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收购三个项目 吉利年底或增69万产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7月1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披露了三个收购事项(分别为大江东项目/贵州新能源项目/DMA项目),总价值约32亿元人民币。通过披露的信息来看,此三个收购项目将进一步扩充吉利汽车的产能。汽车之家初步预判,随着三个收购项目的商业落地运营,至今年年底,吉利汽车的总产能将增加最少69万辆,而这些产能将主要用于新型纯电动汽车、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多用途汽车以及轿车车型的生产。 

吉利汽车 帝豪 2018款 1.5L CVT豪华型

  吉利汽车的总产能到底有多少?吉利没有过官方宣布,但是通过吉利汽车每年的销售总量可略作估算。据悉,2018年吉利汽车的销量目标为158万辆。此外,早在2015年吉利就对外公布过内容为“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90%,即200万辆的销量,对应18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蓝色吉利行动。而2015年吉利汽车全年的销量还不到54万辆。从2015年到2020年,五年时间销量从50万级别达到200万辆级别,可见增速之快。与此同时,吉利的产能问题也箭在弦上。也就是说,吉利汽车在产能布局和扩张上一直有行动、有谋划,而且必须跟得上快速增长的总销量。最近吉利控股披露的三个收购事宜,也恰恰验证了此问题。接下来我们具体了解一下这三个项目。

吉利汽车集团产能情况(不完全统计)
集团生产厂商基地产能
吉利集团吉利汽车台州基地20万辆/年(规划至30万辆/年)
杭州湾工厂30万辆/年
宝鸡工厂20万辆/年(规划至36万辆/年)
晋中工厂10万辆/年
贵阳工厂20万辆/年
成都工厂30万辆/年(在建)
沃尔沃汽车成都基地12万辆/年(规划至15万辆/年)
大庆基地8万辆/年(规划至20万辆/年)
路桥基地20万辆/年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智电汽车专家团

  披露的三个收购项目分别为:杭州部件大江东项目、贵州新能源贵州项目、浙江吉利DMA项目,收购方为浙江吉润。光看项目有点不太明白,其实如果把这其中的股权关系搞清楚后会恍然大悟,原来只是吉利内部的一些关联交易。首先,买方为浙江吉润,卖方分别为杭州部件、贵州新能源以及浙江吉利,为什么浙江吉润是买方而由吉利控股(股份代号:175)发布公告?因为浙江吉润是吉利控股拥有99%权益的间接附属公司。此上三个项目的收购价格分别为9.3元亿人民币、10.74亿元人民币、11.69亿元人民币。

  其次,三个卖家与吉利控股有何关系?贵州新能源、杭州部件均分别由浙江吉利全资拥有,而吉利控股持浙江吉利88.32%股权。一言以蔽之,其实这次发布的三个收购项目,是吉利汽车大集团旗下的各公司之间的一次关联交易。

  第三,三个卖家分别是什么背景?根据披露显示:大江东目标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服务、制造及销售汽车部件及整车成套件以及提供售后服务,当前正在建造一间规划产能为每年18万套整车成套件的生产设施,预期工程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并开展商业投产。大江东目标公司将生产的汽车为一款新型纯电动汽车车型及一款新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车型;

  贵阳目标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研发、制造及推销汽车部件及整车成套件以及提供售后服务,当前正在建造一间规划产能为每年27万套整车成套件的生产设施,预期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并开展商业投产。贵阳目标公司将生产的汽车为两款新型多用途汽车车型;

  DMA目标公司在中国从事研发、制造、加工及推销汽车部件及整车成套件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及技术服务,当前正在建造一间规划产能为每年24万套整车成套件的生产设施。预期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并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展商业投产。DMA目标公司将生产的汽车为一款新型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车型及一款新型轿车车型。

  最后,对于吉利而言,此次“左手到右手”的股权收购和转让其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或许是为了更加优化资源,不过,我更愿意相信此次收购事项是集团扩充产能,以迎合自身的产能需求、满足当前中国日益增长的汽车需求以及提高集团生产中高端电动汽车、轿车、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及多用途汽车的技术。(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收购三个项目 吉利年底或增69万产能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企业/品牌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政策
企业财报
文章标签: 整车 企业/品牌事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