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稳妥的减重策略 谈雪佛兰探界者车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现阶段什么车型最火?那必然是SUV,而在SUV市场当中,自从丰田汉兰达打响了大空间合资SUV战争第一枪之后,各路合资SUV都想着要争取这一市场,雪佛兰同样是看中了这块大蛋糕的品牌,而探界者也正是他们刚刚交出的一个答案,全新开发+大空间设计+务实的价格,让其看起来似乎性价比还不错。既然外在工作到位了,那么内在工作究竟如何?我们通过它的车身对其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汽车之家

○ 一台标准的全球车

  说到国产雪佛兰,感觉它相比于其它美国品牌来说要更亲民一些,诚然,毕竟在我们心中,美国车大多都应该高大威猛一些,而雪佛兰更多是针对平民化消费需求而开发的品牌,你也可以简单理解成为“通用集团平民车品牌”。在之后的岁月中,美国车企经历了一次金融危机,这一危机倒是让通用明白了两个道理:未来的汽车一定是小排量的天下,并且一定要实用为主,价格便宜;而亚洲市场又恰恰有着充足的“造小排量车”的经验,重视亚洲市场一方面可以转移国内不乐观的销售状况,另一方面,是为了开发“全球车”做充足准备。这么来看,似乎通用亚洲的研发部门要更懂未来需要什么,而探界者,便是一台标准的全球车。

汽车之家

  空间表现只是其卖点之一,而全球化研发理念才是真正落实在这台车上面的一个表现。既然我们可以享受到了与美国同步的雪佛兰SUV了,那么它究竟在哪些方面做到了“非常国际范儿”?我们先从车身与制造说起。

○通用集团大趋势:车身轻量化是重点

  车身作为一台车的主要承载体,它除了需要满足外观方面的需求之外,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它在够轻的同时还要足够结实。车身轻了,其油耗和动力表现自然也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所以在车身轻量化方面,探界者似乎和其它通用集团的新车型一样,锱铢必较的去减轻每一克的重量。

汽车之家

  就像上次我们拍摄的别克君越底盘一样,通用看起来似乎很执着于“扣洞”减重这件事,而这也就体现了通用的轻量化理念之一:在保留原结构刚性和挠性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通过设计偷轻孔的方式去实现减重工作。也就是说,通用的轻量化方式看起来似乎“太直接了”,但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可能在针对凯迪拉克这样的车型来说,通过换用更多的铝合金材质会更好,毕竟那是高端品牌,而换做是别克或者雪佛兰这些相对亲民一些的车型呢?大量的铝合金材质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成本上升,这样一来,光从价格方面来说,就不够亲民了。

汽车之家

○实现了轻量化,如何保证车身强度?

  按照很多人之前的错误观念,车越轻就越不安全,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车辆的安全性主要是依靠车身结构设计而实现的,在合理的位置用合适强度的材料,才应该是保证整车安全性,或者说是保证乘员舱完整性的关键。举个例子来说,车头区域并非乘坐区域,并且由于其尺寸相比车侧面来说要长一些,故将车头区域“刻意软化”,也就是做一定的吸能设计,让车头部分尽可能地通过形变吸收碰撞能量,是保证乘员舱完整性的关键之一,而换作是A、B、C柱的位置,这三个地方没有什么可溃缩空间,故采用超高强度钢梁,“硬碰硬”地保证乘员舱完整性是最好的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探界者上,大于300MPa的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占整个白车身的83%。而整车设计当中,纵梁内的截面加强件并非通过简单计算就随意装配上去的,每一个截面加强件的位置和形状的确定都是要通过大量的CAE仿真计算来实现的,并且在累计模拟950万小时多台电脑仿真计算过程当中,工程师们还要解决整车动态有限元分析和NVH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在白车身减重的同时,提高车身刚性、安全性并解决一些由于车身扭动而带来的NVH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通用来说,他们似乎想让轻量化、强度和成本三方面获得一个全面进步,单纯的从改变焊装工艺的角度来已经达不到他们的需求。据了解,现阶段通用已经有了铝焊接技术专利,并运用在了凯迪拉克CT6车身制造方面,焊接成本也与传统点焊相当。在未来,他们现在还在开发镀锌钢板之间的激光焊接技术。对于探界者而言,作为一台务实亲民的车,这些技术的加入似乎会让成本大大增加,那么探界者的对策又是如何呢?

