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逸动混动版将搭载 聊舍弗勒P2电驱模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要增加包括电机、动力电池整车在内的诸多设备,大量额外设备的堆积不仅占用空间,同时还会增加整车重量,所以实现集成化成为各大新能源车企和零部件厂商的主要研究方向。舍弗勒于近日将其主打产品P2混合动力模块系统正式引入中国生产,今天我将为大家详细解构这款集成化程度较高的电驱模块究竟是何模样。

汽车之家

● 什么是P2电驱模块?

  P代表驱动电机在混动系统中的位置(Position),电机模块根据安装位置不同共分为五种,命名从P0到P4不等,数字越小,电驱系统的安装位置也就越靠前。P2系统的安装位置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搭载舍弗勒P2电驱系统的车型包括海外市场上销售的大众捷达混动版、保时捷Cayenne混动版以及国产的长安逸动PHEV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P2电驱模块由双质量飞轮、永磁同步电机、干式离合器和一个电子离合器控制单元组成,整个系统可集成最大功率25-80千瓦的电机,通过单向离合器向变速箱传递的扭矩最大可达到800牛·米。舍弗勒透露,其P2电驱系统轴向长度最小可以达到约135mm。

汽车之家

  纯电动模式下,电驱模块直接将动力通过变速箱输送到传动系统。舍弗勒的P2电驱模块转速与发动机相近,纯电驱动时变速箱亦可以通过换挡来提高车速,避免像单级电机那样“用转速来换取车速”。如需唤醒发动机的话,P2模块会将动力反向输出给发动机,从而给予其足以启动的动力,反向输出的扭矩最大可达300牛·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了适应不同客户需求,舍弗勒P2电驱模块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动力电机的功率和扭矩,目前该模块首个中国品牌用户是长安逸动PHEV车型,该车所选用的动力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峰值扭矩为260牛·米。

● P2电驱模块有什么优缺点?

  P2的优势在于灵活性强,可以与现有的发动机与变速箱构成的动力总成相配合达成混动系统,官方称无论是纵置还是横置的汽油/柴油发动机都可以匹配P2模块。此外该模块也“不挑”变速箱,AT、CVT和DCT等变速箱行驶都可以与之搭配,同时还可以适应从48V微混到插电式混动各种车型的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性价比也是其一大优势。由于只需要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中间加入一个电机和分离式离合器,发动机和变速箱无需大的改变即可实现混动效果,相比48V系统和ECVT而言投资较少,同时在节油方面也有不错的效果,受关注程度自然不低。除舍弗勒之外,博格华纳也推出来相应的混动产品。

汽车之家

  不过P2驱动模块也存在一定缺陷,那就是会增加动力系统的轴向长度。以往发动机舱只考虑了发动机与变速箱的空间,若往其中硬生生再塞一个电驱模块的话,对于舱内空间的布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增加了轴向长度塞不进发动机舱怎么办?主机厂往往在发动机气缸数或壳体造型方面下功夫,要么将发动机气缸数从四缸缩减到三缸,要么改进发动机壳体造型,将其做得更为紧凑。

● 文章总结:

  尽管现在P2电驱模块的体积并不大,但是要想将包含该模块的整套动力系统塞入发动机舱内仍有一定的挑战性,所以进一步缩小体积仍然是下一代P2模块的主要目标。舍弗勒计划将下一代P2电驱模块预先安装在变速箱壳体内,实现集成化设计,从而进一步缩短传动系统轴向的总体尺寸。至于下一代产品的节油效果是否也会加强,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 朱力神)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逸动混动版将搭载 聊舍弗勒P2电驱模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图说工厂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