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大河报] 汽车三包实施半年成效如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去年10月1日,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作为酝酿8年之久的汽车领域内的“消费者保护条例”,该政策自诞生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那么,“三包”政策实施以来消费者的维权状况是否得到切实改善?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本报联合汽车之家针对车主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三包”政策实施以来,近两成车主有过维权经历,修理类维权居多,这其中,约两成车主车辆退换成功,4S店不退换,鉴定难成退换失败主因。

●  七成车主曾遇车辆故障

  随着销量的逐年攀升,中国的汽车整体故障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仅有30.6%的车主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没有遇到过车辆故障。从数据来看,将近7成车主遇到过或大或小的车辆故障,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汽车之家

  在如此高的故障率背景下,汽车厂商又是否妥善处理好车主反映的故障问题了呢?调查结果似乎并不乐观。

  记者注意到,在车辆出现大故障的问题中,仅有32.6%的消费者表示得到了4S店或厂商良好的解决;对于小故障,也只有41.4%的消费者表示得到了4S店或厂商良好的解决。对于大故障,70.1%的车主对4S店及厂商解决故障的流程与结果表示不满意;对于小故障,54.5%的车主对4S店及厂商解决故障的流程与结果表示不满意。

  可见,国内消费者对车辆故障处理结果满意率较低,4S店及汽车厂商除了严格把关车辆质量外,在售后服务及保养维修方面还需提升服务意识。

●  车辆动力系统故障最多

  在问及车辆是否出现过“动力系统故障、燃油泄漏、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等直接影响到车辆安全的大故障时,有25.8%的车主表示自己曾遇到动力系统故障。还有9.2%及8.4%的车主表示自己遇到过燃油泄漏和转向系统失效。

汽车之家

  以问卷中所提及的5类车辆大故障为例,无论车辆发生哪一种故障,所带来的影响不仅有损消费者经济权益,更严重伤害消费者生命安全。而在汽车三包政策中也早已明确指出“制动失效、转向失效、动力失控、安全装置失效、车辆火灾、视野丧失、车辆姿态失控”等七种严重安全性故障修不好可以直接退车。

●  近两成车主有维权经历

  汽车“三包”政策实施之初,曾有人担心出现消费者过度维权,或者消费者维权数量激增的现象。然而从调查结果看,汽车“三包”政策正式施行以来实际情况看,仅有18.6%的车主表示有过维权的经历。

汽车之家

  这些维权车主中,在问及“您维权是通过什么方式解决的”时,78%的车主表示采取了车辆修理的方式,另有22%的车主表示采取了退换的方式。

  从调查结果来看,得到车辆退换的消费者已占到维权车主两成左右,我们发现这个比例较三包出台之前有了大的提升,说明“三包”政策的实施,已经让一些车主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  鉴定难成退换失败主因

  在维权的车主中只有两成车主成功实现退换车。那么,车辆最终没有退换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调查显示,4S店不退换和鉴定难、举证难都成为阻碍车辆退换的主要原因。

汽车之家

  在众多汽车消费者维权事件中,厂家和经销商将车辆问题归结于消费者个人使用不当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面临着难以找到权威鉴定机构及巨额鉴定费用等诸多难题。通看汽车三包细则,在保护车主核心利益的一些条款仍“语焉不详”并缺乏可操作性,可见在整车厂、经销商、消费者三方利益博弈的格局里,消费者弱势地位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

  基于汽车“三包”执行半年以来的消费者调查数据,汽车整体事故率依然呈迅速上升的趋势,大多数车辆故障未被妥善解决,汽车4S店推诿责任甚至拒绝服务的现象依然泛滥。(来源:大河报;编译/汽车之家 曹雷)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