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5分钟看懂李想打破“里程焦虑”的核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两年前,我们还在跟李想谈论他的造车梦想;两年后的今天,这个有他名字谐音的品牌已将首款量产车型推向台前,这辆可以挂新能源牌照的长度超过5米的大块头,有太多的故事和标签:增程式动力布局,700公里以上的续航,以及一个有故事的LOGO。这最后一次创业的产品势必凝结了不少心血,而其中的故事值得您深入了解。

汽车之家

■ 新车企的“传统”起手——纯电动

  我们拿到的一份份技术资料,今天终于变成了发布会展台上的实车,然而你会发现它与近年来新创车企的产品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除了充电,还可以加燃油,没错,它采用的是一个小众的动力系统——增程式混动。或许你看到这一点就会立即产生疑问,为何车和家不选择纯电动车呢?其实在公司成立初期,他们和诸多从零造车的企业一样,造车思路也是纯电动车,不过在对产品的定位方面,选择了“解决最后五公里”交通的需求,因此推出的产品是一种对于续航里程和空间都没有太多需求的车型,名叫SEV (Smart Electric Vehicle)。

汽车之家

  与SEV的定位不同,车和家的第二款产品是为了解决中远程出行的需求。但是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技术似乎还无法解决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忧虑,因此在第二款产品力图解决续航里程焦虑的理想智造ONE上,车和家放弃了纯电动技术。

汽车之家

■ 后续为何“放弃”纯电动?

  为何要放弃纯电动技术?首先就是续航里程,这应该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虽然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电动车在NEDC的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500公里的区间,可是在实际使用时加上空调、座椅加热等用电器的消耗,续航里程都会打一定的折扣,所以现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电动车其续航里程大多都到不了500公里,这就给车辆的活动半径带来了局限性;另外在国内大多数城市的用户还很难拥有固定车位和独立充电桩的条件,公共充电桩充电占据的时间成本和经常遇到被汽油车“占桩”情况也是影响购买纯电动车的因素之一。

汽车之家

  电动车的车主肯定在实际使用中也遇到过因为续航里程而不得不改换汽油车出行的情况发生。如果打造一台没有续航里程忧虑的新能源车,首先解决了消费者的忧虑,其次又能在诸多新兴车企中脱颖而出,有着非常独特的特征。

  那么纯电动车短期内有可能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么?短期来看对于个人用户来说答案可能都是否定的。滴滴等营运车辆可以通过自建充电桩、换电等形式来满足日常营运所需,毕竟参与营运的电动车虽然日均行驶里程较多,但基本都在市区范围内,很少会出现家庭用车那种“自驾游”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找不到可用的充电桩、没有换电站而导致的续航里程焦虑问题。

■ 看似小众增程混动,其实最优解

- 一切为了续航里程!

  既然想解决里程焦虑问题,而纯电动又无法满足需求,那么汽油发动机肯定就需要在车上出现了,因此摆在眼前的解决方案有三个: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就技术门槛而言,混合动力由于丰田在ECVT方面的技术专利垄断,因此对于其他车企来说如何绕开丰田的专利来达到同样的效果相当之难,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解决。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增程式混动车大家几乎很少能见到,从结构上看它配备有汽油发动机以及电机,但无论什么情况,车轮仅由纯电驱动。发动机仅在电池电量不足时,为发电机提供动力来源。此前,我们已经对这种结构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它还较为陌生的朋友不妨点击《教你看懂电动车 电动车基础知识解析》阅读。

  目前在国内市场能买到的增程混动产品只有别克VELITE 5、宝马i3(全景看车)。为什么这种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解决方案相对来说使用的厂商却不多呢?其中之一就在于结构复杂、控制逻辑开发难度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有内燃机作为增程器,因此续航里程相比纯电动车大大提高,续航里程不足时只需和内燃机车一样找个加油站加油就行,但是相应的这种解决方案也存在一个巨大的弊端,那就是高速时的能耗较高,这也是增程混动车型数量相对较少的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现阶段,纯电动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远不止续航里程不足,还包含使用成本过高。虽然单纯电费价格较低,但使用第三方充电系统需要支付的服务费,以及停车费会令使用成本最终高于传统燃油车,而可以充电、但又不过于依赖充电桩补充能源的增程混动产品此时的优势更为明显,这也是选择这种技术路线的重要因素。对于技术而言,没有十全十美的状态,车企选择因素多种多样,只有选择最适合本国市场的那种,获胜几率才更高。

汽车之家

  最后,李想作为车和家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蔚来汽车的股东之一。蔚来的技术路线就是走的纯电动,同时其第一款量产产品ES8同样定位中大型SUV,手心手背都是肉,“所有的鸡蛋不能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我相信大家也都明白。

  虽然在2021年车和家与滴滴合作的出行品牌也会推出一款诞生于超快充纯电平台的新车型,但第一款面对普通消费者的产品选择增程式混动车,目前来看对于车和家这个初创车企来说虽然比纯电动车难度更大,但始终是利大于弊,我们推测以上种种因素,可能直接或间接的促成了增程混动成为理想智造的技术路线。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理想ONE 2020款 增程6座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36 38.24 --
    测试文章:远大的理想 冬季测试理想ONE 增程6座版
    评测编辑-:

    当电动化真正来临,传统燃油车逐步走出舞台,这个过程注定是痛苦的,但我们的观念要与时俱进,汽车在未来一定不只是承担移动载具的任务,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理想ONE有着跟很多同级别电动车一样智能的功能和使用感受,增程器的加入又解决了里程焦虑,至于增程器的噪音,我觉得在可接受范围内。

    评测编辑-洪冰清:

    综合来看,理想ONE是一款比较全面的车,大空间、高配置,除北京外的其它限购城市还能享受新能源补贴和新能源的指标政策,如果家里有充电条件,那购买这台车就很合适,日常行驶的成本也会下降。

    评测编辑-李乔辰:

    理想one是一台连开路虎揽胜的人都会投来目光的“流量车”。它没有一味的追求纯电动而摒弃内燃机。它的外观没有蔚来科幻,但是多了几分稳重。所以它注定不仅是富人的玩具,更具备带你通勤甚至长途出行的能力。四块屏幕各司其职,手势操作方便简单。至于驾驶方面,你就不要过分要求了。无功无过、中规中矩就是对它最大的褒奖,没有任何“存在感”的把你带到目的地,可能就是未来汽车的第一诉求。如果你认同这点,理想one是一台不错的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理想ONE 2019款 增程6座版

指导价:32.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发动机:增程式 131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