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暗流涌动 聊聊石油价格对车市的影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记得小时候,老师讲到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早晚有枯竭的时候。于是在我脑海中就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石油的价格会越来越高,全世界都将面临石油危机。等我长大了,发现自己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

汽车之家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如“过山车”般俯冲直下,至今仍未企稳。截止到3.31号,国际原油价格不足30美元一桶,以92号汽油为例,每升不到5.5元,比市面上3-4元(400mL装)的饮料还便宜。最近一次石油价格这么低,还要追溯到2016年初。原油究竟是如何定价的,真的完全由经济学理论中的供需关系决定吗?原油价格的波动对我国,特别是汽车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 没有它 就像鱼儿离开了水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石油对现代文明所起到的作用。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石油主要是作为汽车、飞机、火车、农用机械等工具的燃料。实际上,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石油,它是一个工业化国家必不可少的初级生产资料。

——衣

汽车之家

  在服装的吊签上,我们总能看到聚酯纤维、涤纶、腈纶、锦纶等面料成分,相比棉、毛等天然纤维,这些化学纤维都是从石油中提取的,正是由于这些化学纤维的加入,才满足了人们对服装在不同条件及环境下的使用需求。

——食

汽车之家

  我们吃的粮食也离不开石油,农作物要想生长得好,除了施加天然的有机肥料外(人畜的粪便等),更是离不开人工合成的化肥。石油及天然气工业合成的氨,通过进一步加工制成硝酸铵、尿素等氮肥,可以为农作物补充相应的氮元素。建国后,我国粮食产量的提升与化肥产量成正比关系,说明化肥对现代农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还少不了农用机械化、科学育种、杂交技术的贡献),确保了我国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由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多国已宣布停止粮食出口,更突显粮食自给自足的重要性)。此外,食品行业中的色素、香精等添加剂也均源于石油的衍生物。

——住

汽车之家

  生活中我们接触最多的塑料制品,比如包装袋、梳子、水盆、数码产品的外壳等都源于石油裂解后得到的乙烯,洗护产品中的洗发水、沐浴露、香皂、洗面奶等也是石油的衍生品,女生用的口红等化妆品中的基础原料也同样源于石油。

——行

汽车之家

  除了燃料外,铺设公路用到的沥青,工程机械及交通工具用到的润滑油、润滑脂,轮胎、鞋子制造用到的合成橡胶都是石油的衍生物。总的来说,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国家的工业建设完全离不开石油,因此它也被称为工业的血脉。

  没有石油,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工业化国家。清朝时期落后挨打,本质上就是一场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的碾压式打击。

石油价格已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和武器

  由于石油对于一个国家如此重要,那么它的价格也就与国家利益深刻捆绑在一起,这一点对于石油出口国和进口国同样如此。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结合目前全世界已探明的储量和消耗量,石油还可以供人类使用50年,不过石油的价格并没有显示出由于稀缺导致的价格缓慢上涨。

汽车之家

  国际原油价格体系在过去150年间经历了五次演变。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也是从1993年起,由石油自给自足变成石油净进口国),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已经是大国博弈、石油市场多方制衡下的结果,并不完全依靠市场供需来决定。

  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导致我国石油需求锐减,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这种影响力直接拉低了国际原油的价格,当然这仅是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的疲软还涉及诸多深层次的原因,背后暗藏的是石油出口大国、地区性大国、全球性大国间“权利的游戏”。

我国石油贸易的隐忧

  了解了石油价格的国际化背景,我们再看看自家的情况。虽然我国的石油产量每年近2亿吨,但远远供不应求。从2017年开始,我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去年,我国的石油需求量近7亿吨,其中进口超过5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2%。中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石油这种重要的初级生产资料,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还会继续增加,根据国际相关机构的预测,中国到2035年,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超过80%。

汽车之家

『扰乱对方的采矿节奏,延缓对手的发展速度,形成全方面的战略压制』

  如果你是老大,看到这样的数据,内心一定有巨大的隐忧。玩儿《星际争霸》的朋友都清楚,从最初4个“农民”开始发展,一切的基础就是要采集更多的矿和气,而且未雨绸缪一定要开几个副本,并派兵进行把守。有了矿和气,就可以持续不断地升级科技和暴兵。当偷袭或攻击对方时,也要尽可能扰乱对方采矿的节奏,甚至直接拔掉副本,从而延缓对手科技的发展和暴兵的速度,实现全面压制,最终赢得胜利。

