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真香还是打脸?为什么最近增程这么多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几天前哈弗公布了自己最新的混动技术Hi4,再度优化的结构与逻辑成为其节能减排的最大杀器,其中还包含了更多增程工况。无独有偶,吉利公布的解决方案中也有类似设定。前些年被人看不起的增程怎么就香起来了?它就是市场检验过的优秀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无论是插电混动还是增程,从原理上看均属于油电混合动力,近些年前者名字中多被人增加纯电动的后缀仅是希望打真·纯电动的擦边球营销手段;

● 原理虽然类似,但实际体验上增程与插电混动有着明显差距,消费者用钱包投票倒逼厂家向着增程靠拢;

汽车之家

-------增程与插混“相煎何太急”?-------

  尽管被归类为民用消费品,但一直以来汽车的销售与发展都明显受到政策的左右。排放与油耗法规的紧缩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倒逼车企拿出新技术,其中的数次波澜形成了今天全球市场的状态。日系车企凭借着节油特点,成为了上次腾飞的主角。

汽车之家

  今天的排放法规钳制已近乎将内燃机榨干至极限,只有通过“外力”才能达标,油电混合成为了纯内燃机延续火种的法门。混合动力按照不同的定义可以有多种分类方式,按照内燃机和电动机动力的混合度可以分为轻、中、重混。

汽车之家

  根据发动机与电机的连接方式,也可以将混动分为串联、并联和混联三种形式。串联形式中发动机并不直接提供动力,也不能单独带动车轮,而仅仅用作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提供电动机运行的电能。这种形式通常也被称为增程式,这也是大家不约而同选择的技术路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几年前那场著名的网络辩论大赛,诚然增程技术并非理想发明,也不是其率先使用的,但国内市场推动其快速发展的是新兴品牌理想。其诞生之初,传统车企的态度中多少包含嘲讽,随即引发了一连串的网络口水战。

  今天作为全球法规排放法规最严苛地区之一的中国在这些年的发展中,高举新能源化大旗。不止纯电动,插电混动、混动技术都因此获益。有趣的是发展方向并非单一的节油,长城公布的新策略中,清晰的预示了对驾驶、乘坐品质更高追求。

汽车之家

  长城的全新技术路线被命名为Hi4,内燃机部分包含了1.5L自然吸气与1.5L涡轮增压两种,与之匹配的电机也有些许差异。

  通过与去年我们进行过详细拆解的核心部件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工程团队进行了效果明显的结构简化。前轴端减少的驱动电机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缩减重量与降低逻辑控制难度的作用。

汽车之家

  截止到发稿前,长城并未公布新的Hi4详细结构,在此我们根据现有发布会信息进行解读。可以看到在整体构型不变的基础上,新技术的核心在于减少了一颗前轴上的发电机。并将驱动电机集成在变速箱箱体中,前部变成了P2.5结构。

汽车之家

  核心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结构的简化无疑明显缩减成本,有助于降低车辆售价,从而与直接竞争对手比亚迪DM-i在价格上进行白刃战。另一方面,物理结构上的缩减也有利于减少软件控制逻辑,进而提升使用感受以及优化燃油经济性,当然一切结果还需事实说话。

  这再一次印证了汽车发展趋势——即复杂的技术不一定会取胜。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