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北京参考] 倒车具备风险操作需谨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前不久,浙江宁波发生一起倒车事故,导致女司机和丈夫双亡,而类似的意外仍在不断上演。对大部分新手司机来说,倒车是一项需要历练的“技术活”。如果掌控不到位,就极有可能发生意外。针对这一话题,本报结合汽车之家网站的相关调查数据给出建议和提示,有助您掌握倒车技巧。
  
●  倒车入位更利于停车

汽车之家

  不少老司机的经验表明,在狭窄的停车空间、驶入“非”字形车位或侧向车位时,选择倒车入位是最佳方式,因此驾驶员掌握倒车技巧尤为重要,而针对不同位置的倒车技巧又略有不同。对于侧方停车位,车辆应继续向前行驶至前一车位停放的车辆旁,与旁车保持约半米的距离,平行停车;随后将己车的右外后视镜与旁车的B柱对齐,向右打满方向倒车,倒至己车右外后视镜与旁车尾灯相平时,向左打满缓慢倒入车位。而对于“非”字形停车位,若车位在左侧,则向右转方向盘,令己车向右行驶,并尽量保持与车尾同向,挂入倒挡,随后向左转方向盘倒车,并逐渐向右休整方向盘,直至入位。

  调查数据显示,车主们倒车时对于车体的方位距离感普遍较差,或多或少对于某个方向的位置判断都有一些难以把握。对此,本报建议驾驶者在倒车时养成回身观察的习惯。回身观察时,驾驶者的头、身保持在车辆正中,便于调整车辆行驶轨迹;辅以观察左右外后视镜降低盲区的风险。若仍“吃不准”就下车查看,但切记不要一边倒车一边将身体探出窗外。此外,倒车速度切记要慢一些,这样即使意外碰撞或刮蹭,在低车速下造成的损失也不会太大。值得一提的是,若倒车雷达的警示声一直响,请一定下车查看,不要单凭后视镜判断障碍物,避免撞上孩子、小动物、消防栓或高台阶等。
  
●  指挥倒车需注意站位

汽车之家

  倒车时,驾驶员不仅要打起十二分的注意,指挥倒车的人员也不可马虎。联系本文最初提到的事故就不难发现,指挥倒车也颇需要些技巧,如何正确安全的指挥倒车,既关系到倒车的顺利程度,也关系到指挥员自身的安全。

汽车之家

  专家提醒,在指挥他人倒车时,首先应选择合适安全的位置站立。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车友们在指挥他人倒车时多数习惯站在车体的侧面,但仍有超过两成的消费者有过站在车头或车尾指挥的经历。这里需要着重提醒的是,指挥倒车必须注意站位,指挥人员应站在车辆侧面(优先站在副驾一侧),避免直接位于车辆正后方、正前方、车辆行驶轨迹上或驾驶人盲点位置。此外,指挥人员还应注意与车辆保持安全的距离。

  如果是在户外空旷区域指挥,指挥人员应尽可能地站在马路牙子或台阶上;如果是在地下车库指挥倒车,则应避免站在柱子、墙壁旁边,以防对方误操作撞上您并顶在柱子或者墙壁上,造成重大伤害。此外,指挥倒车时,需先让驾驶员将车窗摇下并关闭音响,用声音以及手势配合的方法指导对方完成倒车。(来源:北京参考)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