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论汽车可持续发展 BMW中经智库专家对话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2011年11月8日,由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经营报携手,在全国十二个城市举办的BMW中经智库全国行活动在中国沈阳举行了收关之站,最后一站的主题以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几位专家在对话中总结了中国汽车的发展现状,并分别以不同的角度对可持续发展发表了个人的观点,以下是活动内容概述。

汽车之家

『BMW中经智库全国行活动沈阳站现场』

●  用数字看中国汽车发展现状:

   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

  中国千人次的汽车保有量:不足100辆(美国千人次780辆/欧洲千人次550辆)

  石油总消耗:3.5亿吨左右 汽车消耗量占总消耗量的71%

  201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83.3亿吨,占全世界废气排放26%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税收占总税收的13%,GDP占总数6.18%

   以上数字说明,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仍然处于稳步发展中,较之欧洲和美国,保有量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高,石化能源的不断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这些负面的影响将对解决汽车污染,城市规划,资源可再生利用等提出挑战。

汽车之家

●  中国经营报社金碚:中国城市化覆盖面的加大将带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金部长介绍,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已经由1949年的11%发展到了2010年的49.68%,这个比例还将持续扩大。城市化覆盖面的加大直接带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使汽车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扩大了人们的生活范围,因此个人汽车发展与中国城市规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工业逻辑,工业首先创造了资源,然后消耗资源。工业发展与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

  潘家华在对话中一再强调,石油、煤炭的发掘与利用主要是由于汽车产业的兴起,这是工业与资源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体现,没有实体工业的兴起,有些资源将被闲置而得不到充分利用。反之,工业的快速发展将会导致资源的快速流失。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正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规划是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副总裁孟庆如:商业逻辑,除了盈利的基本诉求,更加关注社会需求。

  孟庆如表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保持盈利型是企业的基本诉求,但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从根本发生了转变,由最初的供不应求转变到了现在的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宝马集团已经不再仅是专注汽车产品本身的提高,而更加关注社会需求,特别是消费者的需求,力求增强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编者语:汽车产业在中国经济的增长中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面对着继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和能源流失、城市规划之间的利弊关系确实值得我们探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确定方向后,编辑认为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如何顺利到达目的地。(文/汽车之家 曹雷)

●  更多文章阅读:

  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宝马i3/i8概念车发布
   //www.autohome.com.cn/news/201109/242390.html


汽车之家

《点击进入2011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