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贵州都市报] 倒车有风险操作须谨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6月20日,一则名为“老婆倒车撞死老公后夹死自己”的消息在网络中疯狂流传,消息称浙江一名刚刚拿本1个月的女司机在自家地库倒车时错将油门当刹车,将车后指挥的丈夫撞死,慌乱中女子将头伸出车窗探望,头部夹在了车门与墙壁之间。两人当场死亡。

  可见,倒车已经成为一项不可马虎的停车技术,如果掌控不到位,随时有丧命的可能。针对这一关乎车主家庭幸福的话题,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开展了更为深入的研究。通过对研究结果的分析,我们发现广大车主在实际倒车时,仍存在技巧和指挥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给出了相对合理、可靠的改进建议,以助您消灭平时用车时暗含的“杀机”。
  
  车主篇人与车的磨合

  在涉及车主倒车习惯时,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有50.6%的车主们倒车时习惯看后视镜来进行倒车,而倾向于回头看后窗和使用倒车雷达的车主人数相当,均为20%左右。其次选择探头到窗外往后看的车主相对较少,约为10%左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我们问及车主倒车时什么距离最难把控这个问题的时候,车主们的回答各有不同。有调查数据显示:车主们倒车时对于车体的方位距离感普遍较差,或多或少对于某个方向的位置判断都有一些难以把握。当消费者回答倒车时最难把握的方位距离时,35.1%的消费者认为车尾与后车的距离最难把握,其它依次为右前车头的距离空间(17.6%)、右后尾的距离空间(17.4%)、车与车位线的距离(16%)、右侧与右边车辆的距离(14%)。(见图一)从最近的“宁波倒车事故”中我们可以发现,倒车时如果能准确判断车尾与后车的距离,这起事故也许就可以避免。

  指挥篇人与人的配合
  
  数据显示,车友们在指挥他人倒车多数是习惯站在车体的侧面,76%的有过指挥他人倒车经历的消费者会选择站在侧面指挥他人倒车、而还有12.8%的指挥者会选择站在车头指挥他人倒车,11.3%的指挥者会选择站在车尾指挥他人倒车。其实站在车头和车尾指挥他人倒车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因为鉴于目前中国的很多驾驶员都属于新手,在他人指挥倒车时有可能产生思维混淆的情况。指挥倒车也是一门学问,指挥者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安全,与被指挥车辆保持安全的位置和距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友们在指挥他人倒车时会遇到种种的障碍,调查显示,有56.4%的指挥者在指挥他人倒车时遇到过驾驶员不能领会其意图的情况,38.2%的指挥者遇到过无法准确传递距离角度等细节信息的情况,更是有27.1%的驾驶员不降下车窗就进行倒车,25.5%的驾驶员误操作,以及12.3%的车主反映车内音响声音过高造成与车外指挥人员的交流障碍。(见图二)
  
  可见在倒车的过程中无论是人与车的磨合还是人与人的配合都会因为一些主观或客观的原因二而造成交流时的障碍。正是因为这些障碍的产生使得一系列因倒车事故甚至是惨案的发生。所以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希望广大的司机朋友能够真正的重视倒车过程中的每一个小细节,确保自身与他人的安全。(来源:贵州都市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