汽车之家

  通过选材、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优化举措,雪佛兰探界者做到了在整车减重180kg的情况下,整车刚性提高了30%,最起码在数据上还是值得一看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如何既保证了车身刚性和安全性,又能使整车重量下降,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轻量化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如何控制好轻量化、安全性和成本的平衡,是考验每家车企工程师深度素养的关键,同样也是考验这家车企未来技术储备的重要指标。(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探界者 2021款 550T RS 四驱智能捍界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61 38.86 8.60
    测试文章:动力 空间 性价比 测雪佛兰探界者550T
    评测编辑-曹益:

    优惠完不到20万的价格,探界者的对手以紧凑型SUV为主,这种跨级别的空间优势非常明显,2.0T+9AT的配置也是同价位难寻,四驱虽然脱困费劲,但应付冰雪还是能用的。探界者的优势非常明显,同时缺点也比较突出,内饰又老气又廉价,质感和档次感都比较差,行驶品质也有待提高。有得必有失嘛。

    评测编辑-:

    探界者的实用性、配置都不错,价格也合适。改款后加了些运动元素,更能获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不过在内饰包括底盘方面都没有太多质感可言,整体看还是以低价格为主要竞争力。

    评测编辑-:

    探界者作为一款城市SUV,它能满足消费者的N种情景使用需求,并且还能为你提供一些小惊喜,称之为生活小帮手也不为过。

  • 探界者 2017款 550T 自动四驱捍界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18 38.82 --
    测试文章:不止动力更强 测探界者2.0T四驱捍界版
    评测编辑-:

    24.99万元可以买到一台顶配的2.0T+9AT中型SUV,这个价格相比冠道的2.0T入门级还便宜了2万元左右,由此可见探界者有着不错的性价比。此外,无论是颜值、配置、还是动态表现这台探界者都优秀,综合来看确实是一款好车。1分扣在四扇玻璃只有主驾驶提供一键升降。

    评测编辑-周翱:

    作为雪佛兰打入国内市场的中型SUV车型,探界者在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底盘调校颇为运动,2.0T的发动机动力也非常充盈,率先搭载的9AT也是通用旗下首款搭载9速变速箱的车型,22.99万起的价格相比同门的昂科威更是要便宜了不少,如果对品牌要求并不高,确实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荐的车型。

    评测编辑-盛元珺:

    探界者是上汽通用在国内首款使用搭载2.0T+9AT组合的车型,它的整体表现非常令人满意。首先2.0T的动力强劲,与9AT变速箱的匹配也非常协调,不但平顺性好,换挡逻辑与速度也比曾经的6AT进步一大截。同时作为探界者顶配车型,不到25万元的售价配上它非常完备的高科技安全配置,整体性价比不错。对于想买2.0T+9AT探界者的朋友,我更推荐顶配。

  • 探界者 2017款 535T 自动驭界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6 39.34 8.50
    测试文章:主销的实力 测试探界者535T自动驭界版
    评测编辑-:

    实测的这台探界者指导价20万元不到,作为中型SUV它的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加速9秒内,制动40米以内,百公里油耗不到9L,外加不错的驾驶感受和配置表现,这款产品可谓相当优秀。1分扣在只有主驾驶有一键升降。

    评测编辑-祁子鑫:

    探界者最值得肯定的部分在于悬架系统的调校,不需要去讲一些听不懂的大道理,只需要知道这车无论走什么样的路面,乘客都觉得很舒适就够了。同时19.99万元就可以买到1.5T车型的次顶配,性价比也是值得肯定的。对于这款车,我愿意给到9分,剩下那1分扣在内饰用料,我觉得有些地方手感还可以再好一些。

    评测编辑-朱力神:

    尽管发动机仅为一台180马力的1.5T发动机,不过探界者驾驶起来并没有任何“费劲”的感觉,让人感觉轻松自在。减振系统的调校比昂科威更注重运动感,转向回馈也更显沉稳,若不是因为较高的坐姿,或许您会觉得当下驾驶的是一款注重运动的轿车呢。不过探界者在内饰的质感上仍有提升空间,尤其是用料和档次感上希望能够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探界者

指导价:18.49-23.99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