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十九大车企献言——华晨中华池贵义

收藏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池贵义,华晨中华汽车公司车身车间值班长,作为一个一线工作近18载的“汽车人”,他磨练了扎实的技术,有着自己的绝活,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大国工匠”。虽然只有36岁,但是作为十九大代表,池贵义有着更高的理想,那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帮助华晨实现中国品牌的“弯道超车”,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进池贵义的世界,看他是如何理解“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这一十九大报告中的热点以及如何看待近年来的汽车产业变化。

汽车之家

  车评人:汽车之家一直在关注中国品牌发展,您是咱们中国品牌一线工作的“汽车人”,从您的经历来讲,在过去五年内体会到的我国汽车行业,和您所在的这个企业,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嘉宾:我所看到或者我所知道的行业变化,确实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五年变化真的非常大。一些新产品,还有一些新能源车,都在陆续的上。我们企业可能是在这方面不如国内其他中国品牌,或者是说合资品牌发展得那么快,但是我们这几年走得挺稳的,这个是我所体会的。

  总书记要求“三个推进,做强做优做大”,这“三个推进”中,我们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践行三个推进,布局一带一路的海外市场,我们在伊朗还是比较不错的,出口是比较乐观的。国内这块呢,华晨有一个 M8X平台,我们采用人工智能制造的理念,上了151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了75%,设计理论节拍是105秒,这都是我们今年的变化。M8X平台推出的中华V6,今年年底就要上市,明年4月份还要上中华V7。此外,我们还引进了德国欧6排放标准发动机,引进了、吸收了再创新,对于我们今年的发展,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此外,我们的这个品质也在提升,像宝马一直在支持我们,我们从PPQ1到PPQ10,整体在学习宝马这种整体的管理理念,从供应商到最后出来一个整车,都有控制手段,能够保证产品质量。我们华晨中华的这些人,对我们这个品牌的信心增加了很多,因为确实整个企业有着很大的变化。2017年华晨力争营业收入1900个亿,实现利润达到300个亿。而且我听说,现在已经跟雷诺合作成功了,我们下一步做一些乘坐车以及高级别的商用车,整体发展是比较乐观的。

  车评人:我简单总结一下,咱们就是在品质上有所提升,另外就是引进整合全球资源上,确实也做得不错,对吧?

  嘉宾:您说的对。

  车评人:我知道您是一个一线的汽车人,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创新领域有着明显进步,您能否谈谈华晨在这方面的一些成果和收获?

  嘉宾:我们祁总对产品以及实体产业这一块,有他独特的看法,这些年祁总到我们工厂,我们一线工人的工资一直在涨,而且现在从整体说,这个环境要比以前好很多,包括厂房建设、工作环境等,因为这150个机器人,他们干体力活,人干技巧活。

  从这方面来考虑呢,我们也是在进步的,但可能相对于人家觉得说,产品数量还是比较单一,而且市场占有率也不多,但是跟刚刚第一个问题是一样的,我们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包括向宝马学习。今年有V6上市,明年有V7上市,后期,还会陆续的上很多种车型,而且准备把产品方面打一个翻身仗,正在迎头赶上,像习总书记说的一样,我们会赶上并超越。

  车评人:现在我们也在说创新、智能化,包括像一些日本企业以及咱们中国品牌,都在谈工匠精神,这一点您是如何理解的?

  嘉宾:在报告的第30页,习总书记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创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块也获得了掌声。我在人民大会堂听报告,自己粗略记了一下,算上习总书记上场那个,总共是72次,这块是第25次,我们进行了热烈的鼓掌,因为对于我们,尤其我这样一线的汽车人,习总书记能提到这一点,我感到非常自豪,而且非常振奋和鼓舞。

  我怎么理解这个事呢?我也要与时俱进了,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加倍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发扬工匠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知识,有能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能适应未来智能工厂。像宝马5系(全景看车),它那个车间我参观了两次,它那里面有800多个机器人,但是还有很多工人,能适应新时代人工智能的工厂,说白了我们还需要做一些自己能做的,别被机器人给淘汰了。

汽车之家

  车评人:咱们在一线做了这么多年,您觉得工匠精神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或者说,从您的工作经验或者经历来看,我们怎么做才能向这四个字去努力或者说去实现?

