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路测起航 从车展看车企自动驾驶新动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路测渐渐开放,自动驾驶还会远吗?不久前,国家出台了智能驾驶相关路测规范,北京、上海、福建、重庆、深圳、长春、长沙等地也陆续发布了相关路测细则,但仅仅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发布乘用车企路测号牌。其中上海最早,今年3月1日上海向上汽、蔚来发放了路测号牌;重庆最多,4月18日重庆一口气为长安、百度、一汽东风、广汽、吉利、北汽福田七家发放了号牌;北京最新,车展期间北京刚刚宣布北汽新能源、蔚来获得号牌(此前北京曾给百度发放号牌)。趁着北京车展东风,一起来看看这些获得号牌的车企在智能驾驶领域进展情况。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发布“达尔文系统”

  刚刚获得号牌的北汽新能源在此次车展中发布了整车人工智能系统“达尔文”。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进化论有一个基本观点:进化没有方向,也没有终点,与之相对应的,“达尔文系统”也可以实现不断自我学习、生长。未来北汽新能源将实现单车搭载高达546个芯片用来处理数据需求,并实现整车的OTA(空中程序)升级。

  作为“达尔文系统”的开山之作,北汽新能源EU5在北京车展正式上市,车型集成了10项智能驾驶辅助设备和技术,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行人前碰撞预警、车辆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辅助驾驶技术,配合EMD 3.0智能电驱技术,能精确监控行车安全并实时进行路径纠偏。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在自动驾驶领域主要是通过和百度、博世、哈曼等厂商合作,实现包括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L3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监测、代客泊车等在内的智能驾驶功能研发。其中多种应用场景的智能座舱系统,将在2018-2020年上市的车型上全面搭载。

  自动驾驶之路北汽新能源还将依托北汽集团力量。根据计划,北汽集团车辆将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北汽新能源的无人驾驶计划或也按照此推进。

蔚来:唯一拿到两地号牌的车企

  与新能源资质审核相一致的,智能驾驶号牌的选择目前来看也是更倾向于传统车企,在8家拿到各省市路测号牌的车企中,仅蔚来汽车一家是新造车企,它也是目前唯一拿到北京、上海两地号牌的乘用车企。

  本次车展上,蔚来展位显得特别火,除了车型本身,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也是吸睛无数,它基于强大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可以与人对话、自动调节车内温度、自动净化车内空气、帮助车主自拍等。

汽车之家

  作为新兴车企,蔚来一直致力于智能驾驶研发。在2017年底发布的蔚来首款车型ES8中即搭载了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感知系统方案中,有1个三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1个驾驶状态检测摄像头。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高速自动辅助驾驶、拥堵自动驾驶、道路自动保持、倒车辅助、自动泊车、车辆主动召唤、疲劳预警等20多项核心能力。

  蔚来在智能驾驶领域主要与Mobileye、NVIDIA和NXP等公司合作。目前蔚来ES8已经完成了大量的自动驾驶功能测试工作,包括仿真测试和封闭道路测试。同时,蔚来同步开展在美国加州、中国北京和上海的公开道路测试计划。按照计划,蔚来将在2020年发布具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

上汽:斑马智能系统迎来3.0版本

  作为较早提出“互联网汽车”的车企,此次车展前夕,上汽荣威全新纯电动车型Marvel X正式首发亮相。据悉该车搭载了AR增强现实技术、3.0版本互联网汽车斑马智能系统、全方位智能迎宾系统,以及无线充电和自动找车位、泊车功能。

汽车之家

  上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名爵iGS推出时就已经具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时速60-120公里时,能够实现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而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荣威Ei5和荣威ERX5,都搭载了斑马智行系统,可实现上述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就在车展不久前,上汽宣布荣威ERX5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2.0升级将要启动,用户可以免费享受OTA升级服务,届时用户会收到下载提示更新,包括地图、语音和HMI所有的界面都会更新。

  在智能领域上汽主要与阿里合作,早在2014年7月,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斑马智行公司,致力于为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于多款上汽集团旗下车型。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还在2017年拿到了加州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在美国进行自动驾驶路测工作。

长安:L2级别技术将搭载上市

  从去年“香格里拉”计划发布后,长安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动作频频。此次车展上,长安携新一代CS75亮相,这款车搭载了长安APA4.0代客泊车系统,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进程遥控泊车等功能,此外长安新CS75还配备了博世新一代AEB预警辅助制动、LCDA智能并线辅助、LDW车道偏离预警等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CS55-IACC版也即将上市,该车搭载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技术,已达到自动驾驶L2级水平。IACC采用多传感器整合技术,融合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和导航地图,感知行驶道路环境,通过动力、刹车、转向控制车辆自动加减速及转向,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或跟随前方目标车轨迹自动行驶。

