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加长方式各有不同 盘点中国特供加长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中国特色车型”,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加长!”如今,合资车企如果谁家没一辆加长轴距车型销售,好像都无法在竞争凶残的中国汽车市场立足。众所周知“加长风”是从国产奥迪A6(C5)和帕萨特(B5)开始兴起的,你知道在它们之前都有哪些车加长过吗?

汽车之家


国产长轴距车型的鼻祖——长春产奔驰230E Limousine

汽车之家

  奔驰E级的历史在这里就不长篇大论了,代号W123的奔驰E级生产周期是1975年至1986年间,在此期间共有近270万辆不同型号的奔驰W123驶下生产线,这其中还包括在中国生产的828辆。之所以那时将奔驰W123引入国产,是因为当时的红旗由于质量差、油耗高等原因,被国务院下令停产。一汽的应对方案是希望利用奔驰W123的技术对红旗进行改进,就这样,1985年1月,一汽与奔驰签订CKD组装合同。

汽车之家

  一汽按照德方提供的技术资料设立了一条生产线,第一辆CKD形式组装生产的奔驰W123在1988年1月20日下线,这辆车在当时被人们称作“长春奔驰”。由于国产奔驰下线时,其在海外已停产,一汽内部就出现了反对用停产车型技术改良国车红旗的声音,再加上当时前驱车是主流,一汽希望未来的新型红旗也采用前驱布局。

汽车之家

  一汽最终主动放弃了与奔驰的合作,项目终止前国产W123共组装了828辆,其中包括200、230E和加长版230E,数量最少的正是加长版230E,大部分被礼宾车队用来接待外宾,也有曾配备红旗的局级以上领导使用过这款加长奔驰。加长版230E比标准版车型轴距加长了630mm,车内增加了一排折叠座椅,能让它从一辆五座轿车变成一辆八座轿车。这辆加长版230E并非专为中国市场打造,海外也能找到这款“德原长奔”,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款车并不完全符合这次话题的标准,但绝对算得上知名的国产加长车。


加长“玩”的最娴熟的品牌——红旗

汽车之家

  谈到加长车,那民族品牌红旗绝对要坐上头把交椅了,这里要聊的并不是大红旗,CA770是红旗曾经产品阵营中轴距最长的车型了,只有比CA770还短的红旗(如CA771),大家在网上看到的加长版CA770都是个人打造的。红旗的“加长风”是从小红旗(基于奥迪100打造)开始的,继CA770停产后,虽然红旗自行研制了多款车型,但由于那个年代进口车大量涌入中国,导致红旗研发的新车型毫无竞争力,多款试制车打造出来后也没有被量产。红旗自此走上了对奥迪100各种改良的道路,也催生出多款看似有些极端的车型……

汽车之家

  最初的小红旗看上去就是辆换标的奥迪100,由于当年网络还未普及,很多相关车型已无从考证,留存下来的图片资料也少得可怜。当年红旗生产的“奥迪100”型号非常多,所配备的发动机也是五花八门,比如红旗在1996年复产后的第一款车型CA7220搭载的是2.2L CA488发动机(道奇600的K系列发动机国产版本)。切回正题,当时红旗对奥迪100加长的方式本质上都是在B柱位置增加一段(具体参数无从考证),区别在于中间塞进去这段的长度不同,以及加长部分有含车窗和实心两种。

汽车之家

  各种加长小红旗在尾标型号上也增加了用于区分车型的“L”,如CA7221L、CA7226L或CA7228L,与现在加长轴距的车型相比,当时红旗加长的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像是在中间切了一刀之后打了块补丁再接上。虽然外观不协调,但却换来了更为宽裕的后排空间。你以为红旗只有这种加长方式么?1998年,红旗基于奥迪200推出了CA7247L,这款车在原先奥迪200的基础上,对C柱位置进行了加长。红旗CA7247L确实是辆中国特色车型,但它的加长方式却是照搬了奥迪V8L quattro

汽车之家

  红旗基于奥迪200打造的小红旗加长车型并非只有一款CA7247L,还有一款已经查不到具体型号的“奥迪200”加长车型,这款车仍然采用B柱添一段的加长方式,只不过和之前几款基于奥迪100打造的加长车型相比,这款车中间加的一段明显要更长些。红旗还在1998年推出过一款同样基于奥迪100打造的加长敞篷车,你没看错!这款名为CA7220EL2A2的红旗敞篷检阅车B柱加长的长度与前面提到的“奥迪200”加长版相近,只不过这么长的原厂敞篷车比例太怪异了……

汽车之家

  说完了小红旗,咱再来聊聊红旗“正统”的加长车。1998年似乎是红旗很高产的一年,不少车型都是在这一年推出的,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基于第三代林肯城市(Town Car)打造的红旗旗舰。一汽仅仅是对林肯城市的前脸进行了修改,个人认为还不如原样照搬换标销售。售价68.88万元的标准版(CA7460)上市后的一年,一汽打造了两辆名为CA7460L加长版红旗旗舰,采用B柱加长的方式,B柱加长的长度目测仅有海外林肯城市加长版的1/3。

汽车之家

  2001年,红旗旗舰再添一款名为CA7460L3的新车型,该车再一次采用简单粗暴的B柱加长方式,在中间硬生生的塞了一小段,海外市场林肯城市也有名为Town Car Cartier L的加长轴距的车型,但用的是延长后车门的方式,并未破坏外观视觉效果。此时的大红旗仅仅是为了存在而存在,这种“中式”加长产品几乎无人问津了。2003年,一汽可算是想通后推出了“原版”CA7460L2加长红旗旗舰,这款售价110多万元的红旗旗舰加长版与海外的林肯Town Car Limousine加长方式一致,加长的长度相近。现在或许极少数红旗旗舰加长版还在婚庆市场继续发挥余热吧……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