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6) 高速行车的13条铁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又到清明假期了,这3天当中高速公路又是全部免费的,因此很多朋友都进行了自驾游。时间已经到了假期的结尾,您是否已经踏上回程的旅途呢?如果是自驾的话特别是上长距离高速路驾驶的话,那么下面这13条高速公路行车的铁律会对您的出行安全有很大的帮助。


  高速公路开车相关知识

途中停歇需注意 高速公路服务区指南
//www.autohome.com.cn/use/201209/397025.html

驾校不教的知识(16)隧道行车注意事项
//www.autohome.com.cn/use/201208/375258.html


  为了能让您加深认识,我们在每条“铁律”之后都加上一个因为此情况造成的事故视频,希望通过反例来让您充分记住。


1、高速路切忌突然停车

  如果让我给高速事故各种危险动作评危险程度排危险顺序的话,我首先会给高速公路突然停车放到首位。原因很简单,高速公路的车速度都非常快,如果你突然停车的话,那么后方车辆如果避闪不及就会直接会撞上你,想想看高速公路最慢限速也90km/h呢,这速度撞上去基本前车就直接撞飞了。

  如果碰到了必须要在高速路上停车(如,遇到突发交通事故),一定要提前看后视镜里有没有别的车,特别是大货车跟着你的时候,如果有的话请一定要提前减速并打开双闪提醒后车注意,给后方车辆留下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如果后方车辆总是按喇叭或者闪灯,相信我,他一定是刹不住车了(此心得是在高速公路上班的家里人告诉我的,如果不信看之前重庆发生的事故实拍就知道了。),这时候你要做的不是停车而是往紧急车道里开,哪怕被拍违章、哪怕车辆蹭伤,保命最重要。看看下面的视频吧,就是一个因为在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险些造成事故的例子!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根据国家高速路部门的统计,每年都会遇到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导致后方车辆刹车不及撞上前方的车辆的事故。这时候无论你的车获得过什么CNCAP还是NCAP的5星碰撞认证都没用了,几毫米厚的钢板在高速撞击下比我们用手戳穿一张A4纸还容易。

  切记,请一定切记,高速公路上千万别没事儿停车,特别是你内急的时候也别想着趁周围没车停下来“方便”,没准就在刹那间有车杀到……

2、爆胎稳住心情不要慌

  有数据显示,爆胎是威胁高速行车安全最大的问题,如果超过160km/h以上发生爆胎,死亡率就是是100%。不过您不必太过担心,只要我们能按照限速驾驶的话就算高速路行驶发生爆胎事故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前提是千万别慌,下面是发生爆胎事故时的处理办法。

1,全程双手握方向盘且一定不能打方向盘
2,爆胎发生后绝对不能立刻全力刹车
3,如果情况允许可控请抽出手,花0.5秒去开启双闪,完成后立刻继续握紧方向盘
4,观察后视镜很关键
5,如果是高速路况下爆胎,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后,再轻带刹车减速。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爆胎这事儿真的不常见,因此在突如发生的时候人的反应是最重要的,沉住气别觉得爆胎了就完蛋了,越乱想越容易出事儿。沉住气,按照我们上面说的办法一定能控制住局面,相信我,你能HOLD住的。

3、不要迷信是“好车”就超速开车

  “十次车祸九次快”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但恰恰国内有些司机就觉得自己开的是好车就什么都不管,高速上各种超车,各种看谁都不顺眼,逮谁灭谁,但殊不知自己的命就掌握在自己手里,你在各种秒杀别人的时候你自己可能就被自己秒杀了。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要迷信自己开的是好车就可劲超速,看看各种事故报告吧,无论是宝马还是保时捷甚至是号称最安全的沃尔沃都有因为高速超速导致严重事故的案例。老天不会因为你开的是百万级别的豪车就放过你,国家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是120km/h,刚才也说过,时速超过160km/h高速发生爆胎无论你是不是系安全带死亡率就是100%。另外,超速还会导致你的刹车距离大大提升,从而更容易引发追尾等严重的交通事故。

4、出行前检查/行驶中按时检查车况

  上面说的爆胎也引到了这第四点,出行之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的各项零件,比如轮胎;灯光;油液;雨刮器等等等,别觉得麻烦,任何人在没遇到麻烦之前都会觉得之前做的准备是无用功,但真到用的时候发现没准备就傻眼了,全都一个个顿足捶胸,恨不得买后悔药吃下去。

汽车之家

  要长途高速行驶一定要特别给车做好检查,尤其是轮胎,发现问题及时修补,没有它你车再好也开不动。另外,胎压也是需要我们时刻监测的,过低、过高的胎压都会对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在高速路行驶超过2个小时司机就需要休息,调整状态。同样车也需要调整状态,并且我可以利用在休息站休息的时候检查车辆的主要部位(如,轮胎、胎压、机油等),这样才能保证你在下一段旅行的时候的行车安全。

5、注意高速路的警示标示

  你有没有关注过高速公路路旁设计的警告标示?比如“此处是事故多发路段,请慢速行驶”,别觉得这是路政部门骗人的把戏,立在这就是告诉你这块路段容易发生事故,且有过很多次事故发生了,是提醒你注意的。如果你看到路边有这样的标识,请一定要减速通过,千万别拿自己的命开玩笑。

6、尽量不要夜间行车

  出去玩本来就是图一个高兴的,别弄的那么累。特别是晚上能不开车就不开车了,这不是说不相信您的开车水平,我的意思是不相信别人特别是大车司机的能不能在晚上还能安全的开车。

  高速公路晚上大货车的数量要比白天多很多,原因很简单,白天大货车要装卸货物,而且白天高速上检查大货车的警察也很多,晚上就没事儿了,警察也都下班了,车也少了,可劲开呗。如果你在晚上跑过高速一定知道,大货车在晚上开的速度都不慢,而且大货车司机往往白天还不好好休息,晚上开车很容易就累了甚至是打瞌睡,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高速上大货车的事故都是晚上或者凌晨发生的。

  综上,如果能不晚上赶路就尽量不要在高速上开,特别是交通枢纽级的高速路。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