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流言终结者(20) 光触媒降污染有效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对于买过新车的朋友来说一定听说过“光触媒”这个词语,作为很多4S店或汽车美容机构的推荐项目,新车做光触媒可以降低车内污染。相信不少车主也都曾尝试过,不过这种虚无缥缈的项目是否有效?不管是亲身感受还是心理作用,大家反映各不相同,关于光触媒是否真的管用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究竟光触媒能否切实降低车内污染,今天我们就用数据来验证。


●  测试原则

  为了保证测试的客观真实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选取了两台购买时间不超过1个月的准新车在尽量相同的环境里进行光触媒测试。并且其中一台在专业的美容店进行、另一台则购买光触媒产品DIY进行,看看不同途径进行的光触媒工作是否对降低空气污染有效。

  在阅读本文之前,建议您》点击这里《了解一下车内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和危害,对下文的理解会有帮助。


光触媒是什么?

  在开始正文之前,我们先来聊聊光触媒,相信很多听说过的朋友并不清楚,这个看似虚无缥缈的光触媒究竟是什么物质,依靠什么原理在工作着。

  光触媒也叫光催化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在吸收太阳光或照明光源中的紫外线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表面形成强氧化性的氢氧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把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包括苯、二甲苯、甲醛、氨和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微生物分解成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从而达到净化空气、杀菌等目的。

  如果有些朋友觉得这样描述并不直白,那么简单的说,我们经常打开车窗通风可以加速挥发有害气体,光触媒就相当于进一步加速了这个挥发效果。


●  测试背景

  测试车:福特翼搏/福特福克斯,两车购买时间均2013年5月初,并且没有做过任何装饰,未作光触媒时车内异味明显。

参与测试车辆情况
车型福特福克斯福特翼搏
购买时间2013年5月初购买/使用1个月的新车
操作方式DIY进行专业美容店进行

  数据采集:分别在进行光触媒前后两次采集车内污染物数据,采集和检测工作由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执行,每次测试数据前两车停放时间均为10小时左右。

  采样环境:大厦地库,温度相对恒定。

    数据采集时间:每车光触媒结束后的第3天


第一次采样

  我们提前10个小时将两台测试车辆停入大厦地库中,并且关闭车窗,停止使用。地库温度相对恒定,第一次采样开始,工作人员使用专业仪器,采样时间20分钟,检测数据在3天后传回。

未作光触媒时车内污染物检测结果(mg/m3)
 福克斯翼搏
甲醛0.110.10
0.060.07
甲苯0.300.38
二甲苯0.130.11
TVOC1.50

1.36

  得到了第一组原始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接下来的光触媒施工了,我们将分别对两车进行光触媒测试,随后继续测试数据。

文章标签: 流言终结者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