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日内瓦车展:访大众Neusser博士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在2015年3月3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大众汽车集团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主管研发业务的Neußer博士(Dr. Heinz-Jakob Neußer),Neußer博士针对媒体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汽车之家

  Neusser博士履历:

  Neusser博士拥有亚琛技术大学(RWTH)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早期:在FEV内燃机研发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
  1996年:在保时捷汽车公司担任发动机研发项目经理
  1998年:在保时捷汽车公司担任发动机设计负责人
  2001年:在保时捷汽车公司担任动力传动系统研发负责人
  2011年:被任命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
  2012年: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


  问:大众汽车去年收购了黑莓位于德国的研发中心,并准备借此加速智能车载系统的研发,请问目前该研发中心的进程如何?目前大众汽车在车联网方面有哪些实质性的进展?

  黑莓研发团队的员工进驻到大众汽车和我们的团队成员一起工作。他们从事的工作重点就是研发车辆互联功能或是车联网。来自黑莓的工程师主要负责车联网的工作,以及研发供后排乘客使用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坐在后排,你也能操作车内前排装备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我们已经给消费者展示了大众汽车在娱乐信息系统方面的研发理念,以及未来娱乐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

  今年5月份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大众汽车将向公众展示未来车载系统、车联网智能系统的操作理念。对我们而言操控以及功能选择的直观性,以及触摸技术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一点就是当你选择某些功能操作时,无需用手触碰显示屏,只要挥手做出手势,系统就会做出回应,这会改变汽车内部的构造。在驾驶者和乘客的视野中会出现你所需要的所有重要信息。驾驶舱内会应用一系列的显示器,显示器的长度可能较长,能够显示更多的信息内容。在这个技术领域,未来大众汽车会具有明显的优势。

  此外,现在来自黑莓的团队和我们自己的团队相互之间工作配合密切。车联网或者互联功能与手机研发不同,因为这些服务于黑莓公司的员工在这方面并不擅长。

汽车之家

  问:关于传动系统,大众汽车研发的10速双离合变速箱是否会出现在家用级别的量产车型上?如果有,大概何时进入量产工作?相比竞争对手,大众汽车的多挡位变速箱具有什么优势?

  在这方面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车辆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到底有多高?如果车辆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很高,传动系统的挡位数量比较多,车辆对不同行驶条件的适应性就越好,这样就能有效降低油耗。在较低挡位时,车辆的动态驾驶性能有所提升。变速箱最多可以设置13个挡位,但是我们认为10个挡位已经完全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用车需求。变速箱的结构和尺寸符合大众汽车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的生产、组装条件。未来,我们的车型最少会配置7个挡位,最多会有10个挡位。

大众(进口) Sport Coupe 2015款 GTE Concept

  问:在大众汽车集团之夜上亮相了大众汽车Sport Coupé Concept GTE,该车采用了大量的液晶显示屏,包括在后排中央扶手上有一个很大的触摸屏。在两个多月前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大众汽车推出的R Touch概念车也包含了三块可定制化显示屏。关于这些技术,从概念产品走向落地,大众汽车是如何考虑的?这些产品是否意味着大众汽车未来在车内人机交互领域比较倾向于去除传统的物理按键?

  2015年后,我们会采用大尺寸触摸屏技术,现在其实已经应用于新车上。未来,在汽车的驾驶舱内将不会出现物理按键或者按钮,它们都将被LED液晶显示屏取代。当车内装备大尺寸的触摸液晶显示屏后,我们需要的物理按键或按钮的数量会越来越少。用手在触摸屏上选择功能,它就会发出声音给予反馈,但是有的功能还会继续以按钮的形式出现,比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以及音量控制调节。

  问:大众汽车目前在车载智能化产品搭载车型的选择标准是怎样的?因为我们注意到在中国刚刚上市的凌渡,它搭载的是全新MIB Ⅱ车载系统,而即将上市的新速腾却沿用了此前比较老的RCD315车机?

  基于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生产的车型会配备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其中包括车载联网功能和最新的娱乐信息系统。现在中国市场上有部分大众汽车车型还没有采用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生产,但之后推出的新车型会应用此平台,采用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和娱乐信息系统。

  电子和智能化的设备,以及显示器的尺寸会变得更大。原来5英寸的显示屏会变为6.5英寸,现在6.5英寸显示屏会改到8英寸。除此之外,还有一款更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甚至会达到9英寸或者10英寸。在这方面,车载联网和网络功能非常重要,可通过WiFi、智能手机、或者云计算来实现上网功能。

  我们非常高兴将在5月25日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介绍我们最新的车型。通过这个展台,我们可以看到汽车的未来。这是CES第一次登陆中国,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所有的工作,也包括把相关信息转换成中文。大众汽车愿意接受挑战,努力做好所有的工作。

  问:大众汽车经典的VR6发动机已经正式停产,未来大众汽车是否会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上做新文章?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V6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能否透露一些相关信息?在未来的一些性能车上,除了目前的高尔夫R、尚酷R搭载的2.0TSI发动机外,是否还会有更大排量、更强动力的新动力配备?

  我们正在努力研发全新一代VR6发动机,配有涡轮增压技术、燃油直喷技术。所有先进技术都将应用于全新一代VR6发动机。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也会引入中国市场。另外,我们还在提升4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参数,这点非常符合运动车型的特点,输出功率超过400马力的运动车型会搭载这款发动机。

向编辑周宇轩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