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贵州都市报] 国内车辆故障率居高不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近年来我国乘用车产销量不断攀升,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发布,截止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民用轿车保有量已近6000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车主规模,旨在使消费者维权声音得到最大释放。

  本次调研发现,我国车辆故障率同比微升,其中大故障率不低、小故障率过高;燃油泄漏为大故障首害;内饰类小故障最困扰消费者;低端车辆省钱不省心;汽车质量和维修服务水平存区域“歧视”;近八成消费者投诉有门无果。这些汽车消费问题都昭示着一个信号,即汽车质量保障及车主权益维护亟需更强有力的法规来保障,而国家汽车“三包”法规的正式出台恰如其分地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车辆故障率同比微升

  从来自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来看,2013年中国汽车整体故障率为56.9%,相较去年同期的54.8%,上升了2.1%。随着销量的逐年攀升,汽车的整体故障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汽车之家

  在大故障率方面(符合三包退换条件的故障即为大故障),本次调查中每百位车主的爱车中就有2.6台出现过大故障。而小故障率更是惊人,平均每百位车主的爱车中有63.9台出现过小故障。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的汽车质量水平不容乐观。

  大故障燃油泄漏为首害

汽车之家

  参照今年1月15日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说明中所示的四种较为严重的故障发生率来看,经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调查发现,每百台中有1.04台会出现燃油泄漏故障,0.96台存在制动失效故障,0.81台存在转向失效故障,0.53台出现车身开裂故障。虽然从单纯的数字层面上讲这些故障率并不高,但是从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的角度再去看,未免有些触目惊心。因为此类故障影响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经济权益,更多的是触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权益底线。

  小故障内饰类问题最频发

汽车之家

  车辆的小故障同样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困扰。本次调查中平均每百台车中有40.3台曾经遭受过内饰类故障(如中控台故障、内饰板故障和仪表板故障等),有24.1台在车辆闭合方面存在着问题和缺陷(如风燥大、车辆渗水和车门故障等),有13.6台遇到过车辆转向方面的异常(如方向跑偏和方向盘异常),还有12.1台发生过车辆制动类故障(如发动机杂音和车身抖动)。

  低端车辆省钱不省心

汽车之家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发现,微型车作为均价最低的级别,其整体故障率也最高,达到76.6%,远高于整体乘用车故障率平均水平。而豪华车整体故障率仅为35.7%,看来高端产品自有其高端的道理,低端车辆省钱不省心。

  城市越小质量和维修水平越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中国整体汽车故障发生率来看,呈现出由东部沿海地区到西部边远地区“阶梯式”递增现象。东部汽车故障发生率为51.6%,中部为56.1%,而西部则高达61.3%。此外,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至四线城市的故障率依次逐级上升,故障解决效果却逐级下落。由此也可以看出,从区域到城市,我国车企市场维护的标尺为地域经济活跃性,即越繁荣的地区故障率越低、相应的解决效果越好,由此引发的消费者区域“歧视”问题不容小觑。

  近八成消费者投诉有门无果

汽车之家

  本次调查还显示,每百位车主中有56.9位遭遇过汽车质量问题,其中近半数消费者所遭遇的汽车故障没有得到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处理。而这部分消费者中仅有7%拿起了电话进行投诉,这意味着仅有极少数车主主动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深入调研得知,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电话专线投诉无果所致,有77%的投诉没有能够有效解决问题。这再一次印证了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也说明良好的投诉渠道是问题沟通的保障,然而严明的法规才是消费者保护自己权益的有力武器,因此我们希望,随着汽车“三包”政策于今年10月的正式实施,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将会得到更多、更有力的保障。

  注:本文所指的“汽车故障”这一概念较为宽泛,像一些用户的主观因素如:车辆风噪太大,发动机异响等问题,都将其归为汽车故障。

  本文所用样本为2013年2月18日投放的《2013汽车质量调查》所产生,问卷投放平台为汽车之家网站,调查对象基于汽车之家网站中44万认证车主。本次调查总共收到问卷16015份,其中为车主的样本为11106个。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