  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测试起于2年前。早在2016年,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历经五天从重庆安全抵达北京,完成2000km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11月,长安汽车获得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自动驾驶领域,长安汽车目前主要采用与其他企业合作的形式,已与蔚来、百度、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企业签约。但同时长安也在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会逐步应用。

一汽:目前还没有在自动驾驶领域落实动作

  在众多获得号牌车企中,一汽在乘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具体落实情况最为神秘。此次车展上,一汽展出了一汽奔腾T77概念车,官方指出其主打“颜值+智能”,并将于2018年完成上市,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进一步关于智能驾驶领域细节传出,只知道该车搭载4G网络、拥有HMI平台。

汽车之家

  早在2015年4月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就发布了完整的智能互联战略——“挚途”。按照规划,到2020年一汽在智能化方面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在红旗系列产品上的逐步搭载;在信息化方面,结合5G的全面应用,建立完善的V2X体系,提升驾驶安全性,提高交通效率。到2025年一汽在智能化方面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的系列化搭载;在信息化方面,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整合社会出行资源,建立优质的移动出行服务生态圈。

  在智能驾驶领域,一汽选择腾讯作为小伙伴,今年4月,腾讯与一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智能网联产品。

东风:推出WindLink3.0系统

  北京车展期间,东风展台上推出了新能源概念跑车eπ概念车,它可获取最优路径规划、提供远程就诊、与家人实时互动、辅助用户实时关注沿途热点等,搭载车与人的实时互联定位及自动迎接技术,提供即时出行。

汽车之家

  除了车型展示,东风风神还带来了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展示,这套系统由东风风神、百度、博泰联合打造,主要是通过语音交互,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定位、周边搜索、兴趣点搜索、离线导航等功能,此外还可通过手机App对车门、车窗、空调等进行超远程控,对车辆状况实时监控。这套系统将会陆续搭载在今年将要上市的东风风神乘用车型上,未来三年将覆盖到所有产品系列。

  东风在智能驾驶领域布局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并在东风风神量产车型上进行技术搭载,先后推出2013版A60智能化样车、2014版AX7智能化样车1.0样车、2017版AX7智能驾驶样车2.0样车,并完成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等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而在无人驾驶领域,东风规划于2020年前实现批量生产无人驾驶汽车,但会先在特殊领域及商业领域使用。

广汽:2019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

  广汽在智能驾驶领域主要着墨于新能源,此次车展上,广汽新能源发布了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虽然广汽对于该款车型在自动驾驶领域并没有过多的描述,但是其车窗并没有选择传统的玻璃材质,而是在关闭的时候能和车门融为一体,这也意味着车窗是不透光的,车内看不到车外,以此判断广汽传祺为Enverge概念车设计的主控模式是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广汽在自动驾驶领域主要和华为、腾讯、阿里、思科中国、滴滴出行等合作,将在云计算、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根据广汽新能源计划,未来不仅是推出新能源车,更重要的是智能车。公司计划在2019年将实现L4级别高度自动驾驶示范运行,并逐步向L5完全自动驾驶级别提升。

吉利:主要依靠自家力量研发

  2018年北京车展上,吉利带来了GKUI车载系统,这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车载系统,支持车联网、车机互联、导航、多媒体、第三方App等多项功能,该系统已经用于吉利多款车型中。

汽车之家

  上述功能使用还处于车联网状态,关于智能驾驶包括相关辅助功能等吉利还没有车型搭载,但技术上已经有储备,目前在售车型上则已经依靠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完成了初步的自动驾驶雏形。今年起吉利推出车型都会搭载车联网技术,而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如自动泊车等功能也会陆续搭载。

  与其他家不同的是,吉利自动驾驶领域和车联网一样,也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软硬件开发,据悉目前有600人团队进行硬件开发,400人团队进行软件研发。根据吉利规划预计在2020年将实现具有高度自动驾驶能力的L3级系统,2024年实现全智能自动驾驶的L4级系统。

全文总结:

  毫无疑问,智能驾驶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从车企的反馈来看,未来一两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搭载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推出,多以L2级别为主,在用户层面,最大的体验还是在于语音识别、自动泊车等,L3/L4级别的车型大部分汽车倾向在2025年左右才会出现,而更高的L5级别暂时无论是法律层面还是车企规划都还比较遥远。但从长远来看,多屏、无人驾驶、取消方向盘等是未来趋势。此外从成本层面来看,据车企反映,短期内随着自动驾驶级别的提高,成本还是在不断上升,但达到一个量级后,成本会出现下降。(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路测起航 从车展看车企自动驾驶新动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CES
文章标签: 智能网联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