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重启二战模式? 聊聊车企转产呼吸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近日,通用、福特、特斯拉成为获准制造呼吸机的企业,欧洲英、德、意等国家的车企也在响应政府号召,愿意为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提供帮助。前有中国车企造口罩,后有海外车企造呼吸机,在这场全球性的灾害面前,车企似乎大显神通,人类需要什么,车企就制造什么。

汽车之家

● 呼吸机已成全球紧俏物资

  在我国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份,五菱、比亚迪等车企纷纷转产制造医用口罩,为我国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海外疫情持续扩散,患病人数飞涨的情况下,医疗物资也变得极度紧缺,特别是对救治肺部衰竭的新冠肺炎病人有积极作用的呼吸机已成为紧俏物资,即使是强大的美国,也不例外。

汽车之家

『美国疫情分布情况』

  3月19日,美国纽约州州长表示,当前纽约仅有不到6千台呼吸机,需求至少是3万台。不仅是纽约州,美国其它各州都在向制造商抢购呼吸机。目前全美共有约20万台呼吸机,随着疫情的持续加重,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激增,现有数量远远不够,呼吸机短缺只是时间问题。

汽车之家

『呼吸机设备』

  美国是呼吸机制造强国,占有一部分高端市场份额,同时每年也进口大量呼吸机以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国。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中国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也生产了超过1.5万台呼吸机,这是什么概念,世界知名且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医疗器械制造商Draegerwerk(德尔格)公司刚与德国政府达成了1万台呼吸机的购买协议,这是该公司2019年全年的产量,由此可见,中国的“暴兵”能力。

汽车之家

『特朗普喊话车企老总,拿出本事来生产国家所需的医疗设备』

  欧洲的疫情同样严重,意大利目前至少需要6万台呼吸机,俄罗斯也向中国下了总额近1亿美元的呼吸机订单。据莫斯科媒体报道,俄罗斯富豪也在大量购买呼吸机,以确保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后可以得到良好的救治。当前对于任何国家,呼吸机都已成为抢手货,而且欧洲及亚洲的国家早已扫光了全球的呼吸机库存,中国的医疗器械厂商已经在满负荷运转生产呼吸机,不过依然无法满足全球的需求,美国要想填补巨大的呼吸机缺口,采购只是一方面,根本上还需自己解决。

救命的设备,价格不菲

  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呼吸机是感染新冠病毒危重患者的“主要辅助治疗手段”。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特别是肺部进行攻击,导致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低,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机可以帮助患者解决气道通畅的问题,同时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避免呼吸系统及重要器官发生衰竭。简单说,就是通过机器降低人体呼吸系统的负荷,通过药物及自身免疫力让呼吸系统得到治疗,恢复人体正常的机能。

汽车之家

  虽然我国是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国,但高端的呼吸机技术、专利等依旧掌握在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一台普通医用级别的呼吸机价格为十几万人民币,而ICU级别的呼吸机至少在30万以上。

● 上一秒皮卡 下一秒呼吸机?

  与口罩不同,呼吸机属于高技术含量、相对复杂的工业产品,其涉及成百上千个零部件,这些零部件源自全球多个国家,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同时制造呼吸机也少不了专业的技术人才及熟练的生产线工人。此外,这种高端医疗设备还涉及研发、生产的专利问题,对于通用、福特等车企来说,几乎不可能凭自己之力制造出呼吸机成品。

  以美国为例,呼吸机在生产环节上会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管制,最终的产品还要获得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真的很难想象,车企昨天还在车间生产一辆辆粗犷的大皮卡,第二天全部转产制造可达医用级别的呼吸机设备,卫生条件就是个大问题。

汽车之家

『马斯克表示除了不能马上生产,制造呼吸机不是问题』

  在国家有难的背景下,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倒是很会借势,表示特斯拉汽车搭载有先进的空调系统,所以生产呼吸机并不困难。他还表示旗下的SpaceX公司生产的宇宙飞船拥有生命支持系统,如果呼吸机出现短缺,他愿意制造,虽然这不代表可以马上制造出来。

汽车之家

『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我认为这段话的重点在最后一句。想想看,现在的汽车,无论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车,哪个没有空调系统,中国品牌的很多车型都搭载PM2.5监测及除菌过滤系统,所以这并不代表特斯拉在制造呼吸机上有什么特别的优势。Space X公司宇宙飞船上用的生命支持系统或许比呼吸机更为复杂,拥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但毕竟与医用的产品在造型、使用环境、技术指标上有很大不同,所以即使有相关的技术储备,也不代表可以立马转产制造。

以供应商的身份投入到产业大军中

  说了这么多困难,是否意味着车企什么忙也帮不上?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回顾一下二战时期欧美车企转产制造军工产品的背景。当时受到战争的影响,众多车企都停止了民用车辆的生产,转而投入到军工产品的研发制造上。比如奔驰,除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生产卡车、运输车、半履带牵引车外,还为坦克、飞机、舰船提供发动机。

汽车之家

『奔驰为德军BF109战机提供动力系统』

  从1942年到二战结束,雪佛兰生产了6万台轰炸机及货机的发动机,还制造了3000支90毫米加农炮炮杆、100万吨铝制锻造件,100万吨铸铁件、2850吨镁制锻造件以及3,800台侦察车。在此期间,福特也全力加班加点生产军工设备,除了坦克、装甲车外,福特汽车用了一年时间,打造了一条轰炸机生产线,随后每小时都可下线一架重型轰炸机。

汽车之家

『雪佛兰生产的猎犬侦察车』

  其实汽车生产涉及到上下游众多行业,在特殊时期,以车企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有足够的实力转产世界上大多数的工业品,但是要想以最快的速度转产,还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比如以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加入到相关产业中。福特在二战中虽然也造出了轰炸机,但花去了足足一年的时间,而在此次疫情面前,时间不等人。车企虽然不能生产完整的呼吸机,但可以和呼吸机制造商协同合作,生产部分零部件,甚至在物流,人员、场地等资源上为医疗设备厂商提供帮助。

汽车之家

『福特生产的B-24重型轰炸机』

  在欧洲疫情严重的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及旗下的法拉利品牌就在与该国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进行合作,主要的方式就是由车企生产呼吸机的部分零部件,以及对现有的旧设备进行翻新,最终的组装及设备调试仍然由呼吸机制造商来完成。

汽车之家

『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的呼吸机配件』

  大众集团在3D打印方面有一些技术储备,官方表示愿意通过3D打印的方式来协助呼吸机制造商生产相关零部件及其它救生设备。在呼吸机上有部分一次性用品,通过3D打印技术恰好能在短时间大量地生产出这种消耗品。

总结: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国制造业构成了一次大的考验,此时显然指望不上那些华尔街的金融资本,最终扛起重担的还是能够真金白银创造价值的制造业实体。通用、福特已经暂时关闭了美国及欧洲的大部分工厂,车企很清楚,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开工也将遥遥无期。在停产阶段,尽可能利用现有的场地、设备、技术、人员等生产急需的医疗物资,既是解国家燃眉之急,也是在积极拯救自己。(文/汽车之家 冯景毅 图片源自网络)

重启二战模式? 聊聊车企转产呼吸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云南游记
特种车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