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14)下地库时需注意的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不少开车的朋友每天都会接触地下车库,停在地下车库可以让车避开风吹日晒,但是不少朋友都在上下地库的过程中发生过大大小小的事故,特别是新手朋友,经常会在上、下狭窄的地库中发生剐蹭等事故。下面我们汇总了在上、下地库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即使很慢也要系安全带

  在前不久发生了一件让人咋舌的事故,一位新手女司机在地下车库中因操作失误造成身亡。抛开驾驶不熟练和车库设计等问题,假设女司机是系好安全带的,结果也不会是死亡这么严重。

  在地库中虽然车速比人步行快不了多少,但是即使是这种速度下也是有危险存在的,比如以每小时10km/h撞到墙上车内乘员也会因为惯性向前冲造成受伤。如果是司机驾驶不熟练导致误把刹车当成油门的话,危险系数是很大的,上述案例中的女司机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我们再次提醒:如果车开始行使,务必请系好安全带,即使是在车速不快的地库中。

安全带

安全带使用

速度绝对不能快/方向要精准

  大多数地下车库的入口坡道设计为弯道或螺旋状,这是为了节省有限的占地面积,所以这就增加了进入地库的技术难度,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位女性朋友在下地库的时候车头蹭到了外侧的墙壁上。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速度和转向角度。

1、速度——严格按照限速行驶

  下地库的时候切记要慢行,因为地面有角度所以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与平地上不同,更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现象,就是所谓的“推头”,如果车速过快就会发现在匝道上越转越向外,最后冲出去。建议在下地库的下坡时,不管是直道还是匝道,都要严格按照地库的限速行驶,国内地库的限速基本上都规定为5km/h。如果地库没有限速牌,也要有意识地控制在以上安全限速。

2、速度控制:用1挡下坡,切勿使用空挡溜!

  在下坡的时候还要注意一点就是绝对不能用空挡滑行!因为这时候需要的刹车力度与平地上要大很多,控制车速的难度加大,如果这时失去发动机牵引力就会非常危险了。所以在下坡时一定要使用1挡,利用发动机的反拖作用限制车速,同时配合刹车控制。手自一体车型需要使用手动模式将挡位降到1挡,如果是没有手动模式的自动挡车型,将挡位挂到1挡或者L挡位置即可。

3、转向角度

  即使控制好车速,如果对于车头的两个“角”的位置判断不够准确,那么在狭窄的地库匝道上也是容易发生剐蹭的。建议对于车身三围和空间判断不好的新手朋友们,可以平时多练习一下,用木杆等道具来进行辅助,用车内视角+车外观察的方法来加强对车头两个角位置的判断。另外对于轴距比较长的车,还要注意给车尾留出余量,因为轴距越长内轮差越大,只顾车头的话可能难免车尾蹭到墙上。别怕麻烦,平时多加练习在日后用车上避开更多的麻烦。

下地库时不要压线

  地库匝道的角度普遍很大,所以千万不要越过中间的黄色实线,因为上行和下行的车互相看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反应了,在地库相撞虽然车速不快,但是对于定责和处理来说都会比平地要增加不少困难,另外,堵住了地库的出入口,不单是影响相撞车辆,还耽误所有出入地库人的时间。

底盘底的车可以斜向走坡顶、坡底

  虽然汽车头、尾离地高度与地库坡顶、坡底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正常使用不会发生磕碰,但是在下地库的时候要注意前保险杠下沿还是有受伤的可能的。如果走比较陡的坡道,在下到坡底时应该将车速减到很慢,建议将车速控制在5km/h通过坡底,否则很可能将前保险杠下沿碰伤。如果车是满载状态,车身被压得很低,在上、下角度比较大的坡时也要小心,在极限情况下可以使用斜向上下的方法避免保险杠与地面磕碰。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