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钱江晚报] 行车时 孩子坐在哪最安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每逢周末,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到附近去兜兜风,“带着孩子驾车出门,你会让孩子坐在哪里呢?”这个问题虽然简单,可很多人不一定能回答正确,即使回答正确,也不一定能做得正确。

  交警统计了这么一组数据:2011年,台州高速发生的事故中,有50多起事故车辆上载有孩子,其中近40起事故中,孩子不同程度受伤,约占八成。今年1月至今,发生有孩子受伤的事故也已达到15起。交警特意对这些交通事故做了统计,六大错误的坐车习惯,容易成为孩子杀手,导致孩子在事故中受伤。

   杀手一:孩子直接系安全带 安全气囊,夺走5岁幼童生命

  温州鹿城区赵先生带着8岁的孩子到金华走亲戚,为了便于照看,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帮孩子系上了安全带。行驶至台金高速金华方向60公里处,赵先生跟车过近和前车追尾。激烈碰撞中,孩子从安全带中脱了出来,又撞上了弹出的安全气囊,脸部头部受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交警提醒,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孩子一旦从安全带上脱出,气囊反而可能成为致命凶器——去年4月4日,猫狸岭隧道曾发生一起事故,台州王先生驾驶丰田卡罗拉轿车从宁波回温岭,副驾驶坐着他5岁的儿子。行至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时,前方一辆货车与小车追尾,王先生来不及制动一头撞了上去,安全气囊瞬间爆开,5岁的孩子被气囊打到,颅内受伤抢救无效死亡。

做靠谱的父母! 从7个儿童错误乘车谈起 汽车之家

  教训: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够得上车内的安全带,就直接系上了。交警提醒,年龄稍大的孩子用安全带,要把位置垫高。否则孩子有可能从安全带中滑出,或者意外发生时,安全带会勒住孩子颈部造成伤害。

  杀手二:抱着孩子乘车 一个急刹,5个月大的宝宝飞了

  5月20日下午,甬台温高速,陈先生一家三口玩了横店后高高兴兴回台州。陈先生开车,妻子王某坐在副驾驶,抱着6岁大的女儿,没系安全带。15时30分许,进入猫狸岭隧道,前方一辆奥迪轿车踩急刹车,陈先生根本来不及采取措施,车子追尾。没系安全带的王女士一头撞向挡风玻璃,本能中,她伸手试图撑住身体,但是巨大的惯性哪里是她两手能撑住的,坐在她怀里的女儿受到挤压,两根肋骨骨折。

  交警告诉记者,之前还发生过更加令人伤心的悲剧,金某驾驶一辆面包车从江西开往慈溪,五个月大的婴儿由老婆抱着坐在副驾驶。开着开着,车子的右车门突然打开,婴儿因惯性从老婆手上飞了出去头部受伤,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请行动起来!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三成 汽车之家

  教训:父亲开车,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或后排,这一幕在街头经常可以见到。父母可能认为孩子在自己的臂膀保护下是最安全的,可事实并非如此。行车过程中万一发生事故,惯性作用下的巨大冲击力,绝对不是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控制的。

  杀手三:让孩子坐副驾驶座 开窗兜风,7岁女孩手臂骨折

  中午12时50分,王先生驾车从临海杜桥收费站上高速。7岁的女儿一向喜欢坐前面看风景,这回仍然坐在副驾驶座上。车内有点闷热,女儿打开车窗吹风,还把手伸出窗外感受。此时,后方一辆大客车猛按喇叭从王先生左侧“嗖”地超了过去。王先生是新手,突然听到喇叭声,大客车超车带起的阵风也影响到他的判断,以为车要撞了,立即向右打方向,慌乱之中又踩错了油门,车子失去控制撞上隔离带。女儿由于手伸出窗外,又没系安全带,手臂骨折,头也撞在前挡风玻璃上受了伤。

做靠谱的父母! 从7个儿童错误乘车谈起 汽车之家

  教训:小孩天生好动,汽车中控台、排挡杆、手刹都有可能成为孩子摆弄的对象,增加行车的危险系数。另外,紧急刹车时,坐在副驾驶的孩子会像子弹一样撞向前方,从而导致重伤或死亡。