  嘉宾:从我的工作经验和经历来看,还是要把自己的技术以及理论方面的知识做一些提升,才能适应未来发展,不能说被未来工厂淘汰或者被机器人淘汰。第一个,我认为还是从理论知识方面需要做一些调整了,得给自己充电了,让自己适应未来的发展。再有一个就是说,充电结束以后提高自身的技能,要有自己的绝活,机器都在进步,我也需要进步。

  车评人:我了解您是在车身车间工作,是吧?

  嘉宾:对。

  车评人:我也参观过车身车间,我记着参观的时候,工人们会拿手在一些冲压的地方去摸,看有没有问题,我觉得这块必须要做好,因为它是车辆制造一个必须的环节。

  嘉宾:您说的正是我所经历的,也是我的绝活,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你说这个属于钣金,外面叫冷热钣金,我们叫汽车钣金。当时我进工厂的时候,就是跟师傅学了一年半,跟德国宝马专家学了一年半,后期的时候就是边学边工作,您看的只是其中的一步,总共分了五步:第一步就是手感和目视,为啥要说这一步呢?他得发现问题。第二步就是对问题进行修整,用很多东西,比如说锤子、钩子去修整,修整之后用锉把它弄平,这都算第二步。第三步,修完以后铁板上会留一些痕迹,第三步就是用圆盘机进行冲抹,把这些痕迹打成跟铁板一样的,这是第三步。第四步是精抹,就是用精磨机将它抛光。最后一步就是用油石进行检查,因为这是我最拿手的,是机器人完成不了的,这是对于我们钣金工人来说,属于最有技术的活,宝马现在856个机器人都没有干这个活的,还是用人在干这个活。

  车评人:就像您所说,咱们说的工匠精神,就是需要我们亲身去做,坚持每一个细节,才能把我们的钣金也好,每一个小环节也好,做到极致,其实这就是总书记说的这个意思。

  嘉宾:对,就像刚才我跟您说的,习总书记最后说的是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我在华晨干了16、17年了,对华晨确实有感情了,这方面也是挺重要。习总书记前头说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接着说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最后说了四个字敬业精神,最终还是说到敬业精神。就像您刚才说对一些细节,最后还得是敬业的风气,最后还得是爱岗敬业。

  车评人:一个汽车1万多个零件,哪个零件出问题都不行,所以就需要每一个环节保证,车才能完美。

  嘉宾:我们现在说从PPQ1到PPQ10,宝马在支持我们做0缺陷工厂。0缺陷工厂就是说流程观察,PDCA,TPM,这几个步在深入我们工厂,就像您说的每个环节都出一个0缺陷的工件,这个车身也是0缺陷的,我们正往这个目标去努力。就像祁总告诉我的,我们要打造中国的宝马,我们也正在努力,甭管是外界的人看还是怎么着,我们一直在努力,没有停顿过。

  车评人:刚才听您聊了很多,包括我们对工匠的理解,以及对十九大报告的一些理解。我这块再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接下来五年,中国品牌的乘用车,它的发展的机会在哪儿?

  嘉宾:我相信我们祁总以及华晨这个品牌,一定能弯道超车,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国家对目前汽车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我们也在积极的找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我们一直想做好我们华晨自己,打造中国的宝马,一直往这方面在努力,我们有目标,所以说我们能实现这个弯道超车。很自信的说是因为作为华晨人,汽车人,还是作为一个辽宁人,我感觉问题不是很大,我对我们自己的产品有信心。

  我现在在车身车间三区,我看到有很多亮点,我们一直在改进,有问题了我们就停,我们真真正正的想把这个产品搞好,出一个精品车,我们的工人,包括领导,从下至上从上至下,都想来一个弯道超车,我们的产品大家还是有认可度的。总书记告诉我们,包括我们这几天我所听到我所看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自信,我们作为辽宁的华晨汽车人,我们要有我们的自信,也许可能我们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车评人:我也希望咱们华晨以及您这边的工作能够越来越顺利,能真的实现咱们的梦想。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十九大车企献言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