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春天洗个“毛” 汽车水箱清洗大作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春天是踏青、郊游的好季节,可是由杨树、柳树等树木产生的飞絮却实在太讨厌,不仅影响了大家游玩的好心情,甚至还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您还别不信,这样的事情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身边。

汽车之家


● 案例回顾

  前几天,我的一位同事在开车时,突然发现车辆的水温报警,好好的出游计划就这样毁了。后来到4S店检查才知道,是水箱散热器全部都被飞絮粘满,就好像穿了一层“小棉袄”一样,影响了水箱散热,从而引起的故障报警。

汽车之家

● 会对车辆有什么影响

  空调冷凝器和水箱都位于车头的位置。当车辆在行驶时,空气会顺着中央进气格栅进入这里,所以空气中夹带的飞絮、树叶等脏东西就会附着在空调冷凝器和水箱散热器上。

汽车之家

  散热器表面被异物覆盖后肯定会影响到冷却系统和空调系统的工作效果,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水温高,甚至“开锅”的情况,而在使用空调较为频繁的夏季,空调的制冷效果可能也不会像之前那么给力。

● 如何清洗

1.专业店家清洗

  清洗空调冷凝器和水箱散热器的方法不难,首先要拆下前防撞梁,露出空调冷凝器和水箱,然后先用气枪吹,再用水枪冲洗干净即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水枪冲洗完成后,整个工程基本就已经完工了。其实清洗的过程并不复杂,用时在1个小时左右即可完成,价格一般在100元至200元之间,不同地区收费也不同。以北京为例,平均价格在150元左右,有的地方不提供清洗服务,但可以免费用气枪吹。

2.车主DIY清洗

  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车辆,我并不建议自己动手清洗,因为需要拆下前防撞梁。对于飞絮和尘土不多的车辆,并且车主自己动手能力比较强,可以考虑自己清理,但需要有类似便携式洗车机这样的设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DIY清洗的效果还不错,但只限于异物较少的车辆。如果飞絮、尘土比较多(类似我同事那种情况),不拆前防撞梁的话是不能清洗彻底的,这就需要有专业的设备来完成,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还是去店里清洗吧,毕竟价格不是很贵。

清洗水箱店家/DIY对比
清洗方法价格
(以北京为例)
是否需要
拆卸防撞梁
操作难易程度针对情况
店家清洗150元左右困难可清洗异物
较多的车辆
DIY清洗0元简单只能清洗异物
较少的车辆

● 相关问题

1.为什么要先用气枪吹,再用水枪冲洗?

  如果直接用水枪冲洗,附着在散热器上的尘土会变成泥巴黏在散热器上,反而起不到清洗的效果。先用气枪吹掉大部分飞絮和尘土,再用水枪冲洗掉顽固污渍,才会清洗得更彻底。

2.有什么预防措施

汽车之家

  目前网上有一种滤网,可以加装在散热器前方,价格也不贵,大概在40元左右。不过,这种滤网只能防止虫尸、树叶等体积较大的东西,飞絮和尘土是防治不了的。

● 小结:

  现在已经过了“漫天飞絮”的季节,大家不妨观察一下自己爱车的水箱,如果上面粘满了飞絮和尘土,到了空调使用高峰的7、8月份,可能会导致水温异常和空调不凉。为了夏天开车不受罪,建议还是清洗一下比较好,反正清洗的价格不算太贵,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相关阅读:

空调异味怎么办?编辑体验三种除味方法
//www.autohome.com.cn/use/201605/888218.html

特别鸣谢:

商家:老包修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常青园路通达公司七号院
电话:010-67335488

春天洗个“毛” 汽车水箱清洗大作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远行笔记
追热点
电动车车闻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