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5年150亿元 奇点将生产小型纯电动车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新造车团队应该选择代工还是自建工厂”,曾在汽车行业引发激烈论战。但随着造车进展的推进,曾经坚定的“代工派”代言人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等都纷纷选择建设自家工厂。3月31日,沈海寅宣布了第二个生产基地布局,并宣布与江苏苏州市全面合作:未来5年投资150亿元打造奇点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奇点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并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技术研发、整车制造以及产业投资三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期,奇点汽车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签署《QBBSS全程质量管理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

四点看透奇点汽车与苏州合作

  1、奇点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坐落在相城区高铁新城,形成三国六中心研发布局;

  2、奇点苏州生产基地落户相城,形成两大生产基地布局;

  3、奇点与苏州共同设立100亿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

  4、未来5年,在全球研发中心和苏州生产基地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苏州基地要生产什么样的车?

  根据规划,苏州工厂生产基地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生产基地占地600亩,年产能5万辆,二期生产基地400亩,预计年产能总体可达到20万辆,未来计划投产奇点高品质小型智能新能源汽车,目标瞄准年轻人群和分时租赁市场,该车具体信息尚未公布。沈海寅希望将苏州生产基地打造为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汽车之家

『苏州工厂将生产小型智能新能源车』

  早在2016年,奇点汽车就在安徽铜陵落户了其第一个生产基地——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投产高品质中大型智能新能源汽车,目前该项目还在建设中,建设完成后将实现20万年产能。由于还未取得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初期代工、后续自产,或为奇点汽车在生产层面基本思路。奇点小规模量产代工厂是东风集团下属企业,未来奇点将申请独立资质。

何为“三国六地”研发布局?

  作为原360副总裁,沈海寅的奇点从诞生的那一刻就将智能化作为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在全球范围内针对产品技术研发展开布局。而此次与苏州合作打造的全球研发中心,也将成为奇点汽车全球研发战略的重要一环。

  奇点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0亿,建成后将以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自动驾驶安全技术研发、整车研发、造型设计、智能系统电子电气研发等为主要方向。未来5年容纳2000至3000名高科技研发人才,建立奇点汽车技术委员会,并结合苏州优质高校资源联合开办自动驾驶学院,培养输送产业人才。

汽车之家

『“三国六地”研发布局』

  在此之前,奇点汽车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安徽铜陵、美国硅谷、日本宇都宫等地完成研发中心的建设,加上苏州全球研发中心,至此,奇点汽车已经在全球完成“三国六地”的研发布局。

奇点基金将要孵化哪些领域?

  除了智能汽车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外,如何打通上下游,聚合产业链力量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此,奇点汽车将与苏州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智能汽车涉及的电池、电控、电机以及设计、工程、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多个产业,并包含文化娱乐媒体游戏等内容产业,通过投资扶持的方式,带动整个产业的孵化和发展。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系列项目启动』

  说到产业链,奇点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奇点汽车与东方网力、物灵科技等企业共同成立万象人工智能研究院,其从事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AI基础领域研究成果将逐步应用到奇点汽车上;自动驾驶领域,奇点汽车与英伟达展开战略合作,并利用英伟达人工智能车辆计算平台NVIDIA®DRIVE™PX2平台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目标实现SAE分级标准L3.5的自动驾驶;在整车工程和汽车电子、软件和算法、质量测试等领域,奇点汽车与包括博世、大陆、LG、QNX、TüV等供应商合作,以求确保奇车型安全可靠。

第一款车型配置如何?

  奇点汽车目前已完成3大整车平台的规划,并宣称在未来将会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第一款产品奇点iS6的车型信息已经公布,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00/1950/1750mm,轴距为2960mm。该车定位为纯电动中型SUV车型,将提供5座版和7座版,在车身尺寸上与蔚来ES8相比要小一些,售价也会比蔚来ES8更为便宜,补贴后预售价为20万元-30万元。

汽车之家

『奇点iS6』

  配置方面,该车将根据车型的不同提供自动驾驶(智驾系统辅助车辆限定工况下的自动驾驶);16.4英寸HUD抬头显示,同时导航可实现中控、仪表和HUD三屏联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OTA空中升级、15个哈曼卡顿(Harman/Kardon)音响、15.6英寸中控显示屏,可支持90度旋转;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全液晶仪表盘、运动风格的真皮座椅、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全景天窗(附带电子调光膜)、车外前后LED互动显示屏等配置。

  奇点iS6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车型可供选择,同时该车续航里程为400km(欧洲NEDC循环工况),快充模式下1小时可以行驶320km,这款车未来还会推出换电版和续航300km版本。(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5年150亿元 奇点将生产小型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企业/品牌战略
更多精彩内容:
高端对话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