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携手走过的旅程 对话一汽马自达于洪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当马自达6身披时尚和前卫的外衣出现在2003年的中型车市场时,那种颠覆以往视觉和触觉感受,可能曾让你在习惯了方方正正、呆板外型和一身黑色严肃着装的传统车型后突然感到耳目一新;而在自主企业与国外车厂的合作过程中,奔腾B70不仅用很短的时间得到了当时最新的技术,同时也取得令人满意的市场成就并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在这些事件的背后,是一汽马自达携手一路走来,辛勤播种的结果。此次借长春车展之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一汽马自达的副总经理于洪江先生,请他来为我们谈一谈一汽和马自达所走过的历程,并展望一下未来双方的发展和所要面对的一些挑战。

携手走过的旅程 对话一汽马自达于洪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于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合作的背景。

于洪江:

  要点:面对加入WTO,一汽需抵御国外车厂冲击;
  马自达刚刚从经营的低谷走出来

红旗 一汽红旗 新明仕 2007款 1.8L 奥运之星

红旗明仕』

红旗 一汽红旗 世纪星 2007款 1.8基本型

『红旗世纪星

  当时的背景是中国刚刚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跟马自达合作之前,一汽轿车主销的车型是红旗。红旗经过多年的销售技术上已经落后了,而自身又没有能力对陈旧的技术进行更新。因为当时的红旗、名仕这些车型都来源于奥迪100这个平台,后来又用了美国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实际上当时投放市场后,反响就不是很热烈,那么再加上时间长了技术比较落后,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局面。

汽车之家

『马自达626轿车』

  而马自达的背景是刚刚从经营的低谷走出来,马自达在日本曾经一度名列第二,技术上也很有特点,但是很长一个阶段,目标定的一个是比较高;再一个马自达这个企业有很强的技术特色,那么在丰田搞经济生产方式的时候,马自达投入巨资建立了非常先进的工厂,然后买断了转子发动机技术去研发转子发动机,在技术上投入巨大,所以对自己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拖累。那么到2002年之前,实际上马自达是在经营的最低谷刚刚开始回头这么个局面。

汽车之家:是哪些因素促使了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

于洪江:

  要点:一汽急需一款在国际上比较领先的产品,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延续,并且能够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完成技术积累

汽车之家

  通过和福特的合作,马自达调整了自己的产品研发思路。从新千年计划开始,第一次明确了自己产品的核心定位——ZOOM-ZOOM,也就是驾驶乐趣,并以此作为今后开发所有产品的品牌主线。刚刚完成了一代最具马自达鲜明特色的马自达6的开发,还没有投放市场,而且企业经营刚从低谷走出,并没有能力做海外投资。

  马自达原来只有一个合作点,就是海马。而且只有这么一部分生产线的资本合作,所以在中国的合作和进入都是很不深入的。一方面它没有投资能力;一方面中国市场确实还需要展开。而一汽急需一款在国际上比较领先的产品,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延续,并且能够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完成技术积累。那么双方各自有这个需求的时候实际上当时双方一碰撞,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汽车之家:一汽与马自达通过什么一种方式进行合作,期间都遇到过哪些困难?

于洪江:

  要点:一汽投资;马自达负责提供技术

  那么说最初合作时,马自达是刚刚回过一口气来,根本就顾及不了太多的外界因素。而中国市场又很诱人,那么有一汽这么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进来,这是挺好一个事儿。当时是一汽提出负责为马自达注资、建厂。作为回报,马自达为一汽提供世界先进的技术以帮助红旗对抗入关后的竞争对手。简单来讲就是一汽出钱;马自达负责提供技术。

汽车之家

  应该说,这些年一汽和马自达的合作总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理想的。无论对一汽还是马自达来说,现在这种合作的结果,都超出了当时的预期。但是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没有磕磕碰碰是不可能的。这些磕磕碰碰背后都连着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双方的实力在不断变化,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变化。所以在合作过程中大家所讨论的合作模型,包括对各自利益的诉求和最初的周围环境的原点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你比如说马自达刚进中国的时候,他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产品线短,而一汽的实力够,所以实际上它希望说我成立这个合资销售公司之后,我最好在中国生产的所有产品全部都在这一个公司进行销售。那么当时因为福特和长安有合作,而福特当时控股马自达,所以它的生产一部分是必须要拿到长安的,这是对于马自达来说是无法抗衡的。那么他希望销售在一体上,这也符合一汽的利益。但事后的发展我也能理解销售嘛,它是一个企业的命脉,那么马自达是这么想的,但是长安实际上却并不愿意。生产过去的时候可能它还忍着,可实际操作的时候是坚决不同意的。

  后来产生的第二个波折呢,就是从原来的一套销售系统分成两套,正式分成了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一马的发展势头良好,而马自达自身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进而提出在生产商进行合资。在这一点,一汽也没有否定,大家在研讨,但速度就没有一开始合作推进的那么快了。随着一汽这些年入关的积累,自身实力的增强,实际上自主的品牌已经变成战略中心,而一汽轿车本身就是一个自主基地,在合资上肯定要考虑国家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些政策和要求。在这些合作当中周围环境在变;两个合作伙伴的实力对比在变;自身的积累在变而且各自的利益诉求也在变,大家是在不停地商谈、碰撞、妥协过程中向前走。

文章标签: 专访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