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对话丁磊:华人运通的野心不仅仅是造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经过了一年多的储备时间,华人运通正在摆脱在业内的低调形象,逐渐高调起来。而10月22日这场企业战略发布会+概念车首次亮相,或许就是华人运通真正开始发力的起点。然而在庞大而系统的布局之后,虽然华人运通率先迈出了汽车人向智慧城市布局的第一步,但很多问题和质疑接踵而来。而在发布会之后,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携华人运通高层团队接受了汽车之家等媒体的对话,对一些宏观目标进行了初步细致的回应,进一步明确了华人运通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汽车之家

   30秒看懂全文:

  ●丁磊与华人运通的“野心”不只是造车,而是瞄准整个出行市场,以智能汽车产品为起点,向智捷交通、智慧城市延伸布局,组成“三智”战略。

  ●华人运通认为,智能的车只有在智慧的路、智慧的城市中运行才有意义。为了让其“三智”业务协同发展,丁磊决定组建不同的公司来同步推进,三者在资源、资金上各自独立。

  ●华人运通已经与江苏、上海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先期推进“三智”布局,丁磊表示还在与其他地方政府进行沟通,计划在11月中旬宣布具体项目的落地。

  ●华人运通亮相的两款概念车计划在3年左右时间量产落地,预计会在2020年-2021年左右推向市场。

  ●丁磊认为,虽然目前华人运通的战略布局庞大而且很多还停留在规划阶段,但总体战略是正确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因此政策、资金方面都会迎刃而解。

  ★丁磊:华人运通的最大背书

  10月22日晚,华人运通举办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场发布会,规模庞大且干货众多,汽车之家也第一时间对发布会内容进行了报道(概念车首次亮相 华人运通发布会看点)但要想真正认识华人运通,首先要了解它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汽车之家

『丁磊接受汽车之家等媒体对话』

  需要承认的是,丁磊是汽车行业颇具影响力的明星人物,在产业界、政界、经济界具有丰富的人脉和资源,他自1988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赴美留学读博的机会,进入上海大众并开启了20多年的上汽生涯,经历并推动了桑塔纳国产、上汽通用年产销过百万辆等大事件,后来他进入政界,先后担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的负责人、浦东副区长,几乎全程参与了早期上海自贸区建设工作。也正是在此期间,丁磊与特斯拉有过一段交往,差一点就促成了特斯拉在华落地,丁磊对于这次未落成的合作颇为可惜,但对特斯拉技术的认可也在丁磊心中扎了根,进一步认识到汽车行业面临的巨大变革。让他决定离开公职岗位,投身于新能源汽车创业中。

汽车之家

『丁磊与贾跃亭』

  2015年9月10,丁磊正式加盟乐视超级汽车,担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虽然这段经历时间并不长并且饱受争议,但丁磊通过这段时间了解了中美两地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前沿趋势,并在2017年初回到上海,成立东海岸基金——一个专门募集产业基金、投入智能交通产业的资金管理平台。并与江苏盐城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汽车之家在对话丁磊时,提到他的确在政经商领域资源颇多,丁磊微笑默认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但真正促成他创立华人运通的原因,是他的确想要布局“尚未有人涉足”的产业——车、路、城的协同发展,而不仅仅是实现单车的智能。他曾这样形容他的这次创业:“我们都是干了这么多年汽车的人,为什么还在‘折腾’?因为汽车产业到了一个百年一遇变革的当口,我们一下子觉得我们年轻了,我们还可以干二、三十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遇,我们不会聚在一起。”

汽车之家

『丁磊在发布会现场』

  ★华人运通的野心:不仅仅是造车而已

  对于华人运通在汽车产品上的布局,丁磊此前从未正面回应,只表示:“请不要着急问我华人运通产品的目标人群、生产和销量计划。我们的出发点是,不想被拉回到今天去做比较,而是要面向未来”。

  但这次发布会上,成立仅一年的华人运通却发布了两款颇具设计感的概念车,虽然其与未来量产车会有诸多不同,而且真正的落地量产要在3年后——2020年到2021年左右推向市场,但丁磊似乎在传达这样一个信息:造车对自己来说so easy。而他真正要布局的除了智能汽车,还有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即“三智”战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华人运通概念车亮相』