● 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打造深蓝海军同指一个目标

  我国石油进口量按照份额从高到低分别是中东、非洲、俄罗斯及南美。其中中东的石油占据了进口量近一半,因此也就衍生出石油运输安全的问题。打开一张世界地图,来自中东(主要是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曼)的石油要想运到中国,马六甲海峡是必经之地。

汽车之家

『中东石油的海上运输线』

  马六甲海峡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共同控制,还有域外大国在此驻军,我国的这条海上运输通道在这个狭长的海峡存在很大风险。一旦马六甲海峡被封锁,将严重威胁我国的石油运输安全,被人牢牢卡住了脖子。二战时期,日本就遭受了盟国的石油封锁,这也直接引发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作为前车之鉴,如何化解和降低马六甲海峡的石油运输风险就变得十分重要。

汽车之家

『瓜达尔港靠近中东,石油在此通过陆运通道直达新疆的炼油企业』

  就像下围棋,为了破这个局,我们分别在巴基斯坦和缅甸,运营着瓜达尔港和皎漂港,油轮停靠在这两个港口后,石油将通过中巴陆路通道及中缅石油管线进入到我国的新疆和云南,完美地避开了马六甲海峡带来的风险。通过这一点,你也更清楚中巴和中缅的关系,那可是相当不一般。

汽车之家

『石油在皎漂港卸货后直接通过石油管线进入云南境内』

  作为战略后手,我国甚至考虑在泰国(从曼谷到普吉所经过的一段狭长陆地区域)修通一条人工运河来进一步分散风险。此外,我国的“两桶油”在中东的伊拉克、伊朗、非洲的尼日利亚、安哥拉等国家成立公司来开采石油,这些具体的战术都是确保石油供应的安全。

汽车之家

  近些年,我国海军疯狂“暴兵”,而且还服役了两艘大舰,尽全力在打造一个深蓝海军是当前维护石油及货物航运安全的迫切需要。想想二战时期,德国发动的潜艇“狼群战术”,严重威胁到英国的海上运输通道,差点儿断送了大英帝国的命运。可见,保障运输通道的安全,对一个国家有多重要。

●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既要开源确保石油的供应,也要节流来降低消耗。早在1992年,钱学森就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佳华写了一封信,信中隐忧的提到:21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1000万台,能源安全及环境问题将变得愈加突出,在此种形势下,不应再等待,而是立刻制定蓄电池能源的汽车计划,组织力量进行研制,让中国有能力跳过一个台阶,直接进入汽车新时代。

汽车之家

『钱学森写给邹佳华的信』

  钱老先生站在更宏观的层面,高瞻远瞩地考虑到未来几十年,汽车发展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当时来看,我国的原油开采量根本支撑不了1000万台机动车保有量的需求。只是钱老先生的预估还是太过保守。截止到2019年末,我国机动车就已突破3.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6亿,是钱老预估的30多倍,缺口的增大也导致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提升。

  居安思危,研发依靠电能驱动的车辆是我国延缓或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的重要策略,但是电动车的发展依然离不开传统车辆在底盘、转向、NVH等技术方面的积累,跳过这个阶段而直接进入新能源时代是我不敢苟同的。

不是用户不接受 是产品力还不够

  如今,我认为特斯拉似乎就是钱学森老先生所设想的新能源时代中的成功范例,它让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都感受到压力与危机。2019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排名中,特斯拉以36万台稳居第一,超过第二名比亚迪50%。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19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

『Model 3』

  特斯拉的热销说明消费者并不抵触纯电动车。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型更多是受车牌政策所限,根本上还是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力不足以及使用上的不便。不管怎样,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无论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如何波动,发展新能源技术,都有利于优化我国整体的能源结构,并降低能源消耗。

比亚迪 秦Pro新能源 2019款 DM 1.5TI 自动领航版

『秦Pro新能源』

  不仅是中国,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日本比咱们更有危机感。日本不仅是混合动力技术的老大,在燃料电池上,也有着雄厚的技术储备。老牌资本主义发源地的欧洲,同样是石油进口的一大地区,他们也在积极发展诸如48V、插电式混动等新能源技术。这背后都是国家对能源安全的未雨绸缪。

总结:

   石油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根基,只有保证“血脉”的安全,国家才可能健康的发展。无论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高与低,尽可能降低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都是国家最优先的战略。就在发稿前,国家发布了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明确将新能源车型的购置税减免和免征政策延长两年,但并没有出台针对传统燃油车型的政策利好,因为啥?自己可以细品。如果理解不了,建议你打几回合的《星际争霸》,一切便豁然开朗。(文/汽车之家 冯景毅 图片源自网络)

暗流涌动 聊聊石油价格对车市的影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酷文话
精彩汽车生活
新能源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车轮人生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