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我该怎么办!京城供暖期单双号限行?

收藏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今天,编辑从网上看到一个消息,说北京供暖期间也要实行单双号了!具体实施是从1月12日起至3月17日结束,以后每年取暖季都会采取这样的措施。还有传闻称,相关部门将在1月8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公布这条消息。

  相信对于广大北京司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相当震惊的消息!那么这个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到底靠不靠谱?要是真的单双号限行了我们又该怎么办?

有图无真相

  在对各个消息进行筛选之后,我们发现网络上的一张图是这个传闻的导火索,请看下图:

汽车之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了,有图不一定有真相,仅仅是这么一段话是完全不能确定北京未来供暖期间实施单双号限行的消息。谁能确保这不是哪个脑洞大开的人用一台打印机、一张打印纸完成的恶作剧?而且就算属实,我们可以看到该措施目前仅是议题,具体会不会实施、何时实施也是一个问题。但是在北京限行措施不断严格化的今天,即使是这样一个毫无证明力的图片也引起了诸多车主的担忧。

无风不起浪

  在2015年12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缓堵处副处长周天在接受对话时表示,北京可能要在现在5日限行的基础上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措施。一时间,坊间开始猜测“北京未来将实施单双号限行”。而这次网上流传的图片,加剧了广大车主的担忧。

  按照网上流传的信息,官方将会在1月8日公布相关消息。那么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是谣言还是真相,让我们等待明日揭晓吧。

编辑支招

  可是有人问编辑,万一真的单双号了该怎么办。别着急,编辑给你说一说万一真的单双号了你该怎么办。我们给您出几个招来应对可能在未来出现的单双号常态化。

——来个电动车指标,限行利器

  如果您名下还没有车辆并且正在摇号,不妨可以考虑摇一个电动车的指标,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管理信息系统》“http://www.bjhjyd.gov.cn/”中,将指标申请变更为“新能源指标”指标申请,这样如果中签,可以买一辆新能源车,也就是纯电动车,这样的车辆是不受尾号限制的。

  如果已经拥有一个汽油车购车指标的话,为了解决单双号限行的不便,也可以将汽油车购车指标变更为新能源指标,这样就可以买纯电动车了,当然,如果未来想换回汽油车,也是可以反向操作的。

名下有一个汽油车牌照还能申请一个新能源牌照吗?

   这时,有人就开始琢磨了,北京市的新能源牌照中签率高,为了图个用车方便,索性再申请个新能源车牌照。我们也想过这个问题,但研究规则后发现这条路根本走不通,自己名下有汽油车牌照的根本没资格再参与新能源车的摇号。

——如果您有不止一个指标且尾号均为单或双号

  如果您名下有不止一个指标,并且都是单号或者双号,如果单双号会同一天这些车都限行,可以提出对于其中一辆车进行车牌号变更,或者可以进行夫妻互相进行车辆变更登记,变更后将尾号改为单号或双号,与另一辆车岔开即可,并且此方法不收取交易税。

所需资料:

(1)有效的身份证原件;
(2)结婚证原件;
(3)户口本原件;
(4)变更车辆的行驶证;
(5)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

  除了夫妻之间是可以直接变更车辆户主外,像是直系亲属、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如果想过户都是需要走正常过户渠道的,不能像夫妻那样直接变更。

——如果您只有一个指标,且夫妻一方没有资格摇号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可以采用夫妻间转移指标/车辆的办法,得到一个另外的摇号资格,办理夫妻间机动车所有人变更手续时,车辆号牌不发生变化,车辆连同号牌一起变更至另一方名下,而且流程很是简单,当然前提是夫妻二人都有驾驶证。我们先假设适用变更的情形:丈夫名下有北京号牌车辆,且是北京籍户口,妻子没有指标且暂时没有资格摇号(比如非京籍户口且纳税未到5年这种情况),可以做夫妻之前车辆及指标变更的操作,这样就能达到拥有一辆车的同时,多了一个摇号资格,也就是有机会购买第二辆车。

——亲戚/亲属/朋友间进行车辆过户(此种方法需要收取交易税)

   但如果你的车辆要赠与亲属或其他朋友的话,就需要赠受双方到公证处做公证,然后携带公证证明、登记证书、行驶证、到车管所办理赠与手续。值得注意的是,办理车辆赠与的话,不仅需要交付公证费,获赠者还要交纳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新的二手车交易费用收取方法出台后,这种车辆过户按照公证赠与程序进行就有些不值得了,因为赠与公证的费用实际要高于现在正常交易所收取的二手车交易费用。

所需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二手车交易合同,交易税是按车辆评估价算的个人2.8%,单位的4%)
(3)机动车登记证书
(4)机动车行驶证
(5)机动车标准照片二张
(6)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
(7)交易税发票 
(8)车辆来历凭证 

如果你不想买电动车,又不能夫妻间过户?那你还有以下三个选择:

1、买10座以上黄牌客车是一个比较捷径的办法,与小客车唯一不同的是需要持有B1驾驶证才能驾驶,其他方面没有太多区别。《摇号特烦恼?北京买黄牌车无需摇号

  货车和客车虽然都是黄牌车,但是“客车”和“货车”在路权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每天6时至23时,北京市内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为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五环路主路禁止核定载重量8吨以上载货汽车通行的时间为每天6时至23时。而每天6时至24时,外省、区、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为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而黄牌客车则几乎没有限制,除受到机动车尾号限行外,只有极少部分区域禁行,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不含)至国贸桥(不含)之间路段、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北池子大街、南池子大街、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人大会堂西路、正义路、台基厂大街,每天7时至20时,禁止中型普通客车通行。另外特殊的限行区域会悬挂禁止大中型客车的标志。

2、买辆摩托车,但要考虑牌照问题,拿北京为例,B牌限制进四环,但便宜,A牌相对限制少,但巨贵!

编辑小结:

  今年的冬季对于北京来讲很不寻常,突如其来的单双号政策让很多人都措手不及,我们也可以借此猜测,在不远的未来,单双号会不会继续常态化?无论是全年还是某个季节常态化,都会对我们的出行产生不小的影响。

  为此我们也希望借助此篇文章,提前给大伙提供一些更多的思路,无论是夫妻间变更过户,还是转战新能源指标,又或者是摩托车、电动车,其实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解决大家的出行问题,至于此次的北京供暖期单双号限行的传闻是真是假?我们等等看吧。(文/ 汽车之家 任博 陈浩)

我该怎么办!京城供暖期单双号限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另类测试
养车成本
摩托车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