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今日早报] 2012汽车消费报告新鲜出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2年1-10月,我国SUV市场产销增速均超过30%,远超同期乘用车7.5%的销量增速,这也与其他车型相对低迷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反差。纵观2012年车市,虽然整体市场在调整筑底,但依旧不乏亮点,“SUV”细分市场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广州车展,甚至成为了SUV“秀”,众多车企忙着将旗下SUV车型推向市场。

汽车之家

  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目前国内在售的SUV车系达164款,而紧凑型车110款。参与SUV市场竞争的汽车厂商有78个,参与紧凑型车市场竞争的厂商有54个。由此来看,这个SUV市场对众多车企的诱惑力更大,但竞争也更加激烈。

汽车之家

  从销量的来看,中国紧凑型车的销量差不多是SUV车型的三倍,消费基数很大。但紧凑型车销量增长趋势却要小于SUV,说明SUV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潜力十足。2013年,SUV市场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也开始进入了细分化阶段,紧凑型SUV将开始发力。  
  汽车“三包”出台已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始于2004年的汽车召回制度终于从部门规章升级为国家法规,该条例的出台将促进车企的自觉性,主动召回将成为一种常态。

汽车之家

  汽车召回制度上升到法规层面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我们根据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59.8%的消费者表示《条例》实施后,购车时会感到更放心,因为不合格的产品会被召回。

  但仍有32.1%的消费者表示并不会感到更加放心,因为毕竟召回仅指那些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但对于汽车的一般质量缺陷和厂商质量承诺与服务问题,保障力度不及“三包”。

汽车之家

  数据显示,92.3%的消费者希望汽车三包立法能够尽快出台,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已表示:汽车三包政策已通过质检总局局务会讨论并原则通过,正进行修改,将于近期公布。

  2012年的中国车市被深深地打上了“微增长”的烙印,面对已经步入调整期的中国车市,我们有失落也有欣喜。本报联合汽车之家发起的2012汽车消费年度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消费市场的中西部转移在加速,销售渠道下沉愈加明显,消费人群日益年轻化,SUV细分市场竞争加剧,豪车降价引发消费热情,限购助力二手车市场进一步繁荣……这些关键词都在愈加清晰地勾勒出一条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曲线。
  
  汽车市场微增长的态势将继续
  
  从2012年初开始,车市继续回归理性的预测就一直伴随着整个市场,低于个位数增长率的说法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微增长下的中国汽车市场空间依旧巨大,中国依旧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微增长时代已经来临,在这种市场环境之下,市场对于车企产品的考验将更加严格。
  
  研究数据来看,201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增幅在6.5%左右,而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增幅将在6%左右。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的态势将继续维持。一方面,宏观经济虽有筑底,但走势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并且进入了稳健发展阶段;另一方面,汽车爆炸式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正不断提升,亟须修复。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