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燕赵都市报] 二手车市场坚定评估规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继5月1日《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正式施行之后,另一项针对汽车再次销售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下简称《规范》)或将于5月正式出台。对于本次即将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广大二手车预购人群在表示关注的同时,也期待着国内二手车市场更加规范。
  
  日前,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公布了针对《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的网络调查数据,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逾九成消费者认为该《规范》执行或存三难,超五成消费者倾向于由第三方进行二手车评估。

●  质量难把关阻碍二手车成交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规模已经达到1.15亿辆,位居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国家。伴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二手车交易量也在快速增长,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2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增速达11%,新车销量与二手车交易量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密。

汽车之家

  事实上,尽管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在逐年升高,但由于对二手车质量界定方面持有疑虑,众多原本计划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最终放弃了购车计划。从本次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调查报告来看,2013年4月具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中,有68.1%的消费者表示最初会考虑购买二手车,但其中70.1%的消费者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因为不放心质量最终放弃了二手车购买计划。
  
  “质量不透明是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惊人,但我国汽车市场现状的权重并未转移到二手车市场范畴,因此汽车潜在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规范的呼声变得愈发强烈,如何能让百姓买到放心车,将成为二手车市场当务之急亟需解决的问题。

●  超7成消费者从未听闻过《规范》
  
  从调查数据来看,目前汽车消费者对于即将出台的《规范》知晓程度较低,调查中有76%的消费者表示从未知晓此事,此外22%的被调查消费者仅是听说或看到过,但于《规范》的细节并不了解。

汽车之家

  “虽然《规范》不是强制执行的法律法规,但是它的出台对于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来说可谓是举足轻重的一件事。”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二手车需求量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如果能够严格将《规范》贯彻执行,使之成为二手车行业鉴定质量的最公正方式,将对中国二手车市场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消费者对于《规范》认知度偏低的情况,反映出了《规范》出台后亟待向消费者普及的问题。

●  逾九成消费者认为《规范》存三难
  
  事实上,由于《规范》的执行需要一系列的条件,调查期间很多消费者对于具体执行问题都表示出了发自内心的疑问。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52%的消费者认为第三方二手车鉴定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是规范实施的难点。此外还有40%的消费者觉得二手车市场不规范难于监督,就算规范出台也会出现执行难、监管难的问题。还有6%的消费者认为第三方二手车的鉴定费用过高,规范实施的范围将会过小。

汽车之家

  除对于二手车鉴定和规范心存疑虑外,在本次网络调查中,消费者所集中关心的问题还包括二手车的鉴定费用。据了解,本次《规范》的出台将设立第三方机构来鉴定二手车的质量,第三方的鉴定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问及消费者可接受的第三方鉴定费用时,近73%的消费者选择了二手车车价的5%,此外通过语义分析,在近24%的被访者中大部分人认为“合理的费用是可承受的”。“消费者对于二手车鉴定需要收费之举还是认可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二手车鉴定的收费,消费者实际存在着心中底线,因此即将出台的《规范》中,对于二手车鉴定收费的标准,将成为实际操作中消费者关心的焦点。而在收费多少方面,汽车之家认为消费者所期望的是合理与适度的收费,最好不要超过其心理预期——二手车车价5%。

汽车之家

  “国外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常会见到一些便宜但品质很高的二手车,这种与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差异性,既有汽车存量和汽车消费理念不同的原因,也有二手车质量的透明程度的因素。”业内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规范》将会进一步加速中国二手车质量透明机制的建立,如果这种机制能够良好的运行并且覆盖整个二手车市场,那么对于中国二手车市场来说会是不小的进步。
(本文数据来自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