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回家路上系列(1)安全检查/必备工具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在文章的开篇,编辑在这里先给广大的网友们拜个早年!没有几天就要到春节,身边不少的朋友都在为回家做着各种准备工作,订火车票、订机票、买年货,忙得不亦乐乎。当然,随着近些年来选择自驾回家的网友数量不断的增长,关于自驾回家的路上我们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就成了火车票、飞机票之后的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话题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春节期间驾车出行,我们都要准备什么。为了方便大家区分内容,我将从车辆检查和必备工具两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汽车之家

  我们的准备工作现在就开始,我将会从车辆检查开始,为了方便记忆,在检查项目方面我们将针对新、老车(意指使用年份)不同的需求分别介绍检查的重点。

新车检查项目:

轮胎检查

  轮胎是车辆行驶过程中和安全最相关并且是最重要的一个零件,为什么这么说?发动机油液亏欠、灯光故障、甚至发动机开锅,最多也就是需要您多付出一些时间、金钱和精力去弥补,但是,如果我们的轮胎在高速行驶中发生爆裂,那可就是要命的事了,高速爆胎基本等于送命!

汽车之家

『建议到专业汽修店进行轮胎的检测』

  检查轮胎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轮胎是否有外伤、是否有被扎、胎侧是否有划痕、压痕或者鼓包出现,其次是轮胎的磨损情况,钉子等尖锐物,这部分车主可以在车辆安全停放的前提下将方向盘往一个方向打死后下车自行检测。如果发现轮胎被扎,应视情况进行补胎,如果是初次被扎、或者是普通的钉子穿刺,可以直接去补胎店补胎,如果是一条轮胎已经补胎超过三次,或者轮胎出现了两处相距很近的穿刺(大约两个穿刺相距1-2cm左右,具体情况需要通过实际检查来判断),这样的情况不适合补胎。

  更多阅读:

  自己检查不求人!轮胎的简单自检方法
  //www.autohome.com.cn/use/201205/335620.html

  轮胎的磨损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视的,这些不同的磨损状态可以反应出我们车辆存在的问题或者是我们自身驾驶习惯的问题,编辑特意为大家整理了常见的几种磨损示意图,供大家参考:

汽车之家

除了以上五种常见的轮胎磨损,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某个轮胎单独出现磨损

  个别车轮的悬架系统失常、支撑件弯曲或个别车轮动平衡出问题都会造成个别轮胎异常磨损。出现这种情况后,应检查磨损车轮的动平衡、悬架系统的弹簧减振器的工作情况,同时应缩短车轮换位周期。

  另外:如果在轮胎胎侧发现鼓包,则需立即更换全新轮胎。有经验的车主可以在符合安全停放的场地自行检查轮胎外部的状态,如果不太放心,可以到专业的轮胎店进行检测。

各种油液

汽车之家

『对各种油品的亏损情况及品质状况的检测,需要到汽修店或4S店进行』

机油检查

  这个应该是车主接触最多的油品了,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保养手册建议进行更换和检测,机油主要检查的是液面是否亏损以及机油是否已经变质,通过标尺可以看到液面是否亏损,只要不低于刻度的位置就可以,否则就需要及时补充。关于机油寿命的判断,分享一个最简单的机油检测方法,就是公里数,我们在保养或者更换机油时都会看到机油桶上标注的保养周期,以这个周期为准即可。或者通过车辆内部的保养提醒系统查看机油的寿命。

汽车之家

助力油检查

  对于配备了电子助力的车辆来说,这个部分就不需要进行检查了,而装备了机械助力的车辆,转向助力油的检查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转向助力油一般建议车主每2年或4万公里进行更换,更准确的可以参考您的车辆的保养手册上的指导值。如果检查时刚好到了更换的年份,则可以直接进行更换。车主可以自行通过观察助力油壶外侧的标尺来判断油液是否亏损,但是助力油是否变质则需要在专业仪器下才能进行检查。

汽车之家

刹车油检查

  刹车油同样为每2年或4万公里需进行更换一次,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更换,刹车油的检测和更换作业需要在专业机构进行,个人无法对刹车油进行检测和更换。

汽车之家

防冻液检查

汽车之家

『车主需到正规汽修店或4S店进行油液的检测』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因为冰点比水更低,可以达到零下几十度,从而可以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沸点又比水更高,可以降低夏季车辆开锅的几率。但是我们要纠正一个误区,防冻液不仅仅是针对季节使用的,汽车正常的保养项目中,每行驶一年,都需更换一次发动机防冻液,车主可以根据车辆自身情况选择更换时机。另外,为了避免使用假冒产品对水箱造成的损伤,请大家在选择防冻液的时候到正规的汽车用品店选购,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更多阅读:

  结果令人满意!实测25款在售防冻液冰点
  //www.autohome.com.cn/use/201211/424808.html

电子系统检查

汽车之家

  更多阅读:

  靠它也能救命 仪表盘上指示灯信息解读
  //www.autohome.com.cn/use/201104/186670.html

● 灯光检查

汽车之家

『因车辆灯光系统涉及电子系统,建议到汽修店进行检测』

  灯光部分的检测项目车主们完全可以自行寻找场地进行,但是如果通过检查发现了故障,如果仅涉及到灯泡的更换,比如可以查询并对应的H1、H3、H4、H5、H7灯泡(卤素大灯),DIY能力强的车手可以自行更换,但是如果涉及到氙气大灯的维修及更换,还是要到专业的汽修店或4S店进行。

  更多阅读:

  自己动手不求人(9) DIY调整大灯高度
  //www.autohome.com.cn/use/201309/612593.html

  汽车实用手册(10) 自己动手换大灯灯泡
  //www.autohome.com.cn/use/201306/546714.html

车辆故障码检查

汽车之家

『车辆故障码检测必须到品牌指定的4S店方可进行』

  据技师介绍,之前遇到过部分车主并不是十分了解仪表盘内的各种故障灯及功能提示灯,所以就出现了故障灯亮了,却不以为然,以为只是自检提示,直到车辆出现了更为明显、严重的故障表现才把车开到4S店进行检修。对此,建议广大的车主可以在平时闲暇时间翻阅一下自己爱车的用户手册,里面都有详细的故障灯介绍和说明,可以完全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从而为车主们节约不必要的维修费用。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新手用车指南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