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冷科技:闲聊那些“非主流”悬架结构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冷科技]  《冷科技》又是我来带班啦!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话题颇为有趣,虽然它依旧属于“奇怪的知识增加了”系列,对于购车指导或者不想深入了解汽车悬架的朋友也没什么卵用,但在了解今天的知识之后,我保你摇身一变成为“懂中懂”,“键盘值”大增,绝对能让你身边的朋友都竖起大拇指!废话不多说,赶紧开启今天的主题吧!

汽车之家

○ “板簧”上位!甚至于把“下摆臂”都代替了!

  第一个主角我们来聊聊大众。2019年第十届慕尼黑国际底盘交流会(10th International Munich Chassis Symposium 2019)上,大众集团公布的一份PPT引起了很多行业内朋友关注:名为“GRP-X-Axle”的新型改进悬架格外有趣。

汽车之家

  别当真,上面那个汉语名字是我瞎编的,咱继续聊正经事儿。从名称上来看,这种新式后悬架采用了GRP材质,或者说是一种强度很高的复合材料。以目前的判断来说,在悬架位置采用高强度复合材料完全替代金属材料的情况,无外乎就几个地方:非主要承载重力的连杆结构件(如上控制臂、防倾杆的连接杆),以及弹簧这样的弹性组件。所以这里的GRP用在了哪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谈及这种复合材料板状弹簧结构,其实大众只能算“后来者”,沃尔沃SPA平台与雪佛兰科尔维持都量产过配备这种弹簧的车型(了解更多?点击以下链接:沃尔沃S90底盘解析后悬架部分)。当然,我们不能“谈板簧色变”,与传统钢板弹簧相比,这种材质的劲度特性是完全不一样的,并且用途也并非像多片钢板弹簧那样以载重为本,它不仅是在悬架领域的一次新尝试,而且目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主机厂的关注与青睐。

汽车之家

  所以总结来说,这是一种用复合材料板状弹簧代替传统钢制螺旋弹簧的方案,虽说我肯定是没机会开到这台工程样车了,但从此前我驾驶乘坐过的一些沃尔沃SPA平台配GRP板状弹簧车型来说,这套方案给我的体感就是:回弹快,贴地,但略微有些颠、硬。

  材质角度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接下来我在从结构角度给大家简单聊聊这套新悬架的亮点。从结构基础来说,这套悬架是基于现有MQB平台的后四连杆悬架(E形多连杆)改进而来,纵臂、横拉杆与上控制臂结构得以保留,最大的改变体现在下控制臂与弹簧方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两对“夹子”组成了所谓的“X形”设计,绕了一大圈子终于点题了,这种结构有别于单横向板状弹簧,它的运动学特性与咱们吃自助用的那个夹子非常类似。从结果来看,这套新结构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减轻簧下质量,官方宣称如此改进可以带来7kg的减轻,什么概念?一条轮胎的重量就这么减出来了,对于理论操控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包括它的承载能力、结构强度等方面,咱也不敢“云评”什么,说成大白话总结就是:这套新结构需要验证的东西太多了,而且不一定能调出好效果,只是理论上能获得某些优点。虽说它并没能实现量产,但它也算是这么多年以来在悬架设计上的一次革新,为大家带来了不少新想法与点子。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冷科技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