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被“封印”的运动特性 测试西玛2.5L XV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在东风日产西玛的静态体验以及试驾文章里面,我给它的评价是:“挑战运动中型车市场,走豪华动感路线”。说得直白点,我认为西玛只是一款具有运动风格、走动感路线,并且讲求配置以及豪华质感的中型车,并非真正意义上讲求性能及操控性的运动中型车。现在,西玛的性能测试数据出来了,赛道驾驶体验也有了结果,那么它的动态性能表现真的正如我的评价那样吗?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测试的西玛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系统。这台型号为QR25DE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早就已经搭载在这一代天籁上。当然了,为了突出西玛的运动属性,厂商针对ECU进行了重新的调校,这在驾驶时可以明显感受到差别,它的这台2.5L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确实比天籁更加直接,也更加线性一些。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与QR25DE 2.5L发动机搭配的依旧是XTRONIC CVT变速箱(模拟7速)。说白了,这台国产西玛的动力系统在硬件上与现款天籁完全相同。同样,日产专门针对它的CVT变速箱做了优化,与其它日产车型搭载的XTRONIC CVT变速箱相比,它的齿比范围更大,将会拥有更好的性能,同时换挡逻辑也将会更加合理。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前段时间,我已经分别针对东风日产西玛的静态及驾驶感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文就不再赘述了,而之所以把它的硬件配备再复述一次,主要是考虑到这些与其性能有着直接的关联。在进入性能测试部分之前,我还是建议大家先去看看之前的文章,这样才可以对西玛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图片链接:

汽车之家

挑战运动中型车市场 静态体验国产西玛
//www.autohome.com.cn/advice/201603/885586.html

汽车之家

走豪华动感路线 试驾东风日产西玛2.5XV
//www.autohome.com.cn/drive/201603/886124.html

加速测试:

  在测试之前,关闭所有能够关闭的电子安全辅助系统,让它尽可能地摆脱束缚。同时,切换到SPORT模式,让动力系统的性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出于对CVT变速箱的保护,它的起步最大允许转速被限制在2500rpm。其实,这个起步最大允许转速对于自动变速箱车型而言并不低了,而以这个发动机转速起步,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确实是最快的。

  起步的一刻,它给人的加速感还算不错,车身有种被弹出去的感觉,但随后动力输出明显放缓,转而变成了顺畅自然、平淡如水。值得一提的是,在加速的过程里面,四条245mm宽的运动型轮胎始终紧紧地抓住地面,没有出现任何的打滑。

  9.21秒,这是测试得出的最佳成绩。在车辆设定以及操作方式相同的前提下,连续5次全力加速,其0-100km/h加速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9.21秒、9.29秒、9.32秒、9.35秒以及9.26秒,跟很多配备CVT变速箱的车型一样,第一次测试出来的时间最快。随后虽然有轻微衰减,但加速时间的最大差距也不过是0.14秒。由此可见,西玛的CVT变速箱有着相当不错的稳定性。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想用这台186马力、234牛·米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让整备质量是1569kg的西玛加速达到很快的水平,似乎是不太现实的事情。话虽如此,其实9.21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已经属于正常的表现了,比官方公布的9.6秒稍微要快一点,同时也符合我个人的预期。

  然而,与同级别、价位相近的车型对比,西玛的这个加速成绩并不出色,尤其是相对于那些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另外,之前我们测试天籁2.5L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8.87秒,但由于测试2.5L天籁时的客观条件(道路情况、环境温度等)与本次的西玛测试有着明显的差别,因此两个数据并不具备对比的参考意义。

刹车测试:

  在100-0km/h刹车测试项目里面,它的表现还不错,39.10米的刹车距离比部分同级别、价位相近的竞争对手要出色一点,能够跻身于该级别的中上水平。稍感可惜的是,这个刹车成绩还差一点点才能够达到汽车之家最新制定的优秀标准。另外,在应对连续10次的全力刹车测试时,它的刹车系统也有稳定的表现。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从上面的曲线图不难看出,西玛的刹车系统制动力度足够,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g上下徘徊,瞬间最大值甚至达到-1.2g,要不是前中段刹车过程制动力输出波动较大,我相信它可以拿到更加出色的刹车成绩。值得称赞的是,四条245mm宽的倍耐力搏天族RE050A轮胎在抓地力上依旧有着出色的表现。

油耗测试:

  测试油耗时,广州市的气温已经超过22℃,因此空调系统处于A/C ON的状态,温度设定为25℃,风量是2挡。除此以外,驾驶模式处于NORMAL(常规)状态,以便最大限度地模拟日常的用车习惯。

东风日产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经过102.5公里的综合路况驾驶,西玛一共消耗燃油9.33升,而计算出来的百公里油耗是9.1升。在没有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这类节油电子设备的帮助下,以一台2.5L排量的中型车来衡量,这个百公里油耗成绩能够让人满意。另外,我们实测的百公里油耗是9.1升,而仪表显示的百公里油耗则是8.9升,有0.2升的误差,在合理的范围内。

汽车之家

  平时驾驶,CVT变速箱会把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在较低的转速范围内,力图尽量地降低油耗。若以60km/h巡航,发动机的转速是1500rpm,此时变速箱处于6挡的位置;若以80km/h巡航,发动机的转速是1300rpm,但此时变速箱已上升到7挡,因此发动机转速比60km/h时还要低一点;即使是以120km/h巡航,发动机转速也不过是2100rpm而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21 39.10 9.10
    测试文章:被“封印”的运动特性 测试西玛2.5L XV
    评测编辑-何家荣:

    西玛的加速性能确实是差点意思,固然也谈不上纯粹运动,但也不能否认它的底盘有着不错的运动特性,这在赛道体验时深有体会。抛开性能不谈,它的车内做工及用料都能达到同级别的上乘水平,车内各个细节都处理得比较到位,而且烘托出来的车内氛围也有不错的档次感。重点之处在于,它的基础配置一项不缺,高端的舒适、便捷配置也比较齐全,而主动安全配置则是亮点。若论综合性,我可以给它一个高分!

    评测编辑-黄荣嘉:

    表面看,西玛和天籁差不多,一样的平台和动力总成,但实际上是差别挺大的两台车,调校很不同。我们在赛道上试驾过西玛,底盘功力很深厚,有着不错的驾驶乐趣。日常开的话,西玛会让人觉得有点硬,起码比天籁硬不少,开进来有紧绷的感觉,转向手感也更有feel。总体来说驾驶感受是有动感的,但加速有点慢,缺点激情。

    评测编辑-王子平:

    虽然嘴上说着不打运动牌,但身体还是很诚实地展示了很稳的悬架“功夫”,西玛的操控味道不在于快,而是在于它的轻巧灵活,平常上下班开着既省心又不乏趣味。还有它的设计动感,做工用料也很给力,再加上噱头十足的安全科技配置,确实很能吸引年轻人这类视觉性动物。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西玛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指导价:26.7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2.5L 186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