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主攻新能源!2015宝马创新日新技术一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2015年6月29日-7月4日,宝马在位于法国南部的米拉马斯试车场举办了“BMW Group 2015创新日活动”,并首次对外展示了其面向未来的新能源驱动技术。其中部分内容已经在之前的新闻中和大家公开,但更多的项目细节受制于主办方的保密需求,直到今天才得以和大家分享。

  在此次活动中,早先搭载在宝马i系列车型中的BMW eDrive科技这一回充分展现了其高度的灵活性,一台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的2系Active Tourer将在不久的将来上市销售;直接水喷射系统提高了内燃机在高功率下的效率,同时也能够有效降低行驶时的油耗和排放;氢燃料电池驱动则是BMW eDrive电力驱动科技的新产品,也是宝马和丰田合作的结晶,活动上宝马不仅发布了这套动力科技的主要组件,还向大家首次展示了已经搭载该技术的基于5GT车型打造的原型车。


■ 首款搭载BMW eDrive科技的前驱车型:2系Active Tourer eDrive

  众所周知,此前在售的宝马i3(全景看车)和i8已经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这种驱动形式,但是昂贵的原创车型设计费用以及材料成本导致i3和i8两款车型的价格在同级别中并没有优势。好在这一切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宝马即将把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更加灵活的应用到现有的量产车上。此次BMW Group 2015创新日上就以2系Active Tourer为原型车首次展示了前橫置内燃机、高压发电机以及充当后桥的电动机这种组合方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动力系统结构与参数
 
  继之前宝马3系(并未引进)和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四缸汽油发动机之后,此次2系Active Tourer eDrive车型则是eDrive系统在首个前橫置前驱平台上的应用。展车保留了普通汽油版2系Active Tourer的1.5L三缸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6马力(100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并通过6速Steptronic变速箱来传递动力,这与现有的2系Active Tourer车型完全一致。而不同的是,展示车在前轴的位置上还安置了一组辅助高压发电机,在车辆刚起步时可以为内燃机短时间的提供15千瓦的辅助功率和150牛·米的扭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辆的蓄电池、电动机、双速变速箱和一些其他的电子装备则位于后轴上,日常行驶时,辅助高压发动机可以为蓄电池充电,其中蓄电池的容量会有5.8kWh和7.7kWh两种规格,同时后轮的电动机还可提供额外的88马力(65千瓦)功率以及165牛·米的峰值扭矩。如此一来,2系Active Tourer eDrive车型的最大总输出功率达到了220马力(165千瓦),最大总输出扭矩更是高达385牛·米,官方标称的0-100km/h极速成绩仅为6.5秒,并且在欧盟标准的排放测试中,其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2L,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50g/km。

2/驾驶模式有哪些?

  和传统的纯内燃机驱动车型一样,宝马2系Active Tourer eDrive也有一个驾驶体验开关,通过按键可以激活“Comfort”、“Sport”设置以及“ECO PRO”模式。除了加速踏板特性曲线和底盘功能之外,不同模式的选择也会影响到Steptronic变速箱的换挡特性。在“ECO PRO”模式中还可以使用滑行功能,并且通过有针对性地控制电动舒适功能(例如空调、座椅和后视镜加热系统)的功率来优化能源效率。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在驾驶体验开关的左侧还有一个特别的“eDrive”按键,通过此按键,共有三种不同的驱动设置可供驾驶者选择:

Auto eDrive:每次车辆启动时都默认在“Comfort”模式下运行,在普通的负载下会首先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当速度超过80km/h时或是猛烈加速时,会自动切换至内燃机驱动或是混合驱动模式(也是四驱模式)。在这个模式下,车辆会自动将蓄电池充电至15%的电量。

汽车之家

『2系Active Tourer eDrive的四驱形式可以轻松爬上坡度达50%的沙石地陡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比较特别的是,在2系Active Tourer eDrive上,如果驾驶者激活了GPS导航的目的地指引,那么车辆还会根据沿途的交通情况、道路条件和中转点等因素自动计算如何最高效的利用电能和内燃机能,这其中会优先考虑电动行驶。

汽车之家

『如果设置了GPS导航,系统还可以根据路况等信息自动分配电力使用』

Max eDrive:车辆只通过电动机驱动,最高时速限制在大约130km/h,纯电动行驶里程为38公里,但如果驾驶者完全踩尽油门踏板,包括Kickdown开关,那么车辆会自动激活“escapefunction”功能,从而暂时的启动内燃机帮助完成驾驶者所需的操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多种不同的工作状态显示图』

Save Battery:在该模式下,车辆会有意识地将高压蓄电池中保存的电能恒定在50%左右,通常在长途行驶后即将进入有可预见性拥堵的城市路况时使用效果最好。类似的功能我们此前在沃尔沃S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也曾见到过,该车有一个名为“SAVE”的按键与之功能相近。

3/如何充电,要充多久才能够充满?

  除了之前我们说到的在“Save Battery”模式中车辆会自动把电充到50%之外,如果您将变速箱长时间的挂入S挡以激活内燃机和电动机,此时整套系统会立刻进入最大功率输出状态,同时电池的电量最高能够被充到80%左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回到家中之后,如果您购买过BMW Wallbox挂壁式充电器,那么2系Active Tourer eDrive车型最快可以在2.15小时内将蓄电池充满;而即使采用常规的家庭式电源插座,车辆也可以在3.15小时内将蓄电池充满,其效率还是非常之高的。

汽车之家

  目前2系Active Tourer eDrive纯电动的行驶里程被固定在38公里左右,总续航里程为580公里。官方并没有公布38公里这个数值这是7.7kWh电池组还是5.8kWh电池组所对应的纯电行驶里程,但是由于该车型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因此38公里这个数据尚不是最终确定值,活动现场我们也与负责宝马2系Active Tourer eDrive车型的工程师交换了想法,并且给予了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行驶里程50-70公里最为实用的观点,对方表示会在下一步的产品优化中给予考量。

4/插电式混合动力2系Active Tourer eDrive的空间如何?

  高压蓄电池组位于后排座椅下方,发电机以及位于后轴上方的电动机体积都非常小,所以搭载了BMW eDrive系统的2系Active Tourer eDrive车型和普通的2系Active Tourer拥有完全相同的后备厢空间,包括后备厢底板下的储物空间也被保留了下来。

宝马(进口) 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 2014款 225i

『和常规版本2系Active Tourer车型一样的后备厢空间』

宝马(进口) 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 2015款 218i 运动设计套装 宝马(进口) 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 2015款 218i 运动设计套装

  此外,这套BMW eDrive系统除了2系Active Tourer eDrive之外,还可以在未来被整合到更多的前驱平台产品中去,并且同样不会影响到车辆的舒适性和内部空间的灵活性。

向编辑黄正桥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