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贵州都市报] 二手车质量或将更透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今后当你去购买二手车时,将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车辆一切指标一览无余,主观定价将被“量化”标准所取代。有消息称,《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已通过有关部门审批,预计将于本月正式出炉,这也是二手车评估的首部国家标准。这部新国标要求,卖方出售二手车时应为消费者提供一份详细的技术状况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

  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规模已经达到1.15亿辆,位居全球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国家。我国目前汽车保有量的增速有望超过20%,新车销量增速在2012年仅为5%,而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11至2012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增速达到11%。

汽车之家

  由此判断,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的加速度源自二手车销量,汽车市场的权重未来将转移到二手车市场范畴,由此带来的汽车潜在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规范的呼声变得愈发强烈,如何能让百姓买到放心车,将成为二手车市场当务之急亟需解决的问题。值此《规范》出台之际,本报与汽车之家网站联合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

●  质量不放心是交易最大阻碍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消费者的调查,2013年4月具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中,有68.1%的消费者表示最初会考虑购买二手车。然而在问及具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最终放弃购买二手车的原因时,其中70.1%的消费者表示是因为不放心质量,由此可见,质量不透明是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

汽车之家

●  超7成消费者不知《规范》

  从汽车之家的调查数据来看,消费者对于即将出台的《规范》知晓程度较低,调查中有76%的消费者表示从未知晓此事,此外22%的被调查消费者仅是听说或看到过,但于《规范》的细节并不了解。

汽车之家

  虽然《规范》不是强制执行的法律法规,但是它的出台对于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来说可谓是举足轻重的一件事,如果能够良好将其贯彻执行,并成为二手车行业鉴定质量的最公正方式,对于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推动作用将会是巨大的。纵然《规范》目前在消费群体中的认知度偏低,然而作为汽车消费者又一柄捍卫自身权益的武器,其后期必然会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  《规范》执行尚存三难点

  由于《规范》的执行需要一系列条件,很多消费者表示出发自内心的疑问。52%的消费者认为第三方二手车鉴定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是规范实施的难点。此外还有40%的消费者觉得二手车市场不规范难于监督,就算规范出台也会出现执行难、监管难的问题。另有6%的消费者认为第三方二手车的鉴定费用过高,规范实施的范围将会过小。由此看来,《规范》的推行还是难点颇多的。

汽车之家

●  合理鉴定费用可接受

  《规范》的出台将设立第三方机构来鉴定二手车质量,当然第三方的鉴定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在问及消费者可接受的第三方鉴定费用时,近73%的消费者选择了二手车车价的5%,此外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还发现,在近24%的被访者中大部分人认为“合理的费用是可承受的”,上述结果表明消费者对于二手车鉴定需要收费之举还是比较认可的。而在收费标准方面,消费者所期望的是合理与适度的收费,最好不要超过其心理预期——— 二手车车价的5%。

汽车之家

  目前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虽然差距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存量和汽车消费理念的不同,然而二手车质量的透明程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相信《规范》的出台会进一步加速中国二手车质量透明机制的建立,如果这种机制能够良好运行并且覆盖整个二手车市场,那么对于中国二手车市场来说会是不小的进步。(来源:贵州都市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