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走出误区/提高意识 五星安全并非金钟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虽然已经事隔数日,但2月6日发生在泉州的特大交通事故仍然历历在目,原本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在这次突如其来的车祸后变得支离破碎。事件发生后,广大网友除了表达出对逝者的同情和惋惜之情外,又掀起了一阵质疑安全测试碰撞成绩的狂潮,五星安全真的就安全吗?成为了众多车友的疑问。今天,编辑将带您走出人们对五星安全碰撞结果认识的误区,由于很多汽车厂商忽略了对五星碰撞成绩的正确宣传,使不少消费者曲解了五星安全的真正含义,其实对于不同区域定期公布的安全碰撞成绩,我们还要客观辩证地来对待,并非说五星安全毫无意义,但它在现阶段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局限性。此外,我还将深度挖掘隐藏在各种车祸背后的罪魁祸首,其实,使车毁人亡一幕幕惨剧不断上演的,正是我们自己... ...

汽车之家


  如果您想对新版C-NCAP进行详细了解,请点击以下图片进入相关阅读:

汽车之家


  在您继续下面的阅读之前,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现阶段国际上的安全碰撞机构无法将现实中发生的碰撞事故完整还原,目前碰撞项目只是模拟了特定情况下的一小部分碰撞情况,因此仍然存在缺陷以及漏洞,希望大家正确并客观看待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不要将其“神化”。 

  错误认知一:在安全碰撞中获得五星的车型,就代表该车足够结实,比星级低的车型抗撞

  正确理解:欧洲的Euro-NCAP也好、国内的C-NCAP也罢,这些不同区域的测试机构对车辆所做的碰撞试验,是以检查汽车发生碰撞后车内驾驶员以及乘客所受伤害程度为目的,简单来说,就是对汽车发生事故后车内乘员保护能力的一种评估,因此星级的高低与车辆保护能力的高低成正比,星级越高,说明车辆对乘员的安全保护能力越高,成绩结果与汽车是否坚固没有关系。

汽车之家

   错误认知二:很多人认为国际上的碰撞试验测试已经涵盖了所有碰撞情况

   正确理解:下面的图表中罗列了欧洲、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在安全碰撞中的测试内容,虽然各国间在地理、交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导致测试内容有所区别,但总体的测试标准却大同小异,正面、侧面、对行人和儿童保护项目都是测试的重点项。

汽车之家

各国新车评价规程比较

E-NCAP

(欧洲)

NHTSA

(美国)

J-NCAP

(日本)

C-NCAP

(中国)

  正面碰撞,速度为56km/h 正面碰撞,速度为55km/h 正面碰撞:速度为50km/h
正面40%碰撞,速度为64km/h   正面40%碰撞,速度为64km/h 40%碰撞:速度为56km/h
侧面碰撞,速度为50km/h 侧面碰撞,速度为63km/h 侧面碰撞,速度为55km/h 侧面碰撞,速度为50km/h
侧面柱碰试验:速度为29km/h 车辆以75°角撞击柱体的碰撞测试,时速约32.2km/h    
行人保护试验,碰撞速度为40km/h   行人保护,速度为44km/h  
驾驶员头部保护试验,速度为29km/h(可选) 乘客头部固定
保护测试
儿童座椅,速度为55km/h正面碰撞 附加评分: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以及侧气囊和气帘
儿童保护、头部保护、座椅保护、ESC系统等安全项目的辅助设备的装备的考察 SUV翻滚测试、安装ESP等安全配置 制动试验,速度为100km/h的突然刹车  

  可以看到,在各国的碰撞测试中,正面碰撞最高的测试速度为56km/h,侧面碰撞最高的测试速度为64km/h,行人保护项目的最高碰撞的测试速度为44km/h。也就是说,现阶段我们得出的碰撞结果是基于以上标准而对乘员保护能力进行的评估,现实中的交通事故中有很多是由于超速或高速导致车祸的发生,举例来说,如果车辆在行进中以时速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发生事故,那么此时已经远远超出现有碰撞测试标准
这时的安全碰撞成绩就无法作为车辆安全的参考因素了。
此外,目前国际范围内的安全碰撞测试内容尚未完善,比如像追尾试验、行驶中突发的爆胎试验等更多的测试内容还需要日后进行全面的完善。

   错误认知三:相当一部分人将测试车在实验室的碰撞与现实中的车与车相撞相混淆

  正确理解:在国际安全碰撞测试中所做的碰撞试验,都是以壁障作为与测试车相撞的对象,举例来说,国内的C-NCAP在车辆正面100%碰撞测试中,测试车辆以一定时速冲向固定壁障与其相撞;而在侧面的碰撞中,则换做测试车辆原地静止不动,而后可移动的壁障作为撞击角色,对测试车进行撞击。由此看来,在碰撞试验中,相撞的两物体车与壁障的撞击角度是固定的,而在现实两车相撞中,大多情况下相撞两车的角度则千姿百态,这样的未知情况下,碰撞机构的撞击试验就有了明显的局限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到这里,编辑一定要提及一下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这个组织,它作为美国车辆碰撞安全测试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与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齐名。IIHS所采取的碰撞测试标准比政府更加严格,一些特别的碰撞项目包括两车对撞以及128Km/h的时速撞向不可移动固体墙等严酷测试,这为国际碰撞项目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测试内容。但即便这样,也不能覆盖现实中发生的所有事故。

  以上的三点是很多朋友在面对安全碰撞结果尤其是五星碰撞结果时最易产生的三大误区,这些误区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大家对于五星碰撞成绩的正确理解。当然,某些汽车厂商在这其中也采用了不正确地引导手段,在宣传中故意夸大五星成绩在汽车安全中所蕴含的意义,力图在打压竞争对手的同时让更多的汽车消费者对其获得五星成绩的车型投来关注的目光。对于厂商的这种过于夸大的宣传手段,我们想说的是,唯星主义并不是根本目的,各种碰撞测试机构最原始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厂商之间的合理竞争,督促汽车厂商找到自身产品的不足,并及时改进产品在安全方面的缺陷,通过产品硬件方面的提高为消费者提供相对信得过的汽车产品。

  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应该正确并客观地对待五星碰撞的成绩,您可以把它作为购买车辆时在安全方面的参考因素之一,但不能将五星的成绩过于“神话”并对其产生曲解,现有碰撞测试中尚存在脱离实际与不足,并且在目前的碰撞测试体系中也仍需要尽快完善,毕竟现实生活中的车祸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是我们无法预料和无法进行预估的,总之一句话,五星碰撞成绩不等于绝对的安全。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