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无需摇号 北京电动车政策上半年出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在北京,电动公交车、电动环卫车已经大规模示范运行,但城区的纯电动乘用车还十分稀罕,只是远郊区县有数百辆电动出租车在运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日前透露,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将再增加5000辆,其中集团和私人购买纯电动车预计将达2000辆,而备受关注的私人购买鼓励政策也将在上半年出台。消费者购车无需摇号,但在北京上路同样受限行政策管制。

汽车之家

  纯电动汽车税费优惠不免征

  “今年上半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将正式出台。”陈贵如表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将无需摇号,补贴标准将是每辆小客车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地方政府最高补贴6万元,具体标准是按每千瓦时容量补贴3000元。需要提醒的是,北京免摇号的优惠仅限于纯电动车型。混合动力车型能享受一定补贴,但必须摇号购买,因为混合动力车型还是会用到传统能源,达不到真正的零排放,因而不是鼓励扶持的重点。

  与之前“购买电动车不摇号、不限行、免车船税”的传闻不同,北京市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政策不包括不限行,并且各种税费是按照电动车市场价格减去补贴后的实际购车款来计算,而不是免于征收。另外,享受购买电动车鼓励政策的消费者也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即与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政策所规定的条件一致。

  此前征求意见的鼓励政策草案中还规定,免摇号购买电动车后,消费者将失去再购买传统汽油车的资格。对此,陈贵如回应说,这项条款还没有最后定论,汽车业界人士普遍希望能取消这条限制条款。

  年内示范推广2000辆

  按计划,北京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的示范推广期是3年或达到3万辆规模,推广期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对补贴政策进行调整,预计今年内个人和集团示范推广2000辆。

  推广期内,本市将要求汽车厂商承担充电设施的免费安装任务。除与物业协调外,其他环节均由4S店负责。值得关注的是,本市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扶持并非仅限于对北京企业生产销售的电动汽车,而是敞开大门对所有电动车型一视同仁。

  鉴于普通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顾虑还很多,集团购买会成为私家电动车起步之年的重要力量。如北汽集团就计划内部消化数百辆纯电动车作为员工工作用车。今年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另外3000辆将主要应用于公交和出租领域,其中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将从7个远郊区县拓展到9个远郊区县,总量也将比目前的750辆大幅增加。

  不过,消费者更关注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目前在北京,电动汽车可能暂时很难享受每度0.49元的居民电价。根据电动汽车购买要求,必须在单位或小区有独立车位以安装充电设施。据介绍,充电桩都按0.81元的工业电价来计费,除非消费者有条件从家中接出电源直接用普通插座充电。但这种充电方式大概需要10小时,而充电桩一般只需要6小时。(文/京报网)

  更多文章阅读:

  上海新能源车政策:补贴4万/免费获牌照
  //www.autohome.com.cn/news/201212/450734.html

汽车之家

车闻团队为您展示最快速最真实的报道最深入最犀利的点评>>

文章标签: 政策法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