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都想做一哥 奔腾X40、宝骏510底盘对比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SUV市场的火热程度不言而喻,这场战争从紧凑型打到中型、中大型还不算完,战火早已烧到了级别更低的小型SUV。对消费者而言,拿出同小型车一样的预算,却能得到一台内部空间更大、离地间隙更高的SUV,这无疑是富有吸引力的。因此,今天我们见到了都想争做这个市场“一哥”的两个对手——奔腾X40宝骏510

汽车之家

  提到SUV,尤其是中国品牌SUV,大家脑中想到的似乎都是体量庞大的长城哈弗,殊不知,“暗地里”宝骏也是卖的风生水起。在刚刚过去的5月里,热销SUV排行榜中第三名便是宝骏510,而且这还是在它仅有手动挡一种变速箱的情况下,排在它前面的只有长城哈弗H6与广汽传祺GS4,这让我们对它的底盘结构产生了好奇。另外,销量榜单中没有几台小型SUV也充分显示了当下这个市场并未饱和的状态,今天的另一个拆解对象就是刚刚迈进这个市场的奔腾X40。

汽车之家

  对于这个级别的小型SUV而言,悬架结构大都选用结构简单的麦弗逊独立悬架与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的配合。这种组合足够满足一般城市铺装路面的使用需求,同时兼具成本低廉、占用空间小的优点。不过,同样的结构并不意味着细节方面也完全一致,在这个级别中细节的处理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厂家的开发策略、关注重点。

汽车之家

■ 前悬架结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悬架是连接车身与车轮的“桥梁”,因此车辆行驶时,路面对车轮的作用力会通过悬架部分传递至车厢中,结构与调校都是直接影响车辆行驶品质的因素。这两款小型SUV的前悬架都是司空见惯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不过受制于车型定位、成本,他们也都存在着值得优化的部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主销后倾、主销内倾、车轮外倾、前束这些车轮定位是通过一些参数来精确定位车轮、转向节与车架或车身之间的相对位置。最终目的是尽可能的让车辆直线行驶更加稳定性、转向更便利,同时减小轮胎和部件的磨损。当然,在电子化系统逐渐成熟的今天,一些特性通过电子系统辅助也可实现,后面要说到的电动助力转向便是一例。

汽车之家

  前面提到电子系统目前应用程度愈加深入,此前众多依靠纯机械结构完成的目标现在通过电子系统便可完成,转向助力系统便是其中的例子。除了可以随意调整转向助力程度,营造不同的转向手感外,此前依靠主销后倾角影响的方向盘回正力度也能通过电子转向助力系统加以调整。

汽车之家

  主销后倾的存在使车轮在转向时,与路面接触的轮胎胎面左右两侧及轮胎侧壁会发生挤压变形,产生反向的作用力,使车轮产生自行回正的趋势,主销后倾角越大,车轮的行驶稳定性越好,回正作用越明显,但是相应的转向时转动方向盘也就越费力。应用电子助力转向后,回正力度可以通过电机进行幅度更大、更细腻的调整。

汽车之家

  对希望摆脱低质、低价的中国品牌而言,底盘部分是树立新形象的关键。其中,行驶质感一直是被反复强调的内容,在这之中,就涉及了行驶过程中对胎噪、路噪的隔绝,隔音材料的应用就是提升产品表现的重要手法。轮拱部位的护板、涂层处理上,奔腾X40在护板材质的选择上,要略胜于宝骏510。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