  这也是华人运通与造车新势力的最大不同之处。一般来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车企,都以产品为目标载体,从产品上给用户提供优质体验。但丁磊认为,现在正是汽车产业的转折当口,整个环境、消费都会变化,很多人误认为这个变化就是新势力造车——新能源、互联网进入汽车产业,但他认为这其实是把这个事情看窄了。全面来看,更深层次的变革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展开。

  丁磊认同的更宽泛、更具变革的产业前景,是想追求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基础,由智能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而这也是华人运通“三智”战略的核心所在。

汽车之家

『华人运通CTO Mark Stanton讲解人、车、路、城的协同关系』

  ★“三智”战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

  丁磊认为,智能汽车到智捷交通,包括智慧城市交通运行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技术的渗透和外延。而如此庞大的蓝图并不是华人运通就可以实现的:“三智战略显然不是仅依靠我们就能落地的,而是要与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推进。目前我们已经跟很多地方政府合作,可以在他们的道路上、他们的城区里面试验我们的技术,我们会在11月中旬宣布具体项目的落地,不仅限于江苏、上海,希望能够推广到整个需要的地方,为中国的智捷交通做贡献,但我们不会做具体的事情,那是开发商的事情。”

  在丁磊看来,以人为本的去设计汽车产品,绝对不可能将交通环境和城市割离开来,因为车在道路上行驶、人在城市中生活,因此“改变”不应该单单只停留在纯电动车上:“要想改变未来出行,要先把全局布好,不能只从改变交通工具出发,而是要把整个涉及到出行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而且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对路、城配套设施的完善,可以对电动车电池进行补给,有效缓解里程焦虑。

汽车之家

  而之所以在此次发布会上重磅介绍HOA超体智能架构,是因为在丁磊看来,自动驾驶中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电子架构——如果没有包容性大的电子架构,就没办法支持自动驾驶的各项功能,没办法实现车联网功能在整车上的匹配。他提到:“我们的超级架构能够把不同终端的异构数据放在一起整合,达到和谐管理的目的。”因此在丁磊看来,变革传统车企的纵向技术上,开放式的电子架构是最为重要的。

  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得到初步实现后,智捷交通可以有效融合车、道路的关系,因为如果车是智能的而交通不智能,或者交通智能而车不智能都是狭义的布局,二者的同步智能才能支撑智慧城市的运营。

  丁磊在张江高科任职时,曾经在在智慧园区运用和推广上有过一些尝试,并具备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政府对丁磊和华人运用建立了合作意向。

汽车之家

『华人运通与临港集团签约仪式』

  ★挑战:资金与政策是否构成限制?

  显然,当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目光集中在汽车产品上时,丁磊和华人运通已经在考虑与智能汽车相配套的交通、城市的未来布局,这种车、路、城的协同布局的确存在较为科学和前瞻性的意义,但将目光放在当下的背景下,一些挑战也无法忽视。

  丁磊对此也在对话中进行了简单的回应。首先在资金方面,他认为虽然智慧城市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系统工程,但事实上并不是华人运通投资去建设智慧城市,而是与各个地方政府合作,为其提供各自的规划和服务,因此华人运通更多是从技术角度推进政府实现智慧城市布局,在资金上不会有较大压力。

  其次在政策法规上,丁磊告诉汽车之家编辑,他希望能通过实践推动一些交通法规完善:“目前我们整车开发架构对政策没有触及,跟区域管理者谈合作也不涉及一些法规,但就算未来有一些法规不适合出行发展,也可以通过实践来促进新的法规的落地。”

汽车之家

『华人运通已与江苏、上海等地政府达成合作』

  总体来说,丁磊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布局好、调动好工程力量的开发,而这对华人运通来说需要极大的智慧。

  全文结尾:丁磊曾提到,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团队在整个世界范围里面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现在正好走到变革机遇的重要节点,能不能汇聚这些资源来做一个真正好的企业,也使中国汽车力量能够在世界舞台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以看到,丁磊的野心不仅仅是造车那么简单,而是瞄准未来出行市场和泛交通领域,虽然道阻且长,但丁磊多次强调他已经将这当做一个未有人涉足的事业来做,既然如此,如果华人运通能在未来取得实质意义的进步,那对汽车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对话丁磊:华人运通的野心不仅仅是造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情分析
商业模式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