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十年的进步 抢先测试奇瑞新QQ 1.0MT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十年了,从QQ到QQ3、QQ6再到QQme,它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回忆。它曾让多少人实现了拥有一台汽车的梦想,但因岁月的变迁,又被多少人遗忘。如今它回来了,带着“奇瑞QQ”的光环,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却不见了熟悉的面孔……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不论你喜不喜欢老款QQ,都应该阅读这篇文章,因为全新QQ带来的驾乘体验和性能数据也许会颠覆它在你心中的印象。我们测试的车型是奇瑞QQ 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指导价3.99万元,手动挡车型将会是未来的销售主力。

动力总成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级别车型发动机、整备质量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奇瑞QQ 1.0L奔奔MINI 1.0L比亚迪F0 1.0L江淮悦悦 1.0L
气缸/气门3缸12气门4缸16气门3缸12气门4缸16气门
发动机缸体材质铸铁铸铁全铝全铝
最大功率
(马力/千瓦)
69/5169/5168/5068/50
最大功率转速
(转/分)
6000560060006000
最大扭矩
(牛·米)
93919090
最大扭矩转速
(转/分)
3500-450046004000-45003500-4500
MT车型整备质量(千克)936890870915

  2013款奇瑞QQ全系搭载的是与现款QQ3上相同的1.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上没有任何变化,最大功率69马力(51千瓦)/6000rpm,最大扭矩93牛·米/3500-4500rpm,与竞争对手所搭载的1.0L发动机相比,QQ的这台3缸机占有微弱优势。不过不要忘了,它的整备质量也是这几位里面最重的,所以到底谁的动力表现强,还真不好说。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5速手动变速箱是QQ的老搭档了,入挡很顺,日常使用毫不费力。不过,1、3挡入挡有些模糊,我无法给它满分。奇瑞QQ另有搭载5挡AMT变速箱的车型,不过是顶配,指导价超过了5万元,即便算上市场的优惠也要4.8万左右,有点贵了。

驾乘体验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1挡较大的齿比设定让奇瑞QQ的起步很敏捷,给人动力充沛的感觉。拉线式油门响应直接,在离合器完全结合之前,你得小心控制,不然转速上了3000rpm,QQ真的会猛然冲出去。新QQ的刹车踏板初段比较灵敏,但踏板行程比较长,而且中后段有点硬,想要急刹车的话,你得稍微多费点力气。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日常驾驶时,你最好在2500rpm之后换挡,因为2000rpm时动力稍显不足,轻微的拖档现象在所难免。如果肯把升挡转速延至3000rpm,1.0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还是足够应付城市路况的,加速至60km/h,乃至一般环路限制的80km/h,也并不显得有多吃力。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变速箱不追求吸入感和短行程,轻巧的手感让每次换挡都十分轻松,虽说驾驶感不是很强烈,但你应该会觉得它很好用。刚才介绍过,变速箱的1挡和3挡之间有点模糊,在适应之前,如果你发现每次起步都会熄火,那没准就是挂到3挡了。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方向盘比较沉稳,转向阻尼合适,低速打轮不费力,高速也不发飘。更令人高兴的是,它的表面是柔软的橡胶材质,握上去比那些塑料质地的硬方向盘舒服多了!当然,方向盘的指向性依旧比较模糊,奇瑞QQ作为一辆家用代步车,追求的并不是多么精准的操控,能理解。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悬架的表现给人惊喜,驾驶QQ驶过坑洼的土路时,底盘并没有给人松散的感觉,也不曾传来什么异响。高速行驶时,悬架抑制颠簸的能力还不错,车内成员的舒适性不差,并且跑到120km/h时,车内的震动程度也可以接受。作为一款经济型微型车,QQ能有这样的表现,知足了。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经过几十公里的驾驶,我感觉身体有些疲劳,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前面提过的,离合器结合点偏高,每次换挡时脚踝都有点累。另外,前排坐姿有点高,我身高182cm,坐在车内感觉上方的视野会被挡住一些,产生视觉疲劳。最后就是座椅,奇瑞QQ的座椅实在不算软,连着坐几个小时不是很舒服。所以,QQ还是作为城市里的短途代步工具比较合适。

油耗测试

  测试当天气温12℃,车内负载3人,由于条件限制,此次油耗测试只跑了52.6km,其中有约一半为平均时速不超过30km/h的拥堵路段,其余为时速60-80km/h的通畅环路,共用时约1小时50分钟,平均时速约为29km/h,总共消耗燃油2.88L,平均每百公里消耗燃油5.48L,意料之中的优秀。

奇瑞奇瑞汽车奇瑞QQ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我们给予的各级别车型的合理油耗参考值(非硬性指标)

纯经济的微型车:不高于7升/百公里

小型车/混合动力:不高于8升/百公里

紧凑型/轻型SUV:不高于10升/百公里

中型车/中型SUV:不高于12升/百公里

其他车型:不高于15升/百公里

<注1:纯硬派越野车、大型SUV、性能跑车、超级跑车,本站不对其进行油耗测试>
<注2:我们的各级别合理油耗参考值,是以该级别大部分车型为参考。个别非主流车型因尺寸或排量跨级,从而出现大幅度影响油耗成绩的现象,我们另当别论>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奇瑞QQ 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4.18 42.39 5.48
    测试文章:十年的进步 抢先测试奇瑞新QQ 1.0MT
    评测编辑-梁巍:

    十年了,QQ终于换代了,它在中国也绝对算得上是个传奇的车型,新车从内到外都做了大刀阔斧的改变,但如今的市场已经与十年前不同,竞争对手们都很出色,想拥有和当年一样出色的成绩,厂商需要拿出些诚意,降价似乎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评测编辑-胡正暘:

    车越来越便宜,人们的欲望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微型车已经不再属于消费者的重点关注对象,奇瑞QQ当年的辉煌战绩在今天的市场环境里不可能重来一遍,况且新款也没有太多惊艳之处,就这样吧,7分,再见了,那些年我们喜爱过的QQ。

    评测编辑-罗浩:

    QQ绝对是个经典的名字,它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回忆,但当新QQ出现的时候,似乎并没有那么引起大家的共鸣,我觉得它的外形不再像以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细节设计也没能体现太多新意,毕竟现在已不是十年前,如今的竞争对手太多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奇瑞QQ 2013款 1.0L 手动快乐版

指导价:3.99万
级别:微型车
发动机:1.0L 69马力 ...
变速箱:5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