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大河报] 近八成问题投诉有门却无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近年来我国乘用车产销量不断攀升,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发布,截止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民用轿车保有量已近6000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车主规模,车辆质量及消费者维权现状如何呢?不论您是否已拥有爱车,相信都会对此产生好奇。针对这一公众关注的热点,本报联合汽车之家展开了一项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我国车辆故障率同比微升,其中大故障率不低、小故障率过高;燃油泄漏为大故障首害;内饰类小故障最困扰消费者;低端车辆省钱不省心;汽车质量和维修服务水平存在区域“歧视”;近八成消费者投诉有门无果。这些汽车消费问题都昭示着一个信号,即汽车质量保障及车主权益维护急需更强有力的法规来保障,而国家汽车“三包”法规的正式出台恰如其分地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车辆故障率同比微升,总体汽车质量堪忧

  从调查数据来看,2013年中国汽车整体故障率为56.9%,相较去年同期的调查结果来看,2013年中国汽车整体故障率相较于往年上升2.1%。随着销量的逐年攀升,中国的汽车整体故障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大故障率方面(符合三包退换条件的故障即为大故障),本次调查中每百位车主的爱车中就有2.6台出现过大故障。而小故障率更是高得惊人,本次调查中平均每百位车主的爱车中就有63.9台出现过小故障。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的汽车质量水平令人担忧。

汽车之家

  而最令车主烦心的就是小故障频发。本次调查中平均每百台车中有40.3台车就曾经遭受过内饰类故障(如中控台故障、内饰板故障和仪表板故障等),有24.1台车闭合方面存在着问题和缺陷(如风噪大、车辆渗水和车门故障等),有13.6台车遇到过车辆转向方面的异常(如方向跑偏和方向盘异常),还有12.1台车发生过车辆制动类的故障(如发动机杂音和车身抖动)。可见,车辆的小故障是消费者最大的困扰。

  低端车省钱不省心,车越高端质量相对越好
 
  调查数据也显示,虽然微型车作为均价最低的级别,其整体故障率却最高,达到76.6%,远高于整体乘用车故障率平均水平。而调查中豪华车整体故障率仅有35.7%,看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句话说得确实在理,高端的产品自然有高级的道理,低端车辆省钱不省心。

汽车之家

  此外,从中国整体汽车故障发生率来看,呈现出由东部沿海地区到西部边远地区“阶梯式”递增现象。不仅如此,经过进一步深入剖析,还发现区域中存在一个现象,即城市经济活跃度越低、汽车故障发生率越高、维修服务水平反而越差。  
 
  另依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至四线城市的故障率依次逐级上升,故障解决效果却逐级下落。汽车之家判断,从区域到城市,我国车企在市场维护的标尺为地域经济活跃性,即越繁荣的地区故障率越低、相应的解决效果越好,由此引发的消费者区域“歧视”问题不容小觑。  

  近八成消费者投诉有门无果,急需“三包”维权
 
  调查中每百位车主中有56.9位遭遇过汽车质量问题,其中近半数消费者所遭遇的汽车故障没有得到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处理。而这部分消费者中仅有7%拿起了电话进行投诉,这意味着仅有极少数消费者主动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深入调研得知,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电话专线投诉无果所致。面对质量问题,很少被调查者采取过向人民法院起诉这种方式维权。据资料,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是消费者维权采取的一种主要方式。在国内之所以受到冷落,主要是因为这种维权方式成本过高。即使胜诉,消费者也不一定能讨回损失,所以很少有消费者会走上“打官司”维权这条道路。

汽车之家

  这再一次印证了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也说明良好的投诉渠道是问题沟通的保障,然而严明的法规才是消费者保护自己权益的有力武器,相信随着汽车“三包”政策于今年10月的正式实施,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将会得到更多、更有力的保障。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