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数据很吓人!多种方式测冰雪路面刹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评测] 我们常说雪天地滑一定要慢开车!但多慢叫慢?60km/h?40km/h?只要保持好车速,刹车就会尽在掌握,就会安全!真的是这样么?或许那只是一种自信的理论,不测不知道,今天我们来点实际的!看看雪地刹车到底有多恐怖!实测数据很吓人!请做好心里准备……


  为了让大家了解到雪天驾驶的难度和危险性,今天,我们就拿60km/h和40km/h两个速度进行试验,这也是雪天出行比较常见的行驶状态。
  注:由于雪地测试危险程度较大,同时路况因素比较多变,因此各项测试只有一组成绩,仅供大家参考和分析。

  在放出雪地刹车成绩前,我们有必要来看看同款测试车(新君威1.6T)在干地时的制动情况,同样是60km/h和40km/h,刹车距离分别是13.9米和6.1米,百公里也不过39米左右。测试中,g值表现很正常,整体都在-0.9g至-1g左右;良好的轮胎(225mm)抓地力成为了优秀表现的关键!

汽车之家 通用别克 新君威 09款 1.6T 精英运动版

→→→→ 上图为干地刹车成绩←←←←』

  相反在雪地中,无论雪的厚度如何,轮胎的附着力都会有明显的下降,有人说在刚刚下过雪的路面上刹车会好一些,厚厚的积雪可以在刹车过程中造成阻力,当车轮在地上滑行时,推出的“小雪堆”有助于让车停下来,真的会这么好?接下来我们就直接进入第一组雪地刹车测试——厚雪路面刹车。


  测试时间是大雪的第二天,我们找到了一条积雪较厚的路段,驾车行驶至60km/h时采用全力制动方式,开始还觉得开起来有些费力的雪地在此时变得无比光滑,ABS的瞬间出现让我意识到刹车已经进入最强状态,快速且明显弹脚的感觉(伴随“咔咔”的制动声)是和干地刹车有区别的。

  这时候似乎只有刹车踏板可以告诉你当时的状态,之前习惯了的“点头”动作在此时变得微乎其微,原因是前轮已经失去抓地力,滑行的状态从一开始便悄然出现。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握紧方向盘,等待车辆自己停下来。在ABS+EBD配合下,刹车没有出现横向滑动的迹象,制动力分配的作用很管用,它可以让车辆最大化保持直线轨迹。

  看到了么?厚雪下60km/h刹车竟然达到85.6米!用时10.12秒!也就是说这10秒钟内你无能为力,在危险前的那一刻是“漫长”的,也很容易会让人产生惊恐。g值的曲线可以说明刹车效果,从之前干地的-0.9g变成了0.2g左右,制动效果降低了4倍以上!而刹车距离也增加了同样的倍数!即便是40公里时速下都达到了37.4米,用时6.66秒,这个数字仅比干地下的百公里刹车短了一点点!看来厚厚的积雪用处并不大。

  要知道厚雪的景色很短暂,更多的时候是雪压平后路面上形成的一层冰+雪的状态,那种其实更危险!它们通常是高低不平,不可预测的,刹车时甚至连积雪那道“保护层”都没有了,这时如果还是相同的速度刹车,最终的结果只会更长、更危险。


  我们还拿60km/h和40km/h来做实验,惊人的是刹车成绩比刚才长了10米开外,60km/h达到98米!用时11.46秒,而40km/h也增加至52.2米,用时8.2秒。图中的g值更低了,基本上只在0.05g至0.1g左右,直到在刹车后段时,路面渐渐好转才让制动效果有一点点的提升,这个成绩有路面的原因,但我想告诉司机朋友的是,也许这还是情况好一些的时候呢。

  既然是冰雪路面刹车距离长,有难度,同时也是我们碰到最多的路况,那么用什么方法可以相对缓解这种危险呢?“点刹”?很多老司机们或许有话要说了……

  所谓“点刹”就是模拟ABS的作用,防止车轮锁死打滑的刹车方式,通常驾驶员会快速、反复的轻踩刹车踏板,频率根据自身情况而定,通常该操作会出现在没有ABS的车上。然而,不让轮胎打滑就能换来好的效果么?又是一个问号,看了下面的测试你将会找到答案。

文章标签: 另类测试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