    杀手四:让孩子在后排玩 孩子往前座爬,车辆失控

  5月26日,周末,临海蒋先生与朋友谢先生,两家人合开一辆小面包去金华玩。蒋先生两岁的小孩和谢先生三岁的孩子,在后座玩得不亦乐乎,不愿意系安全带。开到台金高速白塔互通位置,一个孩子还想爬到前排副驾驶位置。正在开车的蒋先生赶紧伸出一只手来阻止,同时,他发现去金华的话要往右拐上诸永高速,另一只手赶紧急打方向想往右拐。雨天路滑,车子失控撞上了分流岛。

  交警说,所幸蒋先生当时车速不快,孩子被车上的母亲及时抱住没有受伤,但初步估计车辆损失上万元。“孩子在后座不系安全带玩蛮危险的,前几天不是有起事故,有个孩子从后座爬到副驾驶,还打开车门掉了下去,开车的爸爸急忙跳下车抢救孩子,让车辆‘无人驾驶’,多危险啊!”

  教训:不要以为把孩子放在后排就万无一失,即使有家人看护,也一定要让后排的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突发情况时,孩子很容易从车上、座椅上滑落,甚至被甩出去。

  杀手五:钻出天窗透气 两个孩子头部被卡

  天台的杨大姐开车载着3个六七岁的小孩出门玩耍,孩子们要求打开天窗兜风。经不住孩子们软磨硬缠,杨大姐答应了,同时降低了车速。

  “开了天窗后,三个孩子都想探出脑袋玩玩,就争着往天窗外钻。”两个孩子脑袋探出天窗后,第三个孩子没位置了,不甘心,趁着杨大姐没注意,竟拨动了天窗的开关,天窗开始关闭,将两个探出脑袋的孩子牢牢夹住。

  听见孩子们的叫声,正在开车的杨大姐才知道事情不妙,赶紧按开关,企图再打开天窗,但被卡住的天窗开关失灵了!杨大姐赶紧打电话向交警求助,经过众人的努力,花了大半个钟头,终于把两个孩子救了出来。

做靠谱的父母! 从7个儿童错误乘车谈起 汽车之家

   教训:时常会看到有孩子从轿车天窗中探出头来,好奇地东张西望。家长说,长时间行车,孩子在车里呆不住,让他透透气。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危险:若车辆紧急刹车,很可能伤及孩子的脖子和肋骨;此外,现在很多车辆在引擎熄火后有自动关闭车窗和天窗功能,万一小孩未来得及将头收回,天窗关闭时可能夹到他们的头部。

  杀手六: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上 孩子发动了汽车

  3月8日下午,乔某驾驶着一辆小型货车,车上有他的小姨子周某,还有周某3周岁的儿子李某。在某食品店门口,乔某和周某下车进店,把3岁的孩子留在了车上。乔某停车时没有拔下车钥匙,也忘了拉起手制动。过了一会儿,在车内玩耍的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拧动了车钥匙,车辆突然启动,向前冲了出去。此时,一名老太太正领着她5岁的孙子从车前经过,货车当场将这名5岁的男孩撞倒在地,最后撞到超市墙上才停了下来。5岁的男孩抢救无效死亡。

  类似的悲剧以前也发生过。2009年5月,温州瓯海区白象街道横港头一废品收购站内,两个孩子在车上玩耍时,不小心踩到油门,一名孩子掉下车后被车轮碾轧,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做靠谱的父母! 从7个儿童错误乘车谈起 汽车之家

  教训:把孩子留在车上,自己下车买水、上厕所,这样的事,在市区或高速公路服务区内都比较常见。夏天气温高,哪怕孩子不发动汽车,万一把自己锁在车内也是极危险的事,家长一定要注意了。

  看了上面这些事故,真令人痛心。不少有孩子的家长,会在爱车车尾贴一个可爱的车贴:“BABY IN CAR”(车内有婴儿)。不过,真正重视孩子坐车安全的家长有多少呢?上周末,台州高速交警在台金高速仙居入口调查发现,平均10辆载着小孩的家用车上,只有1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而汽车之家网站日前对2500多位有12周岁以下孩子的车友进行调查,结果更令人深思:七成网友一致认为,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乘车最安全,可是,只有三成的人使用了这个被他们认为最安全的工具!

请行动起来!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三成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每年有1.85万名儿童死于车祸,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儿童的第二大意外死因。某儿童医院院长曾公布,该院接收的儿童外伤病例中,75%是在车祸中受伤!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国仍未出台相关规定。但不管有没有规定,生命是自己的。希望今天我们总结的几种错误习惯,你要牢牢记在心上,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汽车之家

车闻团队为您展示最快速最真实的报道最深入最犀利的点评>>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