如果您开车偏安逸,还是可以考虑它的,毕竟这台车的舒适性不错,内饰做工也符合这价位的水平,如果价格便宜些就更好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沃BX7 2016款 28T 四驱旗舰版 5座

指导价:23.48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0T 224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