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山东商报] 调查朋友借车的那些事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俗话说,借钱出去都比借车强,因为车一旦借出去,遇到驾驶经验不足或者驾驶习惯不好的朋友,车就容易出现剐蹭等情况。但出于人情世故,很多车主又不好意思追究一些小的责任。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你被借车了吗?

  近日,本报联合汽车之家进行了一次关于有车用户车辆借出习惯的调查,此次参与调查的网友总数为3642人,有车网友为2786人,占总样本76.5%。据所调查的有车用户数据显示,超过9成车主都有将车借出的经历,而99%的车主不会同借车方签订借车相关协议,有64%的车主在车辆借出时不会和对方确定车况。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调查来了解有车用户的车辆借出习惯,并且为车主们如何在借出车辆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给出相应的建议。

  超过9成车主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把爱车借出

汽车之家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2786位汽车之家有车用户中,有过将车辆借出经历的车主占比达80.98%;超过八成的车主有将爱车借出过的经历,但他们中有91%的人都表示自己不是心甘情愿将爱车借出的,多数情况下是碍于情面。

  车主借车前不注意细节,借车风险需自己规避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汽车之家有车用户样本中,在问及有车辆借出经历的车主是否会跟借车方签订协议时,99%的车主表示不会同借车方签订借车相关协议,重人情、好面子等观念使爱车借出时风险难以预测及规避。

汽车之家

  此外根据调查数据来看,有64%的车主在车辆借出时不会和对方确定车况。在还车时一旦出现了车辆故障的现象,则会有说不清的麻烦,所以在将爱车借出前,车主一定要和借车的亲友确定车况,避免不必要的口舌之争。

  在问及车主是否会在借车前去了解借车方的经济状况时,有55%的车主表示不了解借车方的经济状况。这意味着如果车辆在借出过程中出现意外,有超过半数的车主根本不了解借车方是否有经济能力补偿所造成的车辆损失。

  综上所述,车主借车前多数不注意细节,不与借车的友人就车况、归还日期等进行必要的确认,这种碍于情面而大事化了的态度很有可能将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外出办事为使用率最高的借车理由,其次为婚嫁用车

汽车之家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汽车之家有车用户样本中,74%的车主表示别人曾以外出办事为由向自己借车,30%的车主表示别人曾以婚嫁用车为由向自己借过车。

  违章和大碰撞是车主在车辆借出过程中最担心的事儿

汽车之家

  很多车主在将车借给朋友或亲友之后,往往会担心借车方用车比较大意,会出现违章或者其他意外。根据本次调查来看,73%的车主在车辆借出过程中担心车辆被违章驾驶,71%的车主会担心车辆出现较大的碰撞,59%的车主担心车辆会被剐蹭。其实造成这种担忧一点也不奇怪,一般借车方为新手或不经常驾驶车辆的人占比较多,那么在驾驶技巧和熟练度上自然也会有不足之处。所以这就要求车主在车辆借出前一定要跟借方多“啰嗦”几句,比如我的车几号限行、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要打电话,尽可能用善意的“啰嗦”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和借车方共同处理问题占比最高

汽车之家

  在本次调查中,如果车辆在借出过程中出现意外,35.4%的车主表示会和借车方共同处理,还有18.8%的车主表示由借车方处理,也有26.4%的车主表示自己会承担车辆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19.4%的车主表示不清楚要怎样处理。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