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混合动力先行者 普锐斯过人之处在哪?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二手车百科]  普锐斯(参数|询价)被业界视为混动车型的先行者,更是全球最受欢迎及目前累计销量最高的混动车型。

汽车之家

  我在德国留学的5年,在路上常能见到普锐斯(当然,MINI(全景看车)更多),究其原因无非是:

汽车之家

  符合欧洲的路况:街道拥挤,娇小的车身内,同时需要具备宽敞的驾乘空间,这可是日系汽车的强项;

  符合欧洲人的理念:其实说「理念」是给他们脸上贴金了,欧洲人所谓的「环保」是基于那个年代金融危机和石油危机的后遗症,如果有钱有油,还不是像漂亮国一样,追求性能,MINI的JCW系列就是最好的佐证。

  所以,普锐斯能在欧美长期拥有不错的销量,还是因为这车卡住一部分「穷人」对经济型小车的需求。此外,经过四代车型的迭代,THS系统更是成为了时下最值得信任的混动系统,只要在欧洲提及混动,老百姓第一个想到的车型就是普锐斯。

  而在国内提普锐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个女人——徐静蕾……众所周知,香港的狗仔队无所不能,无聊至极,当年他们就扒出,徐静蕾平时开的车就是普锐斯,还爆出这是一辆经苏有朋介绍从章子怡手上买的二手车……现在回看这条八卦我思绪万千,汇成一句话,忍不住要呐喊出来:各位明星大腕,你们卖车吗?买车吗?找我呀~~

汽车之家

  扯了那么多历史和八卦,其实是因为老中医花10万收了一台3代普锐斯(2012款1.8L豪华型,即中配)。当我得知这辆国产的普锐斯当年落地价近27万,一时没忍住反问车主:『兄弟,10年前,27万买这车?!难道高配雅阁、凯美瑞、天籁不香吗?低配的CT200h也可以上了啊!』话一出口立即就后悔了,果然被车主和老中医一通白眼,场面异常尴尬……

肥美的未来感……

  好在老中医和车主挺聊得来,待到一切手续办完,终于腾出时间,好好地和各位看官老爷们一起盘盘这辆10年车龄的普锐斯。首先,请原谅我用了「肥美」这个词,因为我觉得太贴切了。许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普锐斯,就觉得它好像不属于那个时代,酷似一艘太空小飞船,与当年主流的棱角分明的设计格格不入!

汽车之家

  在清一色红尾灯的车流里,使用大面积镀铬装饰的灯罩显得尤为个性,放到现在依旧独领风骚。虽然,丰田将普锐斯定位为两厢家用车,但微微上翘的小鸭尾,仿佛诉说着它对风的向往……其实我觉得它像一台MPV,你们觉得呢?

《回到未来》的内饰设计

汽车之家

  坐进普锐斯,我的第一感觉是『设计用力过猛』,让人一下回想起一部经典科幻片《回到未来》,什么叫回到未来?就是让一个60年代出生的人,学习70年代的知识,却要设计一辆新世纪次时代的汽车……所以,有些设计的确有点……别扭!

汽车之家

  首先就是这中控区域的「中置仪表盘」,设计尤为科幻!这种超前的设计也只能在法系车上见到了。

汽车之家

  说回普锐斯的这个中控,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厚』的中控台了,驾驶座与前挡玻璃仿佛隔着一片大海。所以,开这车你首先要习惯视线余光中的黑色。好在仪表显示的数据信息能清楚,开上半小时就习惯了,而且开了一周后,我反而很喜欢这种中置的仪表盘。

汽车之家

  又到了每次必吹的「A柱小窗」,这一设计令视野开阔了不少,大大减小了转向盲区。回想起老君越那个粗壮的A柱,简直是转弯噩梦,必须不停摇头来确定路况,开几天下来脖子也粗壮不少。

汽车之家

  中控的物理按键用起来倒是方便,但这已绝迹多年的单色显屏,没想到今天还能见到,属实《回到未来》。故此,如果想用起来更舒服点,建议下任车主换个多媒体的车机,整一块像样一点的高分辨率的屏幕。

汽车之家

  顺手往旁边摸挡把,结果摸了个寂寞。原来车主紧跟『潮流』地把小鸡腿换成了按键换挡,这……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吐槽。此外,有人会好奇旁边的B挡是什么,其实就是其他车的L挡,限制发动机转速,长上坡和长下坡的时候用。

『偷空间』?基操勿六!

汽车之家

  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他们在『偷空间』上都是一流的好手,比如电子排挡下的空间,当然要挖个洞让你放东西啦,而我一般会在这里放备用的折叠雨伞。

汽车之家

  副驾驶的手套箱?必须是上下双飞开,上层放随车证件和车主说明书等文本,下层你爱放啥放啥,不过不推荐放私房钱。

汽车之家

  将前排座椅调到适合驾驶的位置(本人身高175mm),后排没有一点压抑的感觉,让我不得不感叹,丰田对普锐斯车型的整体结构优化的强大——电池后置,发动机前顶,尽可能留出车内空间。此外,全车的真皮座椅是那种『看起来憨憨,坐起来舒坦』的类型,厚实而柔软,虽比不上雷克萨斯,但深得我心。

汽车之家

  后备厢开口很大,但实际可使用的容积不大,主要原因是:

  1. 横向空间不佳:由于车本来就不宽,加上后轮的悬架侵入,占据了大量的空间;

  2. 高度受限:C柱开始的溜背造型,造成后部本来高度就不高。此外,后置电池抬高了地台,大幅压缩了后备厢的纵向空间……

  所以,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这车的后备厢:呵呵……

佛系驾驶,越堵越省油

汽车之家

  上面那些其实都不重要,买这台车最大的理由难道不是「省油」吗。雷克萨斯CT200h同款动力系统:1.8L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最大功率99马力,最大扭矩为142牛·米,搭配一台60千瓦、207牛米的永磁交流电机,百公里油耗4.3升。怪不得有网友说这套系统是『1.4自吸的油耗,2.4L自吸的动力』。

汽车之家

  这里三个按键,代表着不同的动力模式,分别是:

  纯电动模式(EV模式):适合拥堵时段使用,发动机并不参与工作,所有动力都由电机提供,安静不费油,但是并不能很持久,也就能跑个3~5km。

  节能驾驶模式(ECO模式):发动机会介入工作,但油门响应积极性低,踩一脚2秒才有反应,治疗「路怒症」的绝佳方案。

  运动模式(PWR模式):即是Sport模式啦,全油门加速时,汽油机与电动机全力以赴,听起来很强的样子,其实零百也得10秒,所以记住它是台「家用车」就行。

  至于这套混动系统到底是怎么做到省油的,这就需要各位看官耐下心来,听我将技术掰开了与你讲了。

文章标签: 二手车 二手车百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