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此时无声胜有声 测试雷克萨斯CT200h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评测]  按下启动键,挂入D挡(排挡杆会弹回原位),松开刹车,轻踩油门,现在这台价值44.5万人民币的测试车还没有用上发动机,全靠镍氢电池组驱动电动马达输送动力。在静谧幽蓝背景灯光的映照下无声前进,瞬间嗅到一股气息,那个时髦的词叫什么来着?哦对,小清新!

汽车之家

  “小清新”用了一台1.8升阿特金森循环(普通发动机都是奥拓循环)汽油发动机,虽然也是四个冲程,但由于采用了独特而复杂的连杆机构,它的活塞在压缩行程和做功行程当中的移动距离是不一样的。它的压缩比高达13:1,对比一下马自达最近大力宣传的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压缩比是14:1,普通家用车汽油机则要低于10:1。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高压缩比意味着高功率?未必。缸径80.5mm、冲程88.3mm这样差值很大的设计相当少见,长行程注定了转速提升受限制,实现高功率很困难,所以它的最大功率只有99马力(73kW)。这些眼花缭乱的技术设计跟性能无关,只为了一个终极目标:省油。至于它独立工作时是不是省油,后面的纯高速公路油耗测试将为你揭晓答案。另外想深入了解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读者,请点这里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电动机在镍氢电池组的驱动下最高可爆发60kW功率,需要注意的是整套混动系统的最大功率不是简单的73kW+60kW=133kW,在电子系统的调配下,CT200h的实际最大功率是100kW,差不多就是一台2.0升汽油发动机的水平,这也是车名里“200”的由来。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普锐斯、RX400h等等车型都已经推出这么多年了,大家对丰田集团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不会陌生,这里再简单概括几句:低负荷工况下可以纯靠电动机驱动,高负荷工况下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汽油发动机也负责为镍氢电池组充电,保证电动机的运作,另外刹车减速的能量也会被回收给镍氢电池组充电。详细了解混动系统的工作模式原理请点击这里

  稍带提一句,新一代普锐斯引入了PLUG IN功能(查看详细),可以通过外接电源插头为电池组充电,这是CT200h还不具备的东西。

高速公路油耗测试

  来看大家都关注的油耗部分。之前上海同事已经测试过综合路况油耗(点击查看),所以我们选择了纯高速路况,尽量使用120km/h的速度,也就是说除了从加油站进出那会儿,测试车基本都在靠汽油发动机工作,为了增加难度我们还让车辆处在满载状态。结果如何呢?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汽车之家

  行驶总里程104.1公里,刨除上下高速进出加油站的路程,差不多有100公里的纯高速路况,消耗燃油6.26升,这样算下来满载情况下,高速路况的油耗为:6.01升/百公里。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这次试验中展示了常用转速区间(120km/h时2500rpm)强大的节油能力,这个数字足够优秀。

驾驶感受

  再来聊聊驾驶感受,对汽车来说这是个永恒的话题。CT200h有一个手感十分出众的方向盘,粗壮不失细腻,这个与驾驶者最为贴近的环节,我们可以给它打90分,座椅包裹支撑也算到位,精良的内饰瞬间就让你叹服了,虽然是最便宜的雷克萨斯,但他们一点都不糊弄事儿,总之在坐进去的前几秒钟,你会由衷的说一句:有点儿意思啊!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故事这样发展下去,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庸俗的热血飞车情节,好在事实并非如此,CT200h是一个坚定的反三俗主义者。仔细观察一下,我发现自己是坐在一个价值不菲的游戏机里。仪表盘、各种指针、背景光、中控屏幕.....所有这些东西都由华丽丽的液晶显示造就,排挡杆更是从科幻故事里照搬过来,这些细节从根源上化解了鲁莽驾驶的欲望,你会觉得自己的每个细胞都有更高觉悟了,连放屁都是种罪过,要不还是憋回去吧?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关于这些细节留给我的同事刘昱昕在静态体验部分去给大家详细展示,我再唧唧歪歪他就没得可写了。驾驶模式旋钮调进ECO挡,开始我们的环保之旅。这个强调经济、节油的模式下,油门踏板简直是在装死,有大半段行程是不怎么搭理你的,不要紧,在你孤独寂寞冷的时候,悬挂系统哄你开心!初段偏硬,将路面情况比较忠恳的传递进座舱,大幅度动作当中弹簧韧性十足(请原谅我使用了这么无趣的形容),悬挂行程较短而且避震筒阻尼饱满,它的整体表现充满活力,趣味十足,不过它也是我们测试过的雷克萨斯里最不讲究舒适性的,尤其后排乘客感觉会跟十来万的家用车没什么区别。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运动模式下汽油发动机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动力响提上来了,只是调性仍以温和渐进为主,转速攀高之后难有作为,此时车速已经不慢,寡淡的提速过程则跟我们脑海中“新能源”这个词的固有印象非常契合。雷克萨斯在宣传片中渲染过充沛动力的概念,我倒是觉得在CT200h这里“运动模式”不能用传统观念来衡量,与其说运动,不如说是兴奋度提升,就这样。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搞错关键点了吧?我们理应把注意力放到混合动力上去!曾经驾驶过上一代普锐斯,在那台车上1.5升汽油机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也许跟车身更小巧有关,眼前这款CT200h进步不少,电动机不再是龙套路人甲,已经成为汽油机的得力助手。动力切换过程顺滑无比,汽油机启动时稍有震动,除此之外不管是发动机电动机共同工作还是仅靠其一,在行驶过程中你都不会依靠身体感知到系统的变化,此时只有通过仪表盘和中控液晶屏读取信息才能看到车辆是以何种方式在前进。你可以在EV纯电动、ECO经济、Normal普通和Sport运动四种模式之间自由选择,这种方式让环保课题不再枯燥,由于电子系统的妥善处理,驾驶CT200h反而是相当有乐趣的一件事,你不会拒绝。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21 38.99 5.26
    测试文章:此时无声胜有声 测试雷克萨斯CT200h
    评测编辑-梁巍:

    它吸引我的有两点,一方面是油耗,无论是拥堵路况还是高速巡航,油耗都不会超过6L/100公里,的确很厉害;另外一点就是6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这可是省去了一大笔费用。当然,你可以用20多万的价格买到一辆雷克萨斯的车,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看重的一点!

    评测编辑-胡正暘:

    在混合动力领域,丰田集团技术属于顶尖水平。如果你要混动、要品牌,也要六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非它莫属了。

    评测编辑-罗浩:

    作为最便宜的雷克萨斯车型,CT200主打高科技的混合动力系统,同时外观内饰设计和驾驶感受依然延续雷克萨斯品牌清新的风格,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雷克萨斯品牌的心理诉求,是一款定位合理的产品。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雷克萨斯CT 2012款 CT200h 豪华版

指导价:44.50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8L 99马力 ...
变速箱:E-